25-top_img.png

后疫情时代 盘锦规模以上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发展现状调查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2035

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应用是国家近年大力倡导的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省市政府日益重视的背景下,企业运营中的信息电子生态体系逐渐深入扩展,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现利用2021年全市1033家规模以上企业信息化及电子商务报表,以及对部分企业的调研情况,对全市规上企业信息化及电子商务发展现状进行综合分析。

一、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一)信息化基础建设比疫情前有所增强

全市1033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使用计算机,共计使用计算机92849台,比疫情前的2019年增加6940台;每百户企业拥有计算机8988.3台,比疫情前的2019年增加149.9台。拥有信息技术人员4323人,比疫情前的2019年增加45人;每百人中信息技术人员2.2人,比疫情前的2019年增加0.2人。全年信息化投入3.5亿元,比2019年增加0.8亿元。

(二)信息化管理保持较高水平

使用信息化管理的企业990家,占全部规上企业的95.8%,连续三年占比超过95%。其中,在财务管理、购销存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使用信息化管理的企业较多,分别占有信息化管理企业的90%35.7%29.3%,另外有24家企业在产品研发方面应用了信息化管理,占到有信息化管理企业的2.4%

(三)疫情影响推动企业运营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全部规模以上企业均通过互联网开展活动,其中占比较高的活动有收发电子邮件、使用网上银行、从政府获取信息,分别占到全部通过互联网开展活动企业的79.3%75.8%42.4%。疫情以来,通过互联网开展员工培训和招聘人员的比例有所提升,2021年占比分别为34.7%33.9%,分别比疫情前的2019年提高了3.70.5个百分点。在在线提供产品方面虽然企业占比较低,但受疫情影响推动出现了逐步提升的趋势,20192021年占比分别为7.8%9%9.4%

通过互联网进行宣传推广的企业有730家,占全部规上企业的70.7%。其中,比较传统的通过自有网站和电子邮件方式宣传推广的企业有所下降,2021年占比分别为24%30.1%,比疫情前的2019年分别下降4.73.4个百分点;通过互联网广告、搜索引擎方式宣传推广的企业有所增加,2021年占比分别为36.4%11.4%,比疫情前的2019年提高2.90.7个百分点。

(四)使用前沿信息通信技术的企业较少

目前我市使用信息通信技术的企业较多,合计为992家,占到全部规上企业的96%,但使用最新前沿技术的企业仍然较少。其中,使用互联网电子数据交换(EDI)、物联网及其他智能设备的互联网连接技术的企业,仅有182家和140家;其次为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服务、人工智能技术,分别为86家、77家和36家;区块链技术、开源技术、增材层制造/3D打印技术只有零星企业使用。

(五)半数规上工业企业使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

全市规上企业中使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企业有163家,占到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50%。其中,使用网络化协同的企业87家,数字化管理的企业73家,智能化制造的企业70家,个性化定制的企业24家,服务化延伸的企业19家。

(六)电子商务企业数量略有减少,电子商务销售额大幅增长

2021年有电子商务交易的规上企业有47家,占全部规上企业的4.5%,比疫情前的2019年减少了5家。有电子商务销售的企业41家,占全部规上企业的4%。其中有商品销售的企业21家,占有电子商务销售的企业的51.2%;有服务销售的企业20家,占有电子商务销售的企业的48.8%。其中B2B企业27家,占有电子商务销售的企业的65.9%B2C企业19家,占有电子商务销售的企业的46.3%。全市没有面向大陆区域以外销售的企业。有电子商务采购的企业12家,占全部规上企业的1.2%,其中有商品采购的企业11家,占有电子商务采购的企业的91.7%,有服务采购的企业2家,占有电子商务采购的企业的16.7%。有面向大陆区域以外采购的企业2家,占有电子商务采购的企业的16.7%;拥有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企业2家,占全部规上企业的0.2%

2021年企业电子商务销售额为202亿元,比2020年和2019年分别增长了162.8亿元和149.2亿元。企业电子商务采购额242.7亿元,比2020年增加了45.3亿元,比2019年减少97.1亿元,面向境外电子商务采购额为197.9亿元,比2020年增加了41.4亿元,比2019年减少49.2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

1、信息技术人员配备和信息化投入仍显不足。

信息技术人员和信息化投入是企业信息化得以发展的两大支柱因素。全市规上企业信息化投入金额虽然近两年连续增长,但也仅占企业营业收入的0.1%,有信息化投入的企业数量占比为66%,低于全省平均数2.3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13位。信息技术人员总量虽然较多,但每百户企业拥有信息技术人员418.5人,比2020年减少了83.8人,比全省平均数少22.5人;每百人中信息技术人员数量为2.2人,比同期减少0.2人,比全省平均数少1.3人。

2、工业互联网普及率仍有差距。

我市工业企业使用工业互联网比重为50%,虽然在省内比较靠前,排名全省第三,高出全省平均数1.3个百分点。但与江苏、山东等全国先进省份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其中江苏省GDP排名末位的宿迁市2020年就已达52.8%,山东省与我市产业结构相似的东营市,2021年工业互联网使用比重超过65%  

3、企业电子商务发展出现萎缩,电子商务参与率较低。

2021年全市有电子商务交易的企业数量、电子商务采购额、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数量均比疫情前的2019年有所减少,电子商务交易始终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住宿餐营业,行业分布比较局限,近年来也没有明显拓展。

三、相关建议

1、进一步细化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扶持政策的落实。

在我市2021年出台的《数字盘锦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对全市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发展已给出清晰定位,但在规划落实的组织和要素保障方面,并没有给出具体规定。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主要涉及经信、商务、大数据局等主管部门,各部门需要在各自主管领域,加强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的技术引进、资金补贴、融资担保等方面的主动服务意识,最大范围整合有效资源,制定更为详细的本系统扶持政策。

2、多渠道加大信息化投入,加强人才培育引进。

企业要提高对信息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在企业自身建设资金中加大信息化投入的比例,同时努力争取政府信息化建设统筹资金,利用好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吸收外部优质资本参与,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发展信息化和电子商务还要优化人才环境,培育集聚高端人才队伍。通过公正有效的绩效评价体系对人才进行奖惩激励,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3、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

工业经济始终是我市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主要动力源,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是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目前,辽河油田、华锦集团、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辽宁赛飞等我市规上工业头部企业,在云计算平台建设、生产过程自动控制领域、网络协同生产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全市仍有50%的规上工业企业未使用工业互联网,我们要加快工业互联网的推广扩展,进一步加强规上企业工业互联网水平的整体提升。

4、持续推动企业发展电子商务。

虽然我市规上企业电子商务发展遇到了暂时的瓶颈,但是电子商务与企业运营深度融合是宏观经济未来发展的大势,全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不能断。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后,实体经济再受冲击,电子商务应用是后疫情时代实体经济的有效补充。电子商务相关主管部门应继续鼓励引导符合政策要求的企业积极申报相关扶持政策,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生态环境。优化资源配置,整合各方资源,以地方特色产业为支撑准确定位自身发展方向,打造电子商务集聚区。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