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一季度盘锦市经济运行监测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29 浏览次数:681

摘要:今年一季度,在疫情高压下,全国和全省经济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我市经济运行在工业经济的有力支撑下表现出了较强的韧劲,地区生产总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项指标增速均排在全省第一位,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总体表现较好,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投资和消费降幅较大,特别是批零住餐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当前全国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后期弥补损失的机会还较大。下一步,应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下有序推进经济稳增长各项工作,特别是抓好工业企业的产能恢复和库存消化,以及针对服务业相关行业的政策帮扶等工作。

一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全市经济实现稳定运行。

一、全市经济运行总体态势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2.5%,总量超过营口,排在全省第4位,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2个百分点,排在全省第1位,一季度全省十四个市仅盘锦实现正增长。

一季度盘锦市主要指标增速与全国、全省对比情况

指  标

全 国

全 省

盘锦市

地区生产总值

-6.8%

-7.7%

2.5%

  #第一产业

-3.2%

1.1%

2.3%

   第二产业

-9.6%

-10.7%

7.0%

   第三产业

-5.2%

-6.3%

-3.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8.4%

-8.5%

8.7%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4.3%

-16.9%

2.4%

固定资产投资

-16.1%

-16.2%

-28.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9.0%

-24.8%

-19.7%

 

(一)三次产业基本态势

1.农业生产受影响较小,农产品供给基本稳定。一季度,农业生产总体运行平稳,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3.7亿元,同比增长2.3%。主要农产品中,全市蔬菜产量8.5万吨,同比增长2.0%;去年受猪瘟疫情影响猪出栏大幅下降,今年相比去年同期有所恢复,猪出栏13.0万头,同比增长25%;水产品产量6893吨,同比下降7.0%。春耕备耕方面,在对全市四个县区120户农户的走访调研中,有85.8%的农户认为疫情没有影响正常农业生产,各项春耕准备工作正常进行。

2.工业对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在疫情影响下,全国、全省工业经济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我市工业以石油炼化为主,劳动密集型低,生产持续性要求高,在强有力的严防严控保障下,主体工业形成有力支撑,北燃、浩业化工、宝来生物能源等重点民营企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油公司虽遭遇油价暴跌,但中石油总部未下达关于调整生产的计划,原油开采未受影响。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拉动GDP增长4.2个百分点,是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

3.服务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出现负增长,但降幅不大。一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16.9亿元,同比下降3.3%。从服务业各行业看,受冲击较大的主要有批零住餐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的文化体育娱乐业、居民服务业,这部分行业由于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减少或者营业受限,受影响较为严重。其他行业中,金融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的电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较快增长,非营利性服务业小幅增长,交通运输业和房地产业有所下降但降幅不大。总的来讲,工业经济的良好运行为上下游的生产性服务业提供了稳定的业务保障,服务业大型国有控股企业的主体地位及稳定运行也为服务业稳定运行形成了一定支撑。

(二)投资、消费及出口情况

1.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有所收窄。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8.1%,降幅比1-2月收窄23.9个百分点。各县区、经济区中,大洼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1.2%,兴隆台区同比增长4.6%,辽东湾新区同比下降6.4%,双台子区和盘山县降幅较大,分别同比下降47.7%和74.6%。

2.消费市场受冲击较大。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9.7%,降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同比下降18.4%,餐饮收入同比下降36.2%。各县区中,双台子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4.4%;兴隆台区同比下降20.1%;大洼区同比下降22.5%;盘山县同比下降26.5%。

3.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51.1亿元,同比增长81.1%,总量全省第五,增速全省第一。其中,出口总额3.8亿元,同比增长11.3%;进口总额47.3亿元,同比增长90.7%。

(三)三大收入情况

1.财政收入保持增长。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6亿元,同比增长2.4%,总量全省第三,增速全省第一。其中,税收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2.1%,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0.2%。重点税收中,增值税下降15.1%;企业所得税增长119%;个人所得税下降6.2%。

2.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全省领先。一季度,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2元,同比增长3.3%,收入水平全省第一,增速全省第一;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57元,同比增长5.8%,收入水平全省第一。

3.大中型企业营业收入较快增长。1-2月,全市29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99.1亿元,同比增长32.8%,增速全省第一。其中,大中型企业36户,实现营业收入719.9亿元,同比增长46.7%;小微型企业262户,实现营业收入79.3亿元,同比下降28.5%。

二、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1.工业方面,多半企业产能尚未恢复,工业增长更多依靠重点企业的快速增长拉动。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1%,但全市29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只有119户企业产值同比增长,仅占全部规上企业的40%。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8亿元,但298户规上企业中有162户企业亏损,亏损面达到54.4%。另外,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产品销售不畅,导致库存积压,进而会影响到企业的生产负荷。

2.投资方面,项目储备有待进一步加强。从项目储备情况看,截止3月末,全市统计库中共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包括房地产项目)237个,同比减少22个。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144个,同比增加5个;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下建设项目33个,同比减少39个;房地产开发项目60个,同比增加12个。从新开工项目情况看,截止3月末,全市本年新开工建设项目12个,同比减少24个,完成投资额同比下降62.5%。

3.服务业方面,一是服务业涉及人口流动、人群聚集、面对面服务、消费者情绪等因素,这些行业的复工复业涉及的问题更多,短期内很难恢复正常业务水平,在复工复业上面临更大困难。二是服务业复工复业有很强的紧迫性。部分服务行业在疫情期间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特别是餐饮业、文化娱乐业等行业大多为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不能加紧复工复业将会对企业生存造成很大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工业方面,一是帮助企业做好库存消化。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加强协调服务,降低库存积压对企业生产的影响,特别是要全力推动华锦、辽河石化、北沥等重点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负荷。同时,要持续关注中小企业产能恢复情况,继续帮扶企业应对疫情,逐步恢复产能。二是加快推进在建工业项目竣工投产、新建企业达标入库。加强部门间的协作联动,密切跟踪、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程;推动浩业16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宝来轻烃综合利用等项目尽早投产,变储备优势为增长动力,形成持续增长点。

2.项目推进方面,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精准对接帮扶项目单位,解决项目开复工进程中的难题,加速项目建设进程,特别是发挥重大项目的支撑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宝来60万吨/年ABS、海航实业仓储、北燃质量升级、浩业化工360万吨/年重油加氢、宝来生物20万吨/年灵活针状焦等重点项目推动建设进程。二是强化保障措施,确保项目建设条件。加强项目资金保障,建立常态化银政企对接机制,保障项目资金需求;加强人力资源开发,针对疫情防控形势,畅通用工对接机制,积极协助项目主体开展定向招聘、网上招聘、外地招聘等活动,保障项目建设人力需求;聚焦“帮、减、稳、扶、优”,落实生产要素、资金周转、用工用人等应对疫情政策,打造办事更便捷的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保障项目落地。

3.服务业方面,一是出台帮扶政策,助企业渡过难关。各级部门应及时了解各类企业运行困难,研究制定帮扶政策,保障各项政策、扶助资金落实到位。二是鼓励发展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积极研发推广各类线上业务软件,线下实体与线上服务充分融合,提供周到细致、个性化的无接触服务,创新生产经营模式,为服务业发展增添新增长点。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