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服务

市统计局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市统计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服务统计改革和发展大局的总体要求,始终坚持“学法、守法、用法”的六字方针,以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为抓手,依法开展统计行政管理,维护全市统计工作秩序,积极履行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法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落实责任

我局一贯重视统计法制工作,将其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统计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推进法治盘锦、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同时,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二)完善执法制度,规范行政决策

1、进一步完善了学法、用法及相关法治制度。我局先后完善了《盘锦市统计局领导干部及全体职工学法制度》《盘锦市统计局干部职工学法计划》等制度和计划,并由主要负责人带头加强贯彻落实,推进全局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及全体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每月至少组织召开1次专题会议,对中心组专题会议、重要统计改革文件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全面领学、解读,要求各专业统计人员必须依法统计、依法行政确保全局职工做到了依法统计、准确执法、文明执法。《统计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对全面执法工作的实施起到了监督和促进作用。

2、“双随机”执法贯穿全年。根据工作需要,我局成立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盘锦市统计局“一单、两库”》和《盘锦市统计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按照“准备、实施、总结完善和建立长效机制”四个阶段对“双随机”抽查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同时,要求各县区统计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切实把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

3、严格执行流程,规范行政检查计划。为大力推进依法统计,确保检查有序进行,我局每年根据工作实际出台《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明确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规定随机抽查的单位数占所需检查单位数的比重不低于30%,且逐年提高随机抽查比例,并根据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重点抽取部分企业进行检查。2018年双随机检查企业40多家,立案4起。2019年7月份,在全市乡镇中抽取15家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查看农业系列统计报表中的乡卡、村卡中的重要经济指标数据质量,此次检查共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3份,警告处分2份;9月份对各专业提供的数据有异动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共检查13家,其中:批评教育1家,现场询问笔录1家。

4、推进落实统计领域诚信建设及信息公开。制定了《盘锦市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方案》,与相关部门联合惩戒,着力推进统计信用建设,建立完善严重失信公示专栏,落实联合惩戒制度,进一步提升了统计公信力。做到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双公示》等工作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供公众查询,每月按要求如期上报法治信息,到11月中旬上报信息6篇。

(三)多角度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

一是广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积极做好“七五”普法中期检查自查工作,充分运用“普法+”,与专业联动,与部门联动,深入推进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开展了“法制宣传日”、“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活动。近期,向市县乡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经济部门发放了《领导干部统计知识读本》,对统计法律法规进行了重点解读。在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开设政务公开专栏,设置了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在每年的《统计法》颁布纪念日都与县区局上下联动开展宣传:发放宣传单、电子大屏幕播放、黑板报宣传等方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各级党委、政府学习贯彻统计重要法规文件。2016年12月、2017年9月和2018年8月中办和国办分别下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三个重要文件,我局向市里主要领导汇报后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学习三个文件的高潮。2018年9月17日,市委常委会学习了《意见》《办法》《规定》,市政府副市长、各县区经济区主要领导及市政府24个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各县区党委均于9月份召开了常委会进行文件学习。2018年12月4日举办联网直报企业培训班,在讲解了专业知识外,重点讲解了《宪法》和《统计法》。

2019年4月、7月和10月分别召开了全市统计工作协作联动会议,对相关经济部门进行了统计法律法规解读。10月21日市政府中心组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学习三个文件,8月召开全市统计系统培训班和全市联网直报企业培训班,共1000多家企业参加培训,在培训班上《督察规定办法》和统计违法案件做为重点内容进行讲解;三是统计法进党校、进企业。2018年12月,统计法进县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2019年12月将在市委党校县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上继续讲解统计法律法规。在每次进行执法检查或对企业进行调研时,都对企业领导和相关人员进行统计法律宣传指导。近三年共发放宣传册500余本提高基层企业人员业务素质和统计法律意识。

二、统计法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市统计法治建设虽取得了明显成效,既规范了基层统计基础工作,又使统计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但与“依法行政、从严治政”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部分基层单位和部门的一些领导对统计法制工作的认识还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统计法治意识还不够强;二是部分基层单位有法不依的现象依然存在,统计执法的权威性尚未真正树立起来;三是统计执法机构和人员力量配备不足,县区虽有专门的机构,但缺少专职执法人员,只有兼职统计执法人员,且力量严重不足,统计执法力量的薄弱很不利于统计法制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以省局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为重点,开展相关工作。一是以规范执法程序为抓手,培训一批执法骨干;二是将统计造假专项整治活动落实到位,按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要求,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三是继续加大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做到时时宣、处处宣;四是组织全系统对《意见》、《办法》、《规定》的学习、再学习;五是坚持立足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对于统计执法中发现的违法企业,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严肃处理,起到处理一起教育一片的效果,对于统计局自身出现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统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0)
下一篇: 盘锦市统计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