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原油及相关产品价格下跌导致一季度盘锦工业生产者价格走势疲软

发布时间:2016-04-25 浏览次数:246
 2016年一季度受原油和石油化工产品价格较低的影响,盘锦市工业生产者价格延续了上年下行态势。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IPI)累计下降8.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累计下降15%,呈现降幅较大,低位运行的态势。

一、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的主要特点

1-3月份盘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88.586.479.4,同比分别下降11.5,13.620.6个百分点,呈现低位运行,降幅逐月下降的趋势。

(一)轻重工业价格双双下降

一季度盘锦轻工业产品价格同比下降0.4%,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1个百分点,其中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产品价格下降0.5%,以非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产品价格与上年持平。重工业产品价格同比下降16.1%,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了2.4个百分点。其中采掘业、原料业和加工业同比分别下降27.2%14.8%2.0%

(二)生产资料价格降幅大于生活资料

一季度盘锦生产资料类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6%,降幅比上年同期缩小了2.6个百分点,其中采掘类、原料类和加工类分别下降28.2%14.8%2.0%。生活资料类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4%,相比上年同期扩大了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下降0.4%,衣着与上年持平,一般日用品上涨0.1%。

(三)主要工业行业出厂价格下降

一季度在我市调查的29个大类行业中价格水平同比下降的有11个,上涨的有6个,与上年同期持平的有12个。下跌面为37.9%,降幅居前的行业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累积分别下降33.6%17.4%14.8%;价格同比上涨居前的行业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延压加工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同比分别上涨1.9%0.8%0.5%;水产品加工业等12个大类行业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

(四)半数工业部门出厂价格下降

一季度涉及我市调查的12个工业部门中有6个工业部门价格下降,降幅面为50%,只有冶金工业,电力工业和其它工业3个工业部门价格上涨。 

(五)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呈“八降一升”态势

一季度盘锦工业企业购进的原材料,燃料价格同比下降8.3%。企业购进的九大类原材料产品价格有八大类下降,其中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幅度最大,同比下降31.0%,其次为黑色金属材料类和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同比分别下降5.8%和5.7%。只有农副产品类价格上涨0.6%。

二、PPI下降原因分析

由于盘锦市特殊的工业产业结构,原油及相关产业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所占比重比较大,而国际油价持续波动对盘锦市PPI有较大的影响,导致盘锦PPI同比指数一直处于低位。究其主要原因是国际、国内市场产品价格变动的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国际经济延续低迷态势

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曲折,目前仍然处于危机后的恢复期。国际环境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国际市场需求继续低迷,导致石油,粮食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自2012年以来震荡走低,由此拉动我市石油,石油加工,化工等相关行业产品价格不断下行。

(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

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挡器,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市场需求明显减弱,经济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制造业和房地产等传统拉动经济增长的领域呈现乏力态势,加上国内钢铁,煤炭等多个产业产能过剩,企业生产能力不足等因素导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直接影响我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持续走低。

(三)主导行业产品价格持续下降

盘锦市特殊的工业生产结构,表现为原油及其相关行业的产品价格是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的决定性因素。影响我市PPI的主要因素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及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三大行业,这三大行业所占权重分别为22.8%39.5%,10.9%,合计达到73.2%。一季度这三大行业产品价格下降直接影响我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整体低位运行。

三、走势预测

(一)从国际形势看,世界经济错综复杂,前景喜忧参半,整体经济向好,但是不稳定不确定风险因素犹存。特别是国际油价及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仍不明朗,因此国际原油价格不确定性对原油及其相关产品价格造成一定困扰,而我市原油及相关产品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所占比重较大,因此对其走势必将带来较大影响。

(二)从国内形势看,我国经济持续处于“三期叠加”阶段,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长动力趋弱,但是随着国家近期相继出台一些政策,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同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等大战略,将有望拉动投资,促进消费,内部需求预计会有所增长,进而带动工业生产者价格回暖。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