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经济增长 工业争先——盘锦市规上工业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1-03-03 浏览次数:2803

2020年,盘锦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推动复工复产,促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迅速走上正轨,盘锦工业克服疫情和油价下降的双重不利因素影响,加强运行调控稳存量,狠抓项目建设扩增量,工业运行全年保持增长态势,为全市经济增长做出了主要贡献。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1、工业增速领跑全省,对全市经济贡献突出

2020年,盘锦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超过全省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在全省十四个市中排名第一。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54.5%,拉动全市GDP增长3.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11.7%,对全市GDP实现3.1%的增速做出了主要贡献。

2、油田板块支撑稳定,地方工业拉动有力

  2020年,油田板块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重为31.1%。其中:油公司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0.5%,总量占全部规上工业的23.1%,对全市工业提供了稳定支撑。

  2020年,地方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达68.9%,实现可比增速12.2%,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7.5个百分点,贡献率107%。其中:华锦集团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6.2%,同比增长3.5%。各县区、经济区总量在全市的占比和增速情况是:辽东湾新区占22%,增速24.2%;盘山县占20.2%,增速17.7%;兴隆台区占13.7%,增速-3.6%;大洼区占4.1%,增速13.4%;双台子区占2.7%,增速-4.5%

  3、主要产品实现增长,主导行业贡献突出

2020年,全市原油加工量2760.8万吨,约占全省原油加工总量的四分之一,同比增长3.5%。原油产量1004.3万吨,同比下降0.3%;天然气产量7.2亿立方米,增长20.0%;汽油产量272.4万吨,增长60.6%;柴油产量581.1万吨,增长26.8%;石油沥青产量654.2万吨,增长25.1%;燃料油产量122.5万吨,增长446.4%;初级形态塑料128.8万吨,增长57.8%;合成橡胶7.3万吨,增长16.8%;防水卷材8347.1万平方米,增长12.4%。主要产品产量增长,对工业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

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31个行业大类中,半数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主导产业大多实现正增长。全市支柱行业中:石油开采业增长0.5%,对全市规上工业支撑稳固;开采辅助业受原油价格下跌传导影响下降14.6%;石油加工业增速13.8%,是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受宝来巴塞尔投产入库拉动,全市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比重已达7.5%,实现增速21.5%,开始为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力量。四大行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高达86.9%

盘锦市2020年规上工业主要行业增加值增速

行 业 名 称

累计增速%

总量占全市比重%

7.0

100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0.5

23.1

开采辅助活动

-7.3

9.9

农副食品加工业

14.4

2.5

石油加工业

13.8

46.4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21.5

7.5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4.8

3.7

4、重点企业运行良好,新建企业动能显著

对全市工业的拉动主要来自于大型重点石化企业。北燃公司2019年前4个月因检修生产负荷下调,2020年增加外购原料、拓宽销售渠道,疫情缓解后迅速提高生产负荷,生产实现较快增长,2020年增加值同比增长20.3%,总量占全市规上工业的16%,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8个百分点,贡献率高达40.1%;浩业化工去年140万吨延迟焦化项目投产,今年160万吨/年加氢裂化项目投产,2020年增加值同比增长17.3%,总量占全市规上工业的8.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宝来生物12万吨/年石油针状焦加工装置等项目陆续投产,2020年增加值同比增长31.2%,总量占全市规上的7.9%,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个百分点。

新建企业同期数为零,拉动作用明显。2020年,宝来利安德巴塞尔石化有限公司、盘锦蓬驰利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辽宁中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盘锦信汇新材料有限公司等7户企业投产达标,通过国家统计局审批进入规上工业统计口径,全年实现增加值总量虽还只占全市规上工业的2.1%,但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2.1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实现7.0%的增速贡献率达29.3%

  5、国有企业保稳,民营经济发力

  盘锦民营工业企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逐步提高。2020年,全市305户规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占86.2%。北燃、浩业、宝来生物已名列全市工业产值前三,分别在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排名第107237106位。

  从产值上看,2020年,全市国有控股企业产值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31.9%,民营经济实现产值占比为65.1%,高于国有控股企业33.2个百分点。对比增加值,2020年,全市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48.2%,增速下降1.5%,是支撑全市工业发展的中流砥柱。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比重为49.1%,总量上同国企分庭抗礼,实现增速17.7%,是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6、先行指标支撑增长,效益水平不容乐观

  2020年,盘锦工业用电量累计实现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工业用电量持续增长客观反映了工业经济运行趋势。公路货物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全年也呈增长态势,分别同比增长1.1%20.9%

  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822.1亿元,同比下降14.2%;实现利润总额48.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5.8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82.4亿元,同比减少52.8亿元。利润和利税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因国际油价下跌,收入、利润水平下滑所致。

  二、存在的问题

  1、新建入库企业较少,大型民企拉动力减弱

  2020年,全市通过国家审核达到标准进入规上工业统计口径的企业7户,仅占全省(86户)的8.1%,位居朝阳、大连、阜新之后,与增加值增速领跑全省的身份不符。

2020年,全省工业生产复苏迹象明显,但油价持续走低对盘锦工业的影响和波及一直持续,大型民企因基数升高拉动力有所减弱。随着北燃、浩业、宝来生物前两年投产的项目产能逐步释放,从20196月份开始,产值基数明显增加,影响三户企业对规上工业的拉动力由上半年的8.9%下滑到全年的6.1%

2、产值增长面相对不高

工业增长主要依靠大型民营企业的快速增长拉动,众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容乐观。2020年,全市305户规上工业企业中,125户企业产值同比增长,仅占全部规上企业的41%172户企业产值同比下降,8户企业停产。众多中小企业还未恢复元气,原油价格大幅下降、部分石化企业因无法开票造成销售受限等影响生产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

3、精细化水平不高,产业链延伸不足

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体量前三的行业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开采辅助活动和石油加工行业,三大行业增加值总量占全部规上的比重接近80%,产品大部分处于石化产业链的上游位置。全市精细化工产业链延伸不足,承接大企业、大宗化工产品发展下游精细化工产品的企业不多,企业间关联度低,配套协作能力不强,为大企业提供生产服务、配套加工的中小企业少,企业间相互依存度低,分担风险能力较弱。

  三、对策及建议

  1、培育壮大新字号,狠抓项目扩增量

加强部门间的协作联动,密切跟踪、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程,确保重点工业项目加快推进、年内入统。强化服务保障,加快推进宝来生物能源100万吨/年环烷基馏分油加氢精制、蓬驰利轻芳烃及碳素等项目尽快达产达效,释放产能;推进浩业化工360万吨/年重油加氢项目等项目尽快竣工投产,培育新建企业尽快投产达标入库,实现增量及时进入统计口径,应统尽统,形成新的增长点和拉动力。

2、解决企业难题,提升运行质量

帮助企业解决如开启成品油销售模块等问题,密切关注企业的原料、用电等要素需求,针对后疫情时代企业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帮扶力度;积极支持适应市场环境的企业抓住市场机遇,扩大市场规模,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尽力提高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的全面复苏与增长。

3、力抓链长制落实,实现产业多元发展

结合盘锦实际,深入推进链长制+项目管家机制,延长石化产业链,促进石化产业沿炼化一体化、精细化、绿色化方向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完善石化及精细化工、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以产业链为方向推进产业发展和企业转型,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