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投资运行平稳 实现良好开局

发布时间:2022-04-27 浏览次数:1644

一季度,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投资运行总体情况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5.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3个百分点,增速全省第四。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2.3%,占全市投资比重为88.6%,比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9.9%,占投资比重为11.4%,比上年同期降低5个百分点。

从隶属关系看,中央与地方项目均保持较高增长。一季度,中央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2%,占全市投资比重为28.4%;地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1%,占全市投资比重为71.6%

从建设性质看,扩建和改建项目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新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3%,占全市投资比重为70.8%;扩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6.9%,占全市投资比重为4.8%;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倍,占全市投资比重为12.8%

从投资产业看,第一、三产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对全市投资增长形成有力拉动。一季度,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9倍,占投资比重为1.8%;第二产业投资下降10%,占投资比重为51.1%,其中工业投资同比下降9.8%;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0.1%,占投资比重为47% 

从区域情况看,增速高于全市投资增速的有大洼区(27.8%)、辽滨经开区(16.8%),增速低于全市的有双台子区(13.1%)、兴隆台区(11.4%)和盘山县(7%)。

二、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1.本年新开工建设项目数量明显增加。一季度,全市新开工建设项目8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68个,同比增长3.4倍,本年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9倍。从行业看,第一产业新开工项目1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0个,同比增长10倍,本年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8倍;第二产业新开工项目4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5个,同比增长5倍,本年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36.8%;第三产业新开工项目35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3个,同比增长1.9倍,本年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1.5倍。从投资项目规模来看,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8个,同比增长2倍,本年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6倍;10亿元以上项目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个,同比增长1倍,本年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5倍。

2.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43.9%,占全市投资比重为29.4%,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5.5个百分点。一是在辽宁海航实业有限公司的仓储一期和二期项目拉动下,装卸搬运类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60.6%,占基础设施投资比重为57.8%;二是在辽西北供水盘锦应急支线供水工程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形成有效投资的支撑下,水利管理业类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3倍,占基础设施投资比重为25.8%;三是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类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2.9倍和44.3%

3.工业技术改造力度持续加大。一季度,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24.4%,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22.5个百分点。从主要特点看,一是技改投资项目数量增加,一季度全市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37个,比上年同期增加25个;二是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主要分布在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两个行业,一季度完成投资额分别占技改投资的比重为64.4%5.8%

4.民生领域投资不断加强。一是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投资同比增长2.8倍,占全市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0.9%提升至2.9%。农业项目投资增长主要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拉动,完成投资额占农业投资的35.7%。二是文化、教育、卫生行业投资较快增长。一季度教育行业投资同比增长20%,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0.2%;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投资同比增长33.3%,占比为0.6%;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同比增长6.8倍,占比为1.1%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1.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降幅较大。一季度,全市制造业投资额同比下降26.7%,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5.8%,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14.9个百分点。在制造业31个行业大类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27.9%,占全市投资比重12.2%,比去年同期下降7.3个百分点;石油加工业投资同比下降75.7%,占全市投资比重3.1%,比去年同期下降9.4个百分点。这两个行业投资占比较大,增速下降较快,直接影响全市工业投资的增速。

2.高技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较低。一季度,全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额同比下降38.6%,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仅为0.7%,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

四、建议

1.出台鼓励政策,进一步推动制造业投资。推动制造业投资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财政、金融、土地等方面出台政策,发挥合力作用。加大政策引导,提升金融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不断提高制造业投资活力。加大土地调节,拓展投资空间,加大企业研发力度,推进产品升级换代和技术创新,不断提高投资需求。

2.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多措并举稳增长。采取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一是加大亿元以上项目招商力度,提高投资项目的单体规模,着力谋划和实施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壮大项目储备规模。二是做好项目跟踪推进协调和服务保障。全力推动兵器工业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加快建设,同时进一步做好京沈高速公路扩建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进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项目盘锦段的施工进度,增强重大项目对全市投资的支撑作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