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2017年盘锦儿童发展规划监测统计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8 浏览次数:265

《盘锦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儿童规划》)颁布以来,盘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强化政府主导作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极推动规划的实施。2017年是《儿童规划》实施的第六年,在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儿童发展的各项工作得到较好推进,儿童事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儿童在健康、教育、福利、环境、法律等领域的多个指标实现了规划目标。

一、《儿童规划》实施进展情况 

《儿童规划》中的发展目标对应了60项具体监测指标,涉及到儿童与健康、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等个领域。从统计监测数据看,盘锦市儿童发展呈现出以下主要特点:

(一)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2017年,孕妇产前诊断率为73%,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率为99%,新生儿苯丙酮尿症筛查率为99%,新生儿听力筛查率为98%,婴儿死亡率为4.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4.8‰,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为94.5%,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为94.7%,低出生体重发生率为1.2%,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为0.8%,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为1.2%,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51.2%,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为1.5%,卡介苗等8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在98%以上,以上指标均达到终期目标水平;中小学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为92%,符合终期目标发展趋势。

(二)儿童教育与福利得到有效保障 

2017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9%,达到终期目标水平;城市公办幼儿园数为31个,农村公办幼儿园数为26个,小学六年巩固率为100%,初中三年巩固率为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100%,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和服务人数为252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人数为135人,开展残疾儿童康复的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2个,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3个,以上指标均符合终期目标发展趋势。

(三)儿童生存环境优异,法律保护健全

2017年,家长学校培训6.9万人次,公共图书馆少儿文献为14万册,少儿广播节目播出时间为182小时,未成年人参观科技馆1万人次,未成年犯罪人数占同期犯罪人数的比例为2.1%,以上指标均符合终期目标发展趋势。基层组织中持有证书的专业社会工作者65人,社区服务中心(站)235个,儿童中心(或儿童之家)18个,家长学校483个,以上指标整体上较往年有增加。

二、《儿童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儿童规划》实施6年来,盘锦市儿童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以下领域还存在一些不足,监测指标较终期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一)儿童福利与教育还有不足

2017年,孤儿家庭收养人数较往年减少,不符合“增加”的终期规划目标要求;儿童福利机构数与往年持平,不符合“增加”的终期规划目标要求;农村公办幼儿园26个,较基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低于近3年水平。

(二)儿童生活环境有待完善

2017年,少儿电视节目播出时间为50小时,较往年较少,不符合“增加”终期规划目标要求;与儿童成长氛围密切相关的粗离婚率指标数值为0.78%,与去年持平,为近年新高,较基期增加近0.1个百分点,不符合“降低”的终期规划目标要求。

三、建议与措施 

(一)继续全力推进儿童事业发展

各部门要继续加强宣传《儿童规划》的主要目标及政策措施,提高各级领导、广大干部群众的认识,在全社会形成共同推进《儿童规划》实施的社会氛围。把《儿童规划》的各项指标纳入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日程,把儿童事业发展做到有计划、有投入、有落实。

(二)继续提高儿童福利教育保障

进一步落实好各级公办幼儿园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侧重提升农村公办幼儿园覆盖率;突破儿童福利机构数增长缓慢的瓶颈,继续加强儿童福利机构的建设,为有需求的儿童提供更加完善的生存设施服务。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