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1-09-13 浏览次数:1750

今年以来,全市以重大投资项目为抓手,工业投资较快增长,民间投资保持活力,房地产销售较为活跃。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4%,高于全省8.7个百分点。

一、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1.工业投资较快增长,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3%,占投资比重65.7%。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8%,占比为35.2%,比重较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在制造业31个行业大类中,石油加工业同比增长46.6%,占投资比重14.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25.4%,占投资比重13.1%,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这两个占比较大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对全市工业投资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2.民间投资成为主力军。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4%,占比为59.3%。分行业来看,第二产业同比增长21%,高于全市民间投资5.6个百分点;占民间投资比重54.2%,高于去年同期2.4个百分点。当前,支持民间投资回稳向好的积极因素持续积累,政策效果不断显现,民间投资增速快于整体投资增速有良好的基础和支撑条件,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3.房地产销售市场比较活跃。年初以来,全市房地产企业积极开展营销活动,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5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1%,增速位居全省第三位;商品房销售额23.9亿元,同比增长52.9%。从县区(经济区)来看,兴隆台区、大洼区的房地产销售实现快速增长,占比达到全市的74.1%。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1.基础设施投资下降。全市以政府性投资为主导的基础设施和民生类项目投资明显放缓,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7.6%,低于全市投资增速24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业投资下降7.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下降66.1%,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下降68.3%,水上运输业投资下降62.5%。

2.县区(经济区)投资增长不均衡。全市3个县区投资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分别是辽东湾新区(同比增长63.1%)、大洼区(同比增长33.8%)和双台子区(同比增长28.3%),另外两个县区投资增速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兴隆台区同比增长3.3%、盘山县同比下降26%。

3.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占比较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放缓。上半年,全市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9.8%,占全市投资比重2.9%,比重较上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占比较低。改扩建投资具有技术新、消耗低、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等优点,而且通过技术改造可以实现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企业的生产经营水平。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放缓,不利于传统产业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应引起关注。

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比较低。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38.3%,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仅为0.7%,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

三、建议

1.抓好项目推进,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增强投资发展后劲。项目建设情况决定投资规模和速度,项目谋划储备决定投资的质量和效益。要进一步做好后续项目尤其是亿元以上项目的储备和前期准备工作,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提高大项目对全市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要围绕盘锦市确定的投资方向和重点领域,结合当地优势特色资源,突出规划性、先进性、引领性、示范性,紧紧围绕国家投资政策和产业发展导向,积极开展项目谋划论证工作,把项目谋准谋大谋强,把产业谋精谋深谋透,切实把项目谋划储备作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2.充分挖掘基础设施投资潜力,发挥基建逆周期调节作用。当前投资形势复杂,压力加大,在稳住工业和房地产投资的前提下,更要充分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积极挖掘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潜力,为稳住投资提供有效支撑。要继续加大对城乡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医疗卫生、市政设施、老旧小区改造等补短板和民生保障项目投入力度。要着力加快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超前谋划、深入研究、主动对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5G应用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3.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继续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把招商引资作为增强投资的一项重要举措,制定中长期招商引资总体规划,建立全市招商引资动态项目库,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同时加强对招商项目的前期调研和准备。继续要加大服务力度,精准对接帮扶项目单位,靠前协调服务。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资金、土地、用能、物资供应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抢抓工期、赶超进度,全速推动项目顺利开展。

4.推进投资结构调整,加强薄弱环节和优势行业建设。通过精心选择项目来优化投资结构,即投资项目必须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并能在扩大就业、促进产业关联等方面发挥显著效应,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必须尽快摆脱旧的高投入、低产出、低效益增长模式,实现高投入、高产出的集约型经济增长。鼓励企业特别是对传统产业进行以提高能源、原材料利用率,加大科技含量,提高产品竞争力,优化技术改造投资力度,提升技改投资占比。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