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前三季度盘锦市建筑业发展简析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1502

1-9月,全市推动一系列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企业工程量有所增加,施工进度加快,企业生产能力得到逐步释放,建筑业企业生产平稳运行,盘锦市287家资质以上总承包以及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11亿元,同比增长5.1%,增幅较上半年提升3.8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全省7.4个百分点。

一、建筑业生产的主要特点

(一)建筑业企业数目增加,大型企业拉动明显。1-9月,盘锦市资质内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287家,比上年增加6家,同比增长2.1%。287家建筑业企业中,本年有工作量的企业243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6家,同比增长7%。产值超亿元企业11家,完成产值71.6亿元,占全市比重67.9%,有效拉动全市建筑业的增长。

(二)建筑企业竞争力总体增强,外地市场份额占比提升。盘锦市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占领外省市场的份额逐步提升。1-9月,全市在外省完成产值36.8亿元,同比增长23.5%,占全市总产值的33.2%。建筑业企业在省外承揽工程施工覆盖27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工程产值最高的省份是江苏省,产值为7.8亿元。

(三)建筑企业累计签订合同额比较稳定,为加快推进建筑企业的经营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1-9月,全市累计签订合同额200.4亿元,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68.8亿元,新签合同额131.6亿元,同比增长5.3%,占总合同总额的65.7%。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建筑企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缩减。1-9月,建筑业企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24631人,比去年减少492人,同比下降2%。建筑业从业人数的逐渐减少,制约了全市在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等方面发挥的作用。

(二)企业分布不均衡,地区间差异大。从区域看,兴隆台建筑业企业数量154家,占全市53.7%;其它4个县区(经济区)合计133家,占全市46.3%。1-9月,盘锦市产值超过五亿以上的建筑业企业有2个坐落在兴隆台区,产值完成41.5亿元,占全市37.4%,发挥了领头羊作用;辽东湾经济区建筑业仅仅6家,总产值0.05亿元,同比下降24.8%。由此可见,建筑业发展区域不均衡的情况仍比较突出。

三、对策及建议

(一)聚焦重点企业,推动产业大发展。政府加强引领主导,鼓励建筑企业资质升级、创优,在人才培养、培育龙头企业等方面进行高位谋划和推动引导,扶持本地建筑企业资质上等级,支持本地建筑企业购买先进机器设备及升级改造,鼓励企业创新,提高本土企业竞争能力。同时,营造良好的建筑市场环境,吸引更多优质建筑企业落户盘锦,或主动洽谈引进外地总部型企业,加快形成建筑业的聚集效应。

(二)确立“助强扶弱”工作思路,对重点企业分类指导。一方面,对于成长较快的企业,要充分保障其资金、用工等需求,解决好发展瓶颈问题,保持发展势头;另一方面,对于下降程度较大的企业,多深入调研找准病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转降为升。

(三)弘扬工匠精神,培养高素质建筑人才队伍。鼓励企业积极培育高水平的建筑师队伍和建筑业高级管理人才。推进校企合作,建立建筑业专业人才库。加强工程现场管理人员和建筑工人的教育培训。健全建筑业职业技能标准体系,完善职业技能鉴定制度。发展一批建筑工人技能鉴定机构,开展建筑工人技能评价工作。通过制定施工现场技能工人基本配备标准、颁布岗位技能等级,引导企业将工资分配向关键技术技能岗位倾斜。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