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9月份盘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1%

发布时间:2018-10-12 浏览次数:327

9月份盘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1%,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1个百分点1--9月份平均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

经测算在9月份3.1%的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0.85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25个百分点。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6升2降

一、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7%,引领物价上涨,影响总指数上涨1.06个百分点

1、粮食中大米价格上涨0.7%。其他粮食价格上涨0.1%,主要原因是高粱米、大米价格高于去年同月,小米价格高于去年同月。

2、薯类价格上涨22.5%,主要原因是今年干旱薯类减产价格高。

3、豆价格下降2.2%,今年的豆价格略低。

4、鲜菜价格同比上涨20.8%,主要原因是高温多雨致使蔬菜的生长、运输、储存成本增加,蔬菜品种价格明显上涨加之市场鲜菜基期价格偏低。

5、禽肉类价格下降1.8%,主要原因是鸡鸭去年价格低,养殖户规模减少。

6、畜肉类价格下降3.4%,,猪肉下降0.5%,今年猪肉价格明显低于去年同月,牛肉价格上涨9.6%,羊肉价格上涨3.0%,羊肉去年价格较低大量滞销。

7、水产品价格上涨8.8%。淡水鱼上涨2.4%,海水鱼上涨5.7%、虾蟹类上涨16.9%,其他水产制品上涨5.3%,今年海产品和虾蟹类价格明显高于去年同月。水产品供应相对减少,导致水产品价格上涨。

8、鸡蛋价格上涨8.8%。由于入伏产蛋量下降以后鸡蛋价格明显上涨,对比基数较低,鸡蛋价格上涨。

9、干鲜瓜果类价格上涨8.3%,其中鲜瓜果下降10.7%,坚果上涨2.2%,主要原因今年水果略高于去年同期,坚果中的葵花籽价格上涨影响。

10.糖果糕点价格上涨1.2%,徐福记沙琪玛价格上涨导致。

11、烟草价格上涨0.4%,主要是今年香烟价格高于去年同期价格

12.在外餐饮价格上涨1.6%,主要原因是其他在外正餐价格上涨。

二、衣着价格下降0.1%。其中服装下降了0.2%,主要原因是今年服装低于同期价格。

三、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0.2%。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上涨0.4%,主要是门窗和板材价格上涨导致。水电燃料价格上涨0.5%,主要原因是其他燃料的价格高于去年同月。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7%。厨具茶具价格上涨0.2%,护发美发用品价格上涨0.6%,家庭服务价格上涨10.8%,主要原因是家政服务价格上涨。

五、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上涨3.4%。交通工具用燃料上涨21.2%。车辆使用费价格上涨63.3%,主要是车辆维修和保养和车辆使用费的价格上涨了。交通费价格下降1.5%,主要原因是飞机票价格下降导致。通信价格上涨0.1%,邮递服务价格上涨3.7%,主要是邮政EMS特快专递价格高于去年同期。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上涨0.3%。教育价格上涨2.9%,主要原因是课外教育补习费用价格上涨,教材和杂志读者价格上涨。文化娱乐下降1.2%,旅游价格下降9.2%,主要原因是客流量减少,十一期间价格有所上涨。

七、医疗保健同比价格上涨16.4%。对CPI的拉动居首,影响总指数上涨1.56个百分点

中药材价格上涨13.1%,与需求支撑,天气因素、种植户减重减产有关,与中药材产业整体周期、国家的政策扶持、严控中药材的质量等有直接的关系。西药上涨30.2%,主要是企业生产药品所需的原材料、人工、物流等成本不断上升,助推药价格上升。

医疗服务价格上涨13.7%,主要原因是根据《盘锦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文件》盘医改组发[2018]1号 下发的调价重点提高诊疗、手术、护理、康复、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重新梳理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统一按照《关于印发<辽宁省省管公立医院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辽价发[2017]62号)执行,属于政策性涨价。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同比价格下降1.0%。主要是金饰品上涨1.5%,主要原因受国际金价格不断走高的影响,金饰品价格有了明显的上涨。其他服务类价格上涨0.1%,主要原因是旅馆住宿价格上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