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我市石化产业与国内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对比情况

发布时间:2015-11-17 浏览次数:1225
 “十二五”以来,我市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发展迅猛,成为了第一大产业,随着兵器集团924亿项目落户盘锦,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由此变成现实。如何认识我市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如何在“十三五”期间加速发展,通过与国内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对比做如下分析。

一、我市总体情况

“十二五”时期,我市狠抓园区建设,着力推动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发展,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全市工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2011年盘锦辽东湾新区成功晋升为国家级石油化工新型产业示范基地,2012年盘锦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成为辽宁第一个超千亿级的产业集群,20131月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

石化及精细化工已经成为我市工业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2014年,全市共有规模以上石化及精细化工企业221户,占全部规上企业数量的43.6%。实现产值1704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的58.3%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622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的55.8%实现利税89亿元。全年加工原油1349.8万吨,生产汽油68.6万吨、柴油430.6万吨、润滑油基础油49.2万吨、石油沥青426万吨、尿素(实物量)20.4万吨、乙烯60.3万吨、苯乙烯12.6万吨、合成树脂81万吨、MTBE27.4万吨、环氧乙烷16万吨。

目前,全市已经逐步形成以下5大优势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一是特种沥青和润滑油基础油。盘锦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高等级道路沥青和全系列润滑油基础油生产基地,产能均居全国第一。道路沥青生产能力500万吨/年,润滑油基础油生产能力150万吨/年,其中环烷基润滑油基础油110万吨/年,石蜡基润滑油基础油40万吨/年。二是合成橡胶。我市已有3个合成胶品种,生产能力共16万吨/年。其中,年产6万吨丁基橡胶和6万吨卤化丁基橡胶、年产10万吨丁苯橡胶。随着胜友8万吨顺丁橡胶、北方化学20万吨三元乙丙橡胶等项目的相继投产,盘锦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合成橡胶产业基地。三是合成树脂。我市合成树脂年生产能力100万吨,其中聚乙烯43万吨、聚丙烯30万吨、ABS19万吨。长春石化20万吨环氧树脂、联成化学5万吨不饱和树脂等项目即将投产,盘锦将成为全省最大的合成树脂产业基地。四是特种工程塑料等新材料。中润特塑1000吨聚醚醚酮项目已经建成投产,生产能力世界第二,国内第一。五是精细化学产品。目前,盘锦是全国最大的MTBE生产基地,年产能50万吨。具有3万吨环氧乙烷衍生物系列产品、15万吨1,4-丁二醇生产能力。随着联成化学48万吨聚氯乙烯增塑剂等项目建成投产,盘锦将成为全国最大环氧乙烷及其衍生物、1,4-丁二醇、苯酐增塑剂的生产基地。

二、与全国七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对比

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链条长,产品覆盖面广,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目前,我国主要石化产品生产能力位居世界前列,但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一体化水平偏低,乙烯、芳烃产品对外依存度高,高端石化产品发展滞后,石化产业布局需要优化。国家“十三五”期间将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重点建设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包括大连长兴岛(西中岛)、河北曹妃甸、江苏连云港、上海漕泾、浙江宁波、广东惠州、福建古雷。

1、我市石化行业总体规模位居中游、产业集聚相对较高

2014年,我市规模以上石化产业实现产值1703.9亿元,低于浙江宁波(3740.5亿)、我省大连(2965.6亿)、江苏连云港(1713.8亿)、广东惠州(1472.3亿),超过上海金山(1167亿)、河北唐山(647.8亿)、福建漳州(591.3亿),在8个对比城市中位居第5位。主营业务收入、石化企业数量也与产值的排名水平相当。

从规上工业总体数据,如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企业数量排名我市并不占优势,但是从石化产业占全部规上的比重来看,我市石化产业相对高度集聚,在八个城市中排名位居前列。其中:我市石化行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高达58.3%,略低于上海金山的62.3%排名第二;石化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55.8%,也低于上海金山的63.0%排名第二;石化企业单位数占比43.6%,高于所有对比城市位居第一。

我市与七大石化产业基地情况(一)

地 区

企业数量(个)

总产值(亿元)

主营业务收入(亿元)

石化企业

占比重(%

石化企业

占比重

石化企业

占比重(%

%

大连

267

9.4

2966

27.8

2606

26.4

金山

213

29.4

1167

62.3

1182

63

唐山

155

9.7

648

6.3

632

5.7

连云港

386

25.2

1714

35.6

1492

31.5

宁波

819

11.1

3741

26.7

3358

25.3

漳州

186

9.3

591

14.6

575

14.5

惠州

310

17.1

1472

21.3

1441

21.4

盘锦

221

43.6

1704

58.3

1662

55.8

2、盘锦石化行业产业结构不合理,利润水平相对较低

2014年,我市石化行业实现利润总额0.8亿元,仅占全部规上工业利润的5.9%,比重仅高于大连(1.4%)在8个市中排名倒数第二位,低于最高的连云港(35.8%)近30个百分点。石化行业产值利润率(利润与产值的比率)仅为0.05%,排名倒数第一。石化行业销售利润率(利润与收入的比率)也以0.05%位居末位,其他基地市分别为浙江宁波(3.01%)、我省大连(0.22%)、江苏连云港(8.82%)、广东惠州(1.88%)、上海金山(0.41%)、河北唐山(2.82%)、福建漳州(6.09%),均远高于我市水平。

我市与七大石化产业基地情况(二)

地 区

利润总额(亿元)

石化企业总产值(亿元)

石化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亿元)

石化企业产值利润率(%

石化企业销售利润率(%

规上工业

石化企业

占比重(%

大连

427

6

1.4

2966

2606

0.2

0.22

金山

42

5

11.8

1167

1182

0.42

0.41

唐山

503

18

3.5

648

632

2.75

2.82

连云港

368

132

35.8

1714

1492

7.68

8.82

宁波

688

101

14.7

3741

3358

2.7

3.01

漳州

326

35

10.7

591

575

5.92

6.09

惠州

306

27

8.9

1472

1441

1.84

1.88

盘锦

14

1

5.9

1704

1662

0.05

0.05

 

我市石化行业利润水平低的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不合理,重炼油、轻精化,精细化工产业规模小。精细化工是石化行业产业链条的重要覆盖和延伸。精细化工产品资源消耗较少、能耗较小、产品附加值高、抗风险能力较强。如无全年精细化工行业2.1亿元的利润支撑,我市石化行业20140.8亿元的利润总额将为负值。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已成为调整石化产业结构、提升石化产业能级和扩大经济效益的战略重点。

目前我市精细化工产业企业数量少,总体规模小。2014年,我市规上精细化工企业为49户,在8个对比市中排名最后,精化企业占石化企业数量的比重为22.0%,低于比重最高的浙江宁波48.4个百分点;精化工业总产值实现127.6亿元,超过上海金山、河北唐山、福建漳州排名第5位,但占石化行业产值的比重仅为7.5%,低于比重最高的江苏连云港近31个百分点,排名倒数第一;精化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25.7亿元,超过河北唐山、福建漳州,排名第6位,但占石化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7.6%,低于比重最高的江苏连云港近23.6%,位居末位。

我市与七大石化产业基地精细化工产业情况

地 区

精细化工企业数量(个)

占石化企业比重(%

精细化工总产值(亿元)

占石化产业比重(%

精细化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亿元)

占石化比重(%

大连

134

50.2

401

13.5

353

13.5

金山

92

43.2

123

10.5

126

10.7

唐山

65

41.9

103

15.9

95

15.1

连云港

116

30.1

658

38.4

465

31.2

宁波

578

70.6

632

16.9

604

18.0

漳州

88

47.3

102

17.2

99

17.2

惠州

183

59.0

239

16.2

225

15.6

盘锦

49

22.2

128

7.5

126

7.6

 

3、我市石化工业重点项目契合国家“十三五”规划石化产业发展方向,发展远景可期

国家石化产业发展原则是按照产业园区化、炼化一体化、装置规模化、产品高端化、管理现代化的要求,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发展精深加工石化产品,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强化炼油、乙烯、芳烃项目联合布局,提升石化产业发展水平和整体竞争力。

中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的代表项目均为炼油规模千万吨以上、乙烯和芳烃百万吨的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我市石化行业代表项目主要是位于辽东湾新区的中国兵器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包括年1500万吨炼油、102万吨乙烯、200万吨芳烃,建成后形成原料工程(炼化、乙烯等)-精细化工等上下游产品一体化发展格局,与国家石化产业发展战略高度契合。还有华锦集团老厂区的现有装置升级改造项目,炼油能力由目前的600万吨提高到1000万吨,乙烯产能由49万吨提高到65万吨,并新增芳烃联合等下游化工装置,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促进产业升级,提高盈利水平。两项目合计将为盘锦石化产业年新增炼油能力1900万吨,乙烯108万吨,芳烃260万吨,超过部分国家产业基地代表项目的规划目标。

盘锦石化行业重点项目与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

代表项目对比情况表

 

 

单位:万吨

地 区

项目名称

新增产能

炼油

乙烯

芳烃

大连

长兴岛中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

2500

 

 

金山

中石化高桥石化漕泾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

2000

100

 

唐山

中石化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

1000

 

 

连云港

中石化连云港炼化一体化项目

3200

100

100

宁波

中石化镇海炼化一体化项目

1500

120

100

漳州

中国石化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

1600

120

 

惠州

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

1000

100

100

盘锦

兵器辽宁华锦精细化工和原料工程项目

和华锦集团老厂区的现有装置升级改造项目

1900

108

260

4、盘锦石化园区建设和企业科研水平落后

日常调研中发现,我市石化行业自身发展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

一是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可持续发展生产要素不足。各石化园区中不同程度存在蒸汽、环保、物流、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已经制约园区入驻企业的生产与发展,对园区后续的招商引资存在不利影响;工业用地、生产用水、环境容量等生产要素不足,也已开始影响我市石化产业发展。目前,我市氮氧化物排放量已经没有余量。

二是企业生产技术及产品研发水平落后、高级复合型人才匮乏。部分石化企业存在装置系列多、单系列规模小、装置构成复杂、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能耗较高等问题,先进产能严重不足,产业发展质量欠佳;企业高附加值产品研发投入不足,低端同质化产品形成恶性竞争,难以对石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形成有力支撑;在精细化工领域,尤其是高端精细化学品领域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严重匮乏。

三、我市石化行业发展方向建议

    坚持在向海发展全面转型以港强市的大局中谋划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大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精细化工产业,加速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把盘锦建设成为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1.狠抓优质大体量项目建设,壮大我市石化产业规模

积极推进兵器1500万吨/年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建设。推进北化鲁华碳五碳九综合利用、北方戴纳索丁苯橡胶、海德鑫醋酸仲丁酯新投产项目的达产达效,加快联成苯酐增塑剂、现有华锦600-1000万吨原油加工扩能改造、北燃沥青生产装置技改等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强水、土地、环境容量等生产要素的管理,积极推动有限资源向优质项目倾斜,提高利用效率,力促现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到2020年,形成我市石化行业原油加工能力4000万吨/年、烯烃生产能力300万吨/年、芳烃生产能力200万吨/年的总体规模,跻身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行列。

2、大力发展精细化工产业,加速我市石化行业转型升级

促进我市石化产业向精细化、高端化方向发展,进一步拉伸产业链条,支持企业由生产初级原料型向精深加工型转变,提升我市精细化工产业规模,改善我市炼油大、精化小的结构现状,加速我市石化行业转型升级。以中兵、北燃等项目为龙头,重点发展芳烃下游聚酯产品,烯烃下游三元乙丙、异戊橡胶等新材料产品;以北方戴纳索、海德鑫、奥克化学、新和成、飞扬集团等企业为支撑,重点发展以三苯、三烯为头的精细化工产品;以北方化学、胜友橡胶、金田集团、龙光EPS等企业,重点发展环氧乙烷下游衍生物、环氧树脂、合成橡胶等高分子新材料产业;以辽河石化、北方沥青、中润化工、大力集团为依托,重点发展以改性工程塑料、增强复合材料等为原料的清洁环保型后续加工产业。力争到2020年,我市石化精细化率达到35%以上,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3、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研发,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鼓励支持企业以多种方式建设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和设计中心,集中使用科技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和运橡胶研究院、华锦技术中心等企业现有研发机构建设。支持企业联合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成果转化、联合攻关、技术协作和共建科研机构,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研发体系建设。提高企业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比例,推动我市石化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整体提升。注重人才引进,努力创造吸引人才的环境,积极引进在石化领域中取得突出成绩和拥有高价值科研成果获专利的高科技人才、高端精细化学品领域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保障。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