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坚持生态立市不动摇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立市不动摇,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全力推进经济发展向绿色转型、结构调整向绿色转轨、消费理念向绿色转变、生活品质向绿色转换,绿色已成为高质量发展最鲜明、最厚重、最坚实的底色。

污染攻坚修复底色。盘锦以协同创建辽河口国家公园为牵动,统筹推进辽河流域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坚守湿地生态底线,实施了全国最大的“退养还湿”单体工程,积极组织实施碱蓬草修复工程。在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红海滩的面积2018年只有2000亩,2022年达到了2.2万亩,4年间增加了10倍。去年,我市荣获“国际湿地城市”称号。如今,绿苇红滩快速扩展,鱼虾洄游繁殖,成群的鸟儿在此栖息觅食,湿地的生态功能全面重启,再次充满勃勃生机。

我市瞄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痛点”“难点”,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广度、拓展深度。今年上半年,我市环境空气综合指数位列全省第三,去除沙尘天气影响,PM_2.5平均浓度31.4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比率82.5%;4个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河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不断深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管理水平持续巩固提升;项目化推进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辽河流域(浑太水系)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下游盘锦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我市坚持用生态“含绿量”赢得发展“含金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充分发挥环保倒逼机制作用,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向共融共兴的发展之路大步迈进。

从源头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环保执法监管,以构建“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的“三线一单”机制作为管控园区发展的重要环境依据,实行高污染、高能耗项目环保准入的高门槛,全市工业园区规划环评执行率达到100%。今年7月,我市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行政执法与环境司法联动协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正式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协作机制,严厉打击环境污染和破坏生态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盘锦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修复。

年初以来,我市锚定“双碳”目标,制定方案,实施任务,辽河石化二氧化碳回收装置进入施工阶段,辽滨经开区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任务基本完成,盘锦高新区获评国家级绿色园区。

依托生态资源,我市以红海滩擦亮旅游招牌做强湿地观光游;以稻作文化拓展田园风光游;以民宿产业打造休闲度假游。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生态旅游创意城市,多元旅游形态释放出新活力。

借势发展绿色生态高效农业,盘锦组建了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两大产业联盟,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6个,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68家,建立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25个,蟹稻综合种养面积达到80万亩。

生活方式绿色化同样深入人心,近年来,我市组织开展了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健步走活动、“绿色出行、优选公交”活动及“无车日”活动等。首个全国生态日,市直机关工委与盘锦客运公交集团合作,组织开通了两条市直机关通勤公交专线,不少市直机关干部职工体验打卡通勤公交,身体力行,绿色出行。

让生态环境绿色占比多起来,让制造业绿色占比高起来,让城乡生活绿色占比升起来。如今的盘锦,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厚重,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 前三季度我市房地产销售保持较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