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服务业缓慢恢复,新形势需提早规划——1-11月盘锦市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3-01-28 浏览次数:1623

今年以来,盘锦市规上服务业受新冠疫情和工业经济下行的双重因素影响,整体运行呈现“高企回落,缓慢恢复”的态势,1-11月盘锦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为-3.1%,比今年最低点时的1-5月份提高了9.2个百分点,在全省位次也由末位提升到第11位。

一、总体情况

1-11月份,盘锦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6.7亿元,同比下降3.1%,总量排名全省第六,增速排名全省第十一位。1-11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0.9亿元,同比下降148.5%,总量排名全省第十二,增速排名全省末位;应交增值税1.4亿元,同比增长30.7%总量排名全省第八,增速排名全省第五;期末用工人数为2.8万人,同比下降4.2%,总量排名全省第五,增速排名全省第八;应付职工薪酬16.2亿元,同比增长3.3%,总量排名全省第五,增速排名全省第六。

1-5月数据为全年最低点,从6月份起规模以上服务业开始缓慢恢复,截至1-11月份除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之外,其余9个行业门类均有不同程度回升。

二、分行业情况

1、卫生和社会工作、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三个行业门类保持正增长。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主体为商业医疗机构,近年来企业为追求利润不断更新医疗设备、聘请域外专家以及新增的核酸检测业务都使企业营业收入不断提升,1-11月规模以上卫生和社会工作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13.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得益于电信行业的稳定运行,连续保持小幅增长态势,1-11月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5.0%;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4.8%,今年部分环境治理业企业经营进入成长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6%,对全行业形成有力支撑。

2、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和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四个行业门类小幅下降。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1-11月营业收入虽然同比下降7.0%,但比最低时的1-5月份回升了12.8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11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8%,该行业受疫情影响深刻,其恢复也将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11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该行业今年停止了大幅下降的势头,始终在持平上下徘徊,仍然处于筑底的过程当中;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由年中的正增长转为小幅负增长,1-11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8%,主要是由于部分物业管理企业调整收费周期所致。

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和教育业三个行业门类下降幅度较大。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11月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9%,该行业今年全年营业收入都保持两位数下降。盘锦市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主体是劳务服务企业,在疫情之前该行业发展迅猛、企业众多,竞争本就激烈,受疫情影响行业整体业务量减少,部分企业经营难以为继。文化、体育娱乐业1-11月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该行业主体是电影放映企业,疫情防控政策限制加上上映影片质量不佳,导致观影人次大幅下降。教育业仍然受限于教培行业同期的高基数,继续保持大幅下降趋势,1-11月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4%

三、运行特点

1、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加快恢复。虽然规上服务业整体恢复缓慢,但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最近半年营业收入增速快速回升,从1-5月份最低时的-19.8%,提高到目前的-7.0%。特别是道路运输业和装卸搬运仓储业,分别从1-5月份最低时的-31.2%-21.8%,提高到-7.8%-8.0%。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作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行业,其快速回升的势头预示着盘锦市经济即将全面复苏。

2、民营企业运行情况比较严峻。民营企业虽然体量没有国有企业大,但企业数量众多,从业人员更是占到全部规上企业的77.5%,是创造社会就业的主力军。但民营经济多数为中小企业,企业自身经营实力、融资能力不足,在疫情冲击下近两年经营情况都不太乐观。今年以来规模以上民营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始终为负,1-11月更是同比下降了22.1%

3、三年疫情累积的经济负能量,短期内还不能完全消除。三年新冠疫情,给盘锦市服务业诸多行业造成了严重影响,企业利润亏损普遍存在,企业运营能力遭受损伤。虽然疫情防控政策已经放开,并且大概率明年新冠疫情影响也将极大削弱,但企业运营恢复疫情前的活力仍然需要一个过程。特别是疫情造成的居民收入的下降,将导致消费反弹的幅度相当有限,因此消费对经济拉动的持续性仍然无法保障。

四、意见和建议

近期,我国疫情防控政策全面放开,宏观环境、居民消费、出口贸易等领域都会有所转变,面对新局面,规上服务业应提早做好规划应对。

1、为服务业运行提供良好营商环境,积极推动企业复苏。积极贯彻落实推动服务业发展的各项政策,适当延长企业税费、社保费等减免或延迟缴纳、援企稳岗补贴、政府专项财政补贴等政策的适用期限,减轻企业经营压力。针对盘锦市服务业发展的特点,研究制定服务业发展的支持性措施,为服务业复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2、重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在盘锦市规上服务业中,在数量上占绝对多数、在经济体量上也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民营企业对经济发展趋势的嗅觉灵敏,经营策略灵活多样,是服务业经济复苏的排头兵、试金石。各级政府部门要提高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在疫情后复苏的艰难时期在各项政策上给予一定放宽和倾斜,为盘锦市服务业经济及时注入动力活力。

3、加强对服务业经济复苏的金融支持。2023年是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之年,企业运行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服务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较多,资金实力本就薄弱,对金融支持的需求更为迫切,各级政府部门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服务业企业的支持。同时,财政资金也可在服务业中的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公共基础设施维护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发挥服务业经济复苏的前期带动作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