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部门会议

盘锦市人普办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课题座谈会

盘锦市人普办与市社科联联合开发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课题研究,为进一步确保课题质量,9月28日,市人普办与市社科联联合召开人口普查课题座谈会议。

会议总结了前期课题工作进展情况。详细介绍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汇总数据情况,提纲挈领地提出由汇总数据可能发现的问题、可行性的研究方向,以及普查汇总数据在研究报告中的使用技巧。参会人员对普查数据和有关情况进行了咨询,并就各自负责的课题领域内问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邀请市社科联吴威秘书长参加,并分别从研究问题视角、文章结构和文章内容对社会科学类课题提出要求。

会议最后对课题成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不能为“写而写”,重点是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二是以“数”说话,作为人口普查课题,就要围绕人口普查数据说话,必须紧密结合数据谈问题,不能数是数,事是事,单摆浮放两层皮。三是要多角度全方位研究。结合研究的内容,要从人口的区域、城乡、年龄、流动、文化程度等多方面研究。四是概念要明确。重要概念的口径范围要清晰明确,对于敏感且专业的内容要做好调研,征求专业部门意见。五是课题的时间。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要在10月末交稿。

各课题组组长、市社科联、市人普办等10余人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召开2022年人口变动调查培训会
下一篇: 盘锦局召开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单位统计业务市级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