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2018年我市高新技术产品生产实现快增长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410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不断深化改革,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营造优良产业环境,全市高新技术产品生产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

一、高新技术产品生产单位情况

2018年,全市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的规上工业单位50家,高新技术产品59种。高新技术产品生产单位中,按企业规模分组:大型企业6家、中型企业4家、小微企业40家;按注册类型分组:有限责任公司29家、股份有限公司4家、私营企业14家、外商投资企业2家;按高技术分组:电子信息类2家、先进制造类6家、现代交通类2家、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类1家、新材料类34家、新能源与节能类2家。

二、高新技术产品生产运行特点

(一)生产快速增长

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生产呈现总量增加、增速迅猛、比重提升的特点。全年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56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1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4%,较上年增速提高1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产值的比重为24.8%,较上年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

(二)生产优势突出

2018年,全市大中型企业的高新技术产品总量优势明显,小微型企业的高新技术产品生产后劲十足。

大中型企业全年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471.5亿元,占全市总量的84.0%,产值增速11.7%;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124.1亿元,占全市总量的89%,增加值增速42.3%。

小微型企业全年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92亿元,占全市总量的16%,较上年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产值增速78.7%,较全部企业平均增速高60个百分点;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15.9亿元,占全市总量的11%,较上年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增加值增速66.4%,较全部企业平均增速高22个百分点。

(三)增加值分布集中

从行业类别看,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主要分布在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中。其中,精炼石油产品制造实现增加值101.6亿元(占72.6%),合成材料制造16.1亿元(占11.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8.5亿元(占6%)、基础化学原料制造3.9亿元(2.8%),计算机制造3.7亿元(占2.7%),橡胶和塑料制品业1.6亿元(1.2%),专用化学产品制造1.4亿元(占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0.9亿元(占0.6%),汽车制造业0.7亿元(0.5%),专用设备制造业0.5亿元(占0.4%)。

(四)新材料技术占主导

从高技术分组看,全市高新技术产品生产涉及到六个高技术领域,其中新材料是主导领域。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生产单位涉及新材料技术领域的有34家,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133.5亿元,增速44.3%,增加值总量占全市比重为95.3%;电子信息技术领域2家,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4.6亿元,增速103.8%,增加值总量占全市比重为3.3%;现代交通领域2家,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0.7亿元,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的0.5%;先进制造领域6家,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0.6亿元,增速39.3%,增加值总量占全市比重为0.5%;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领域1家,新能源与节能领域2家。

三、存在的问题

(一)生产单位数量少规模小

2018年,全市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的规上工业单位50家,其中大型企业6家,中型企业4家,小微型企业40家。整体看,单位数量较少,企业规模偏小的现象还存在。

(二)行业发展还不够均衡

2018年,石油加工和化学制造业的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到全市增加值总量的9成左右,较上年比重又提高了1成,相应的,其他行业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总量占比下降。考虑到域内高新技术产业的特点,石化行业有较高的行业占比有其合理性,但从均衡发展的角度来考量,可适时促进非石化行业的高新技术生产发展。

(三)高技术领域还需加强

在11个高技术领域中,全市高新技术产品生产共涉及6个领域,其中有3个领域本年度实现正增长,另外3个(新能源与节能、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戒、现代交通)领域呈负增长。从数据上来看,在高技术领域,高新技术产品的生产还需要继续加强与优化。

四、意见和建议

(一)提升企业规模和创新能力

在政策框架内,不断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和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企业提升创新力。相关部门可定期听取企业意见,把握企业存在的问题,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吸收先进技术,及时调整补充相关政策,促进企业早日提升规模和增强生产创新能力。

(二)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均衡发展

以产业发展为契机,优化高新技术产业结构,维系龙头企业优势,提升新兴企业竞争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均衡发展。对优势企业,相关部门可把脉其行业走向,为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保驾护航;对有潜力的新兴企业,给予政策支持,企业就能轻装上阵,释放内在潜能,提升综合竞争力,步入发展快车道。

(三)培育高新技术产品生产聚集区

高新技术产品市场广阔,经济效益显著,培育出专业的高新技术产品生产聚集区,对释放高新技术产品的高效益潜能尤为重要。现阶段,盘锦高新区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借此契机,如能培育出高新技术产品生产聚集区,对生产单位的聚集、生产技术的进步、生产工艺的提升、高新企业间的融合与壮大、高新技术产品高效益潜能的释放,都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