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多维度看规上工业单位数增减变动

发布时间:2016-03-16 浏览次数:478
 2015年,盘锦市通过国家基本单位名录终审确定的年报及2016年定报规上工业企业单位数497户,比上年同期减少10户,其中兴隆台区增加3户,大洼县减少5户,盘山县减少1户,辽东湾新区减少7户。

一、规上工业企业增减变动情况

(一)进库企业情况

2015年我市新进规上工业库企业23户,占全省比重5.4%,在全省各市中排名第6位。

2015年全省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入库情况

 

单位数(户)

排名

合计

430

 

沈阳市

79

2

大连市

155

1

鞍山市

27

3

抚顺市

0

14

本溪市

15

10

丹东市

14

11

锦州市

24

5

营口市

21

7

阜新市

16

9

辽阳市

8

12

盘锦市

23

6

铁岭市

25

4

朝阳市

19

8

葫芦岛市

4

13

 

 

1、新建达标企业6户,占全省比重10.2%,在全省各市中排名第四。其中月度审批进库企业2户,全年创造产值6.9亿元,占全市比重0.3%。分别为双台子区辽宁北化鲁华化工有限公司和大洼县辽宁泰宇石化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所属行业都是重工业中的石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从注册类型上看,是股份制企业中的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和私营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规模为小型。年度审批进库企业4户,分别为兴隆台盘锦科安隆科技有限公司,辽宁陕汽金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盘锦奥德燃气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和大洼县盘锦富添石油化工发展有限公司,4户企业全部为制造业企业,分别为初级形态塑料及合成树脂制造,供应用仪表及其他通用仪器制造汽车车身、挂车制造和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预计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4.2亿元。

2、规下升规上企业17户,占全省比重4.6%,在全省各市中排名第七,预计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8亿元。分县区看,双台子区1户,兴隆台区8户,大洼县4户,盘山县2户,辽东湾新区2户。分布在大米加工和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等13个行业小类中。预计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企业有3户,分别为大洼县盘锦润东圆石油化工助剂有限公司和辽宁亿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兴隆台区的盘锦辽河油田大力能源有限公司,3家企业预计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7亿元,全部为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行业。

(二)退库企业情况

2015年我市退出规上工业库企业共33户,占全省比重0.9%,在全省各市排名最后,退出企业最少。

2015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退库情况

 

单位数(户)

排名

合计

3766

 

沈阳市

435

2

大连市

520

1

鞍山市

378

5

抚顺市

414

3

本溪市

102

12

丹东市

229

9

锦州市

114

11

营口市

391

4

阜新市

319

7

辽阳市

171

10

盘锦市

33

14

铁岭市

328

6

朝阳市

282

8

葫芦岛市

50

13

注:此数据包括月度不足2000万自动退库企业

1、规上转规下退出企业17户。这些企业由于订单减少,价格降低,企业经营不善等原因,主营业务收入已不足2000万,经审批自动退库;

2 2015年定报国家保留同期数据企业退出1户,此企业2015年已破产注吊销,但2014年报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万元,但制度要求需在当年报表中保留同期数据1年,第二年自动退出;

3、其他原因退出15户,其中辽东湾新区有9户企业由于新区的发展规划调整要求,原工业区调整为城市商住区,该区域的工业企业因不符合调整总规划,特别因环境影响,需要异地搬迁而退出规上库。同时个别企业由于安全生产核查不合格被停产整顿,且以后很难继续生产而退出。

二、多维度看规上工业企业单位数增减变动情况

从全年规上工业企业增减变动情况上看,我市新增单位数量在全省各市排名中位于中上游,退出单位排名在最后一名,退出单位数最少;净增单位数最多,排在全省第一位。这说明我市虽然新增规上企业数从量上看不大,但退出企业与全省其他市相比小很多,总体情况趋好。

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单位数净增情况

 

单位数(户)

排名

合计

-3336

 

沈阳市

-356

11

大连市

-365

12

鞍山市

-351

10

抚顺市

-414

14

本溪市

-87

3

丹东市

-215

6

锦州市

-90

4

营口市

-370

13

阜新市

-303

8

辽阳市

-163

5

盘锦市

-10

1

铁岭市

-303

8

朝阳市

-263

7

葫芦岛市

-46

2

 

净增单位数虽然在全省各市中排名第一,但暴漏出来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国际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国内原油、粮食、装备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较长时间里低位徘徊,外部需求意愿不强,对我市资源型经济下的工业企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从单位数增减变动上看暴露出以下几个问题:

1、新增企业规模小。新增企业为当年投产达标的新建企业和成长起来达标的老企业。入库的23户新增企业全部为小型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000—5000万企业14户,5千万到1亿元企业3户,超亿元企业6户,而且全部为5亿元以下;从企业数量上看5000万以下企业数量占新增企业61%,对全市影响力减弱。特别是月度已经入库的2户企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亿元,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2个百分点;全年累计实现产值6.9亿元,仅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0.3%,对规上工业的增长拉动微弱。而小规模企业相对来说技术装备更新慢,经营能力有限、管理水平较低、流动资金短缺,市场敏感性不强更容易受到经营环境变化的冲击;同时小企业在吸引高端人才和融资方面也处于劣势,抗市场风险能力低,企业发展后劲不足。

2、新增企业数量少。虽然从排名上看我市新增企业数量排中上游,但数量仍然偏少,与排名前端的大连、沈阳新增单位数还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月度审批进库,对当年工业经济有贡献作用的新建投产企业,由于企业同期数为零,对规上工业同比拉动作用明显。2015年,辽宁省通过国家统计局审批进入规上工业统计口径的新建投产达标企业总计47户,我市仅有2户(大洼1户、双台子区1户),在全省排名第7位。新增企业数量少,而退库企业数量远超过进库企业数量,净增数量为负,显示我市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有减少态势。

  3、停产半停产问题不容忽视。随着资源环境瓶颈约束加大、国际金融危机深度调整,以及十八大以来经济转型力度加大,粗放的投资需求明显减弱,进而导致对资源型产品需求减弱,一些资源密集型行业或者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运行越来越困难,石油化工等重化工业也饱受产能过剩困扰,产能过剩导致产品价格下跌,企业利润锐减甚至亏损。而一些与社会消费需求密切相关或与制造业未来发展高度契合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越来越顺风顺水。 而我市重工业占主体地位,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90.1%2015年规上库中有37户主营业务收入不足2000万,比上年增加7户;近九成为重工业企业;其中7户企业没有任何经营活动,年主营业务收入为零。石油化工等重化工业大面积亏损拖累了工业经济的发展。

三、适应新常态,在变化中寻找新机

当前,工业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意味着新变化,各个工业企业应善于在变化中寻求发展新机,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只有这样,工业企业才能持续兴旺,经济才能行稳致远。

1、建立规下工业企业档案  不断充盈储备库

建立规下工业企业档案库,把所有的规下工业企业按行业,项目、市场发展前景,主营业务收入等进行分门别类归档。对于有好项目,甚至有核心技术,实用价值大、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在创办初期举步维艰时,及时提供资本的翅膀,在资金、管理等多方面提供便利条件。在供给侧改革中,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入经济社会全局工作,统筹解决,改革金融供给;我市应充分利用此契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苦的问题。

同时对于一些各自为营的小企业要扶持、鼓励企业走专、精、特的创新之路。充分利用政府搭建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个别有条件的小微企业可以通过自建或联合建立产品研发中心、试制中心、检测中心等科技机构,进行技术创新,通过自主创新获得自主知识产权,通过核心技术培育过硬的品牌。同时,技术创新不是封闭创新,小微企业要立足现实,尽量引进消化、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建立各种创新联盟,发挥集群创新的优势,共享创新成果,来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使小微企业形成个性化、独特性、新颖性的产品,建立市场认可度,提高市场占有率,推动小微企业向“高、新、特、优”发展。

2、促进投资项目投产达标  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加大工业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对在建工业项目,加大协调调度力度,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超前谋划项目及上下游产业衔接的思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如期竣工投产;项目建设中应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广泛采用技术先进、能耗低的装备,在探索绿色、循环发展上取得重要突破;对已完工工业项目,要加强督导,尽快形成规模效应,做大做强,形成新的增长点。

依托项目建设发展相关配套产业,推进各个产业链延伸,提高区域整体的经济效益和生产效率,促进企业之间的创新和学习,实现产业升级。基于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原则优化配置区域内资源,有效提高资源的利用率,避免区域之间的产业同构现象,运用存在的聚集经济效应发展各自不同的区域特色,缩小区域差距,实现区域之间产业错位发展、差异化竞争策略,形成区域优势品牌,提高区域产业的竞争力。

项目建设坚持高新技术产业化与传统产业现代化相结合,高度重视传统产业对高新技术的巨大需求,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重,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

    3、建立规上工业预警系统  补短板强根基

实时监测规上企业的运行情况,建立规上工业预警系统,对触及预警线的企业要提出预警信号,特别是停产及企业利润下降的情况进行跟踪调查,深入当前停产半停产企业进行调查研究,按行业类别查找原因,制定措施,有针对性的实施扶持性政策,使其早日恢复生产。对利润水平下降企业应重视扭亏增盈工作,实施亏损大户承包责任制,逐户制定扭亏减亏止亏的措施;扭亏必须降低企业成本,需要打出组合拳,既需要企业自身加强管理,采用新的技术,实行集约节约生产和经营,也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同时,继续鼓励盈利大户增加盈利,择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龙头企业,在科研开发、专利授权、成果转化、企业重组、制度创新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确保全市效益指标稳步提高。

对一些缺乏持续动力的“僵尸企业”不能再有侥幸心理和拖延心理,必须痛下决心,运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使行业重获生机和活力。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