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2441

今年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投资平稳运行,民间投资保持活力,成为投资的主力军,房地产市场销售比较活跃,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7%,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从经济类型看,非国有经济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一季度,全市非国有经济投资同比增长37.6%,占投资比重为95.2%,比去年提高4.2个百分点。

从投资构成看,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一季度,全市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30.6%,占投资比重为67.2%;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增长27.5%,占投资比重为15.5%;其他费用增长40%,占投资比重为17.3%。

从建设性质看,扩建、技改项目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新建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0%;扩建项目投资同比增长8.5倍;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2倍。

从投资产业分布看,第一、三产业占比不断提高。一季度,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占投资比重为0.5%,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占投资比重为65.6%;第三产业投资占投资比重为33.9%,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一)工业投资平稳运行,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7.5%,占投资比重65.5%,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其中制造业占投资比重40.7%,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在制造业31个行业大类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6%,占投资比重14.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倍,占投资比重19.5%,比去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

(二)民间投资保持活力,投资占比进一步提高。近年来,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效果显现。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5.9%,增速高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2个百分点,占比为65%。

(三)建设项目总量及新开工5000万以上建设项目数量有所增长。一季度,全市建设项目24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64个,同比增长36.2%;本年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4.1%。其中,本年新开工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10个,比去年增加2个,同比增长25%;本年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5.9%。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销售市场较为活跃。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3.1亿元,同比增长20.6%,增速位居全省第四位。商品房销售面积22.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倍,增速位居全省第三位;商品房销售额9.6亿元,同比增长1.2倍。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基础设施投资放缓。全市以政府性投资为主导的基础设施和民生类项目投资明显放缓,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0.7%,低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1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业投资下降5.8%,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下降11.4%,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下降71.2%,水上运输业投资下降95.3%。

(二)地区投资增长不均衡。全市2个县区(经济区)投资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分别是辽东湾新区(同比增长59.8%)和大洼区(同比增长40.4%),另外三个县区投资增速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双台子区同比增长28.3%,兴隆台区同比增长13.8%,盘山县同比增长6.7%。

(三)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占比较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放缓。改扩建投资具有技术新、消耗低、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等优点,而且通过技术改造可以实现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企业的生产经营水平。一季度,全市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市总投资比重2%,虽然比重较上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但是占比依然较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放缓,不利于传统产业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应引起关注。

四、相关建议

(一)进一步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增强投资发展后劲。积极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切实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提高项目的开工率。要进一步做好后续项目尤其是亿元以上项目的储备和前期准备工作,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提高大项目对全市投资快速增长的支撑作用。

(二)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把招商引资作为增强投资的一项重要举措,制定中长期招商引资总体规划,建立全市招商引资动态项目库,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同时加强对招商项目的前期调研和准备。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激发民间投资热度。围绕改善民生、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热度,要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切实放宽市场准入,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等领域,让民间投资真正活跃起来,提高民间资本的投资效益。

(四)推进投资结构调整,加强薄弱环节和优势行业建设。通过精心选择项目来优化投资结构,即投资项目必须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并能在扩大就业、促进产业关联等方面发挥显著效应,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必须尽快摆脱旧的高投入、低产出、低效益增长模式,实现高投入、高产出的集约型经济增长。鼓励企业特别是对传统产业进行以提高能源、原材料利用率,加大科技含量,提高产品竞争力,优化技术改造投资力度,提升技改投资占比。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