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前三季度盘锦市一套表调查单位劳动工资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1197

今年前三季度,盘锦市一套表调查单位从业人员总量比上半年明显增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同比增长8.1%,总体呈现向好趋势。

一、前三季度劳动工资变化特点

1、从业人员明显增多。2020年前三季度,盘锦市一套表调查单位期末从业人员数量在调查单位数量减少的情况下,显著增多,总量达到19.9万人,虽比上年同期下降2.2%,但从业人员总量比上半年增加4649人,降幅比上半年(-3.2%)收窄1个百分点。从分行业情况看,三季度从业人员的增加主要源自制造业和建筑业从业人员的增加,其中制造业因有新企业入库,且从业人员较多,比上半年增加2147人;建筑业因“鹤城建设集团股份公司”和“辽河油田建设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从业人员增长较多,拉动建筑业从业人员总量比上半年增加2777人,仅这两个行业比上半年从业人员增加4924人。除这两个行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业从业人员也比上半年略有增加。

2、工资总额显著提升。2020年前三季度,盘锦市一套表调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4430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月平均工资比上半年增加164.1元/月,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强势拉动从业人员工资总额达到8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2亿元,增长6.2%,增长幅度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同时,从一套表调查单位覆盖的行业看,13个行业工资总额同比增长,4个负增长行业中有3个行业降幅收窄。

二、存在的问题

从各行业从业人员及工资总额总体变化趋势上看,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住宿和餐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的从业人员和工资总额还在一定程度上受疫情因素影响,其他行业人员及工资总额的增减变化基本为经济运行中的正常波动,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值得关注。

1、退休人员逐年增加。在全市从业人员占比较大的个别企业,因员工逐渐老龄化,近几年退休人员显著增多,同时由于高新科技设备的运用导致企业用工需求减少,新增人员无法弥补退休人员增多的亏空,部分行业企业人员出现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市从业人员增长。

2、近年来,全市从业人员工资收入较快增长,工资收入水平差距较大的问题仍然突出。今年前三季度,高收入行业的收入与低收入行业相差61144元。

三、几点建议

1、加强行业监管,提升低收入行业工资水平。各有关部门应加强行业监管力度,积极落实国家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和健全工资宏观调控体系及工资指导制度,认真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加大劳动保障监督监察力度,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确保劳动者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一定范围内提升低收入行业工资水平,最大限度缩小行业工资差距。

2、加强部门劳动技能培训。经济的发展,产业的升级,对劳动力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使劳动力能够掌握更多更高的职业技能,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和市场需要。加强就业人员的岗前培训,努力提高从业人员的劳动技能水平,及时提供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做好用人单位和劳动力的供需对接,最大限度的实现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平衡。同时通过提升劳动者素质提高工资收入,促进工资和经济效益同步增长。

3、加强基层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对照全市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要求,认真做好调查单位统计规范化建设指导,加强统计培训,夯实基层统计基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