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严防疫情抓生产盘锦一季度农业生产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0-04-27 浏览次数:41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盘锦市深入贯彻落实关于防疫情抓生产的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科学安排,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田管及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着眼全年,多措并举,上下联动,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两推进”,牢牢把握春耕备耕生产主动权,全力保障全市一季度农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态势


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业总产值198141万元,可比增速2.3%,位居全省第5位。其中:农业产值51171万元,增速0.7%;牧业产值127766万元,增速5.4%;渔业产值15773万元,增速-6.2%;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3431万元,增速2.3%。分行业看,蔬菜水果和畜牧业占季度总产值比重为90.3%。


1、蔬菜生产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市蔬菜产量8.5万吨,同比增长2.0%,其中:盘山县蔬菜产量6.4万吨,同比增长2.3%;大洼区蔬菜产量1.9万吨,同比增长0.8%。两地区蔬菜产量合计占全市的98.1%。


2、畜牧业生产调整及时,生猪生产小幅回升。在去年我市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今年生猪生产有所恢复。一季度,全市肉类总产量6.3万吨,同比增长8.9%,其中:猪肉产量1.0万吨,同比增长25.3%;禽肉产量5.1万吨,同比增长6.8%。全市禽蛋产量1.4万吨,同比增长2.5%;奶产量0.3万吨,同比增长13.4%。


分县区看,大洼区去年生猪出栏为“0”,今年为0.8万头;盘山县出栏11.6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16.5%。全市生猪出栏13.0万头,两地区出栏合计占全市的95%。


3、渔业生产不容乐观。一季度,全市水产品产量6893吨,同比下降7.0%。其中:大洼区5123吨,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盘山县1648吨,比上年同期下降23.8%。


二、促进农业稳生产的工作建议


尽管一季度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开局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农业农村经济运行。


1、继续抓好春耕备耕生产。结合我市今年备耕早、安排实、物资供应足、价格稳等特点,相关部门要继续按农时跟进生产,确保育苗保质保量完成,在农田用水、农机调配等各个方面做好提前安排,为下一阶段水稻插秧全面开展奠定基础。


2、鼓励精准化投入发挥品牌效应。要积极整合加快盘锦大米品牌资源和大力发展基地化、集中化和标准化生产,达到节约资源、稳定生产和生态环保的发展目标。为农户解决粮食收益小、成本高的难题,推动一二三产业均衡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业整体产值。  


3.鼓励线上线下联合营销。重视农村电商的发展,鼓励通过网络博览会以及线下等平台销售各地特色农产品,挖掘农村广阔市场解决农村市场供需信息的不对称、农民经营性收入增长乏等问题,带动农民增加收入为农民得到更好的产品服务。发展培育优质特色网络农产品,发挥好我市大米、河蟹优势,带动碱地柿子等相关农产品均衡发展。  


4.抓紧时机积极恢复我市畜牧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畜牧业对我市农业产业均衡发展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作用。在符合环保要求前提下,结合新农村建设,发展生猪中、小型养殖户,更要着眼当下生猪市场形势,想方设法帮助现有企业渡过难关。建议相关部门重点关注国内外生猪饲料价格波动对后期生猪养殖的影响,动态关注全市生猪实际存栏量的变化,以保证年末生猪市场的平稳供应。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