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07 浏览次数:379

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工业生产明显好于预期,重点民营企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突出,多数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为实现全年的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不容忽视,经济稳增长基础并不牢固,部分指标距全年目标也还存在一定差距,四季度需继续深挖潜力,补强短板,确保实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

一、经济运行总体态势

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949.8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位列全省第1,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主要体现在:一是工业经济保持高位增长,拉动GDP增长6.1个百分点,贡献率超过70%,重点民营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北燃、浩业化工和宝来生物三家大型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合计达到了全市规上工业的近1/3,三家企业拉动GDP增长2.8个百分点。二是工业投资保持较大体量,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5.8%,比重较上年同期提升7.6个百分点,为经济持续发展注入了稳定动力。三是金融业快速发展,信贷规模不断扩大。截止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2108.3亿元,同比增长23.2%;贷款余额1098.1亿元,同比增长16.1%,存贷款增速均比上年同期大幅提升。四是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在大规模减税降费情况下实现6.5%的增长。五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收入水平稳步保持在全省前三位。

重点领域指标情况: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位列全省第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0亿元,增长6.5%,总量全省第4,增速全省第3;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9.9亿元,增长6.9%;进出口总额151.6亿元,增长27.3%,增速全省第1;实际利用外资1.4亿美元,下降13.8%,总量全省第3;实际到位内资210.8亿元,增长38.3%;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现31580元和14860元,增长6.3%和8.7%。

前三季度盘锦市主要指标增速与全国、全省对比情况

指  标

全 国

平均水平

全 省

平均水平

盘锦市

地区生产总值

6.2%

5.7%

8.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5.6%

6.7%

1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3.3%

2.1%

6.5%

固定资产投资

5.4%

-1.7%

-25.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8.2%

6%

6.9%

二、当前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

1.经济稳增长基础并不牢固。今年全市工业生产好于预期,为全市经济增长实现预期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当前经济稳增长基础还不牢固,一是工业增长预期会有所放缓。去年四季度,浩业化工、宝来生物、华锦等大企业产能充分释放,同期产能较大,初步预判四季度工业增速会有所回落,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也将随之减弱。二是农业生产不够稳定。今年我市的农业生产,除渔业基本持平外,蔬菜和畜牧业生产均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1.6%,排在全省末位。三是房地产业销售仍显低迷,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0.1%,在去年大幅下降(去年同期降幅超过70%)后仍未能形成明显反弹。四是住宿业仍未走出低谷,全市共17户限额以上住宿业法人单位(年主营业务收入200万元以上单位),营业额同比下降的达到11户。五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放缓,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近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娱乐类企业分布缺少整体规划性、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影响开始显现。

2.投资增长压力较大。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5.1%。各县区、经济区中,兴隆台区实现增长,其余县区均较大幅度下降,其中:盘山县同比下降32.3%;双台子区同比下降47.9%;兴隆台区同比增长1.2%;大洼区同比下降32.1%;辽东湾新区同比下降32.6%。

项目储备明显减少,制约投资后续增长。截止9月末,全市统计库中共有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44个,同比减少83个。其中,建设项目154个,同比减少30个;房地产开发项目90个,同比减少53个。本年新开工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2个,同比减少7个。

3.消费市场活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9%,比上半年提升0.1个百分点,与全年增长7%的预期目标差距很小,但当前限上消费市场活力仍显不足,前三季度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速-0.6%,虽比上半年有所提升,但仍未摆脱负增长局面,在当前全国消费增长整体趋于放缓的环境下,全年消费增长能否进一步提升不确定性很大。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着力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从当前情况看,第三产业整体发展趋于平稳,但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仍显不足,经济增长更多依靠工业的强劲拉动。四季度,在继续稳定工业运行的同时,要进一步提升服务业的拉动力,针对第三产业内部各行业中有提升空间的领域,积极研究对策,着力加快服务业发展,确保全年经济增长实现预期目标。

2.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一是针对项目储备不足,要全力做好精准招商,立足于延伸精细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链条,强化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招商,有针对性、前瞻性地加强项目储备。二是全力抓好项目推进工作,强化重点项目调度,加强实地督导,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要抓好项目入库工作,积极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优化办事流程,保障项目早立项、早开工、早建设。三是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引导民间资本合理投向。民间投资是我市投资的重要力量,占比超过一半,要继续加大力度打造营商环境,创造更为宽松和规范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提高金融、基础设施、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开放度,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重点行业和领域。

3.着力稳定限上贸易企业运行。在提升消费市场活力的同时,要加大对现有限上企业和有潜力“达限”的中小商贸企业扶持、服务力度,针对个别由于非市场原因经营异常的骨干商贸企业,因企施策、合法依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4.更多关注企业效益状况。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57.4亿元,同比增长44.1%,但亏损面依然较大,全市28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103户企业亏损,亏损面36.7%,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同比增长44.9%,实体经济发展依然面临诸多困难,相关部门要继续做好引导,加大扶持力度,在关注生产的同时,加大对企业效益的关注,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