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盘锦市与人均经济总量同等规模城市对比分析

发布时间:2015-12-16 浏览次数:603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常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标,是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之一,也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标准。佛山、宁波、常州和威海这四个市人均GDP与盘锦市大体相当,通过与这四个城市进行对比分析,找出我市的优势和短板。

一、主要指标对比

(一)总量规模小

1、地区生产总值。2014年,佛山、宁波、常州、威海、盘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分别为7603.3亿元、7602.5亿元、4901.9亿元、2790.3亿元、1304.2亿元,佛山、宁波、常州、威海分别是我市的5.8倍、5.8倍、3.8倍、2.1倍。

2、财政收入。2014年,佛山、宁波、常州、威海、盘锦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为500.7亿元、860.6亿元、433.9亿元、220.8亿元、151.2亿元,分别是我市的3.3倍、5.7倍、2.9倍、1.5倍。

3、固定资产投资。2014年,佛山、宁波、常州、威海、盘锦固定资产投资分别为2612.5亿元、3989.5亿元、3310.1亿元、2229.4亿元、1157.4亿元,分别是我市的2.3倍、3.4倍、2.9倍、1.9倍。

4、居民收入。2014年,佛山、宁波、常州、威海、盘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555元、44155元、39483元、34254元、30857元,我市最低,比最高的宁波少13298元;上述五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0094元、24283元、20133元、17296元、12723元,我市也是最低,比最高的宁波少11560元。

   (二)增长速度快

1、地区生产总值。2009—2014六年间,佛山、宁波、常州、威海、盘锦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分别为11%、9.1%、11.6%、11%、11.3%,我市略低于常州,高于佛山、宁波和威海。其中上述五市工业增加值六年年均增速依次为11.9%、9.2%、11.6%、11.7%和11.5%,我市高于宁波,略低于其他三市;上述五市服务业增加值六年年均增速依次为9.9%、10.1%、12.5%、12.3%、11.9%,我市高于佛山、宁波,低于常州和威海。

2、财政收入。2009—2014六年间,佛山、宁波、常州、威海、盘锦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速分别为11.9%、12.1%、12.3%、13.6%、23.1%,我市增速遥遥领先于其他四市。

3、固定资产投资。2009—2014六年间,佛山、宁波、常州、威海、盘锦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分别为10.1%、13.6%、11.7%、11.4%、13.4%,我市与宁波增长较快,比其他三市高约2—3个百分点。

二、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资源优势

一是油气资源。我市地下蕴藏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依托油气资源,集聚了中石油辽河油田、辽河石化、中国兵器北方华锦等一批国家级大型企业,正在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等产业集群,尽管油气资源呈现递减趋势,但未来的一段时间,原油产量仍能稳定在千万吨左右,为我市转型发展提供稳定的、强有力的支撑。

二是港口资源。为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市明确了“发展港口产业,拉动沿海经济,转身向海,以港强市”发展思路。依托盘锦港荣兴港区亿吨港口建设,努力打通连接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蒙东地区通道,使我市成为东北和蒙东的最近出海通道,推动我市开发开放。目前,盘锦港已经初具现代化港口形象,已经具备了以港强市的发展条件。

    2、政策优势

盘锦享有的国家和省优惠政策较多,如作为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市、辽宁沿海经济带国家战略重点区域、辽宁城乡一体化试点市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等都已经或将享有特殊的政策优惠,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最大限度用足用好这些优惠政策,助力盘锦转型发展。

    3、空间优势

我市人口密度远低于其他四市。2014年,我市人口密度约320人/平方公里,最高的佛山为我市的3倍多,因此,我们城市发展空间大,可塑性强,后发优势凸显。依照城市总体空间布局,依托城市建设的后发优势和生态优势,我市积极推进五个生态新城建设,把盘锦打造成为区域性居住中心和商业中心;通过行政区划调整,精心构造“2+7”重点经济园区发展布局,强力推进园区建设,为接续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三、短板: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

1、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转型升级的换挡期,需求结构与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入推进,优产能和调结构任务十分艰巨。在此背景下,我市与佛山、宁波、常州和威海这四个市一样经济增速出现明显回落,但我市的下降幅度最大,“十二五”的前四年,上述五市除宁波略低外GDP年均增速都在10%左右,但2014年,这五个市GDP增速都出现下滑,但我市下滑最多,增速仅为6.1%,常州增速超过10%,威海、佛山和宁波分别增长9.8%、 8.6%和7.6%。

2、工业主导行业分布过于集中,初级产品较多

佛山、宁波、常州、威海、盘锦在工业总产值中比重最大的行业占比分别在23%、11%、19%、20%和45%左右,我市将近占半壁江山,比重前四位行业合计占比分别在43%、38%、55%、46%和75%左右,我市占到四分之三,说明我市主导行业分布过于集中,多元支撑局面还没有形成,容易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我市工业主导行业分布在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初级产品特征明显。佛山工业积极围绕市场需求进行行业布局,传统行业和战略性新兴行业竞相发展,传统行业多以终端消费产品为主,如陶瓷、家电、专业机械、铝型材、小五金等在全国都占有较大份额,战略性新兴行业如光电显示、LED和光伏产业,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研发制造等迅速崛起,由于存在相对稳定的、刚性的市场需求,佛山工业在宏观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能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再看宁波,工业行业分布相对均衡,2014年,在工业中占比最大的三个行业比重都在10%左右,三个行业合计占比30%。

3、服务业增长潜力尚待挖掘

2014年,佛山、宁波、常州、威海、盘锦服务业比重分别为36.5%、44.6%、47%、41.8%、34.5%,我市比重最低,比最高的常州低12.5个百分点,说明我市服务业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尤其是在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大有可为。

4、投资效益需要提高

2014年,佛山、宁波、常州、威海、盘锦投资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地区生产总值)×100%)依次为34.4%、52.5%、67.5%、79.9%、88.7%,我市最高,比最低的佛山高54.4个百分点,反过来说,单位投资创造的GDP就低,我市为1.1,而最高的佛山为2.9,说明我市投资效益低,高投入、低产出的特征明显。

5、民营经济发展相对缓慢

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党的“十五大”之后,我市的民营经济获得长足发展,但长期以来形成的追求稳定、安逸生活的思想观念没有根本改变,特别是辽河油田、华锦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以其稳定的发展和较高的收入水平吸引众多优秀人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市居民的就业选择,自主择业、自主创业的积极性并不高涨,在某种程度上制约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相比而言,我市民营经济不仅比重偏低,而且缺少上规模、上档次的民营企业。据有关部门提供数据,2014年,我市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为54.4%,常州、佛山比重超过60%;佛山民营工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69.6%,而我市国有控股企业比重就达到44%;佛山产值超千亿元民营企业1家、超百亿元民营企业11家。

6、港口经济建设起步晚、时间短

由于种种原因,我市港口建设起步较晚,2009年才开始盘锦港的开工建设,短短7年时间,虽然成效显著,但2014年货物吞吐量仅有3000多万吨。宁波港口经济发达,2014年,现代物流业占GDP的比重约为10%,宁波港口货物吞吐量5.26亿吨,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1870.0万标箱,吞吐量超过釜山港,排名跃至世界第5位,全国第3位, 宁波进入“世界大港”向“国际强港”、“交通运输港”向“贸易物流港”、“海洋经济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战略性转变阶段。单看港口货物吞吐量,2014年我市只有宁波的5.7%,要实现“以港强市”的目标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7、创新型城市建设有待加大力度

常州在构建创新型城市方面走在前列,在该市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有明确的宏伟目标,主要体现在:一是建成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形成1-2个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新兴产业集群,形成若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形成知识密集型服务业较为发达、能引领重点产业发展的创新经济体,而我市还没有系统构建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二是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常州计划到2015年,合作共建校(院)企联盟400家,而我市以盘锦大连理工大学为支撑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刚刚起步;三是在提升创新创业平台方面,常州提出做强科教城创新之核,到2013年,引进研发机构200个,大力推进孵化器、加速器建设,到2015年,科技孵化器面积突破800万平方米,年均孵化企业1000家,而我市到2014年建成17个省级研发中心;四是在建设创新人才高地方面,常州大力引进高端创新人才,力争五年累计引进500个海归创业团队,引进5000名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而我市缺乏高端创新人才。

8、区域品牌意识有待提高

区域品牌是依托一个区域的特色而形成的,是某地域企业品牌集体行为的综合体现,并在较大范围内形成该地域某行业或某产品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区域品牌是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中小企业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单独创建品牌的难度较大、时间长、成功的概率低。相对与单个品牌,区域品牌具有直观具体,同时具有更广泛、持续的品牌效应。我市除了大米、河蟹等农产品之外,区域品牌工业产品比较匮乏,佛山已经将区域品牌建设放在发展总部经济、促进产业专业升级的重要高度来推进,“佛山陶瓷”、“盐步内衣”、“平洲玉器”、“顺德家电”、“澜石不锈钢”、“三水饮料”已经或将要成为佛山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域品牌,该市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到2015年,实现中国驰名商标累计达75件。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