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我市与嘉兴、莆田城市化进程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5-11-26 浏览次数:414
 本文从城乡经济发展、城乡基础建设发展、城乡人民生活发展、城乡生态环境四个方面14个指标对比分析盘锦、嘉兴、莆田的城市化进程发展变化,比较优势和劣势,得到针对我市“十三五”城市化进程发展的一些启示和提出相关建议,对于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发展背景

2010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促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并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可以说,推进统筹城乡发展是我国“十二五”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工作之一。在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辽宁省颁发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省城镇化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等。201011月,市委五届十六次全会将“城乡一体化发展与沿海开发开放、和谐盘锦建设”列为“三大任务”,写入“十二五”发展规划,我市城乡一体化进入启程阶段。  

二、盘锦、嘉兴、莆田城市化进程的基本情况

盘锦与嘉兴、莆田同属于我国沿海开放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分别处于辽宁、浙江、福建省地级市中排名比较靠前的位置,但嘉兴经济基础要远高于盘锦和莆田。近年来,三个城市积极推进城市化进程,分别作为省级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试验区。其中,嘉兴市在城市化建设方面起步早、动作快、规划细、工作实、成效明显。嘉兴是全国第一个制订出台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地级市,2008年被列为省级统筹城乡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先行地。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了全覆盖,网络化的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城乡社会保障制度日益完善,城乡之间的差距在逐步缩小,城乡之间已无明显差别。2013年,从浙江省11个城市统筹发展水平评价总体发展水平看,嘉兴市得分92.4分,位居首位,整个城市处于全面融合阶段。

 

 

 

2014年盘锦、嘉兴、莆田基本情况

 

嘉兴市

莆田市

盘锦市

人口(万人)

457

285

144

其中:城镇

271

158

103

      农村

187

127

4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3353

1502

1304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亿元)

568

175

15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42143

26871

30857

农民人均纯收入(元)

24676

12829

12723

200912月,我市获批辽宁省级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试验区试验区成立以来,特别是“十二五”时期,盘锦从缩小城乡二元差距入手,科学谋划城乡发展顶层设计,着力夯实产业基础,统筹城乡人居环境建设,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初步形成了港口城市与宜居乡村融合共生的“盘锦模式”,为辽宁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内容、新途径和新方式提供了示范。

201112月,莆田市获批福建省级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试验区。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大决策,成为坚持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并举的重要抓手。

三个城市在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都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谋划,扎实推进,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城市化进程、和谐发展之路,取得了显著效果。

三、“十二五”期间盘锦较嘉兴、莆田城市化进程发展的优势与不足

1、盘锦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快速发展,总量大幅高于嘉兴、莆田两市。2014年,我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9.1万元,比“十二五”初期高出2.4万元,总量比嘉兴、莆田分别高出3.8万元和1.8万元;“十二五”期间前四年,我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长7.1%,远高于经济实力强大的嘉兴市5个百分点。预计“十三五”末期盘锦人均GDP达到13万元,对比其它两个城市优势会更加明显。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表

 

嘉兴市

莆田市

盘锦市

人均GDP(元)

73462

52890

90615

“十二五”期间平均增长速度(%

2.1

14.7

7.1

2、盘锦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总量小,增速明显放缓。2014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1亿元,增长1.6%,“十二五”期间前四年平均增长速度17%。盘锦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总量较嘉兴小415亿元,但是平均发展速度高3.8个百分点;与莆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总量相差22亿元,但是平均发展速度低5.3个百分点。对比发现,盘锦预计“十三五”末期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00亿元,与莆田的发展趋势相当。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表

 

嘉兴市

莆田市

盘锦市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亿元)

568

175

151

“十二五”期间平均增长速度(%

14.2

22.3

17

3盘锦经济结构中一产比例调整较小,所占比重较高。2014年,盘锦三次产业比达到8.8:56.7:34.5,一产所占比例与二十五初期8.8:66.8:24.4基本持平。嘉兴、莆田2014年三次产业比为4.3:54.1:41.67.3:57.7:35,一产所占比例比二十五初期5.557.6:36.99.4:59.5:31.1分别降低了1.22.1个点。对比发现,盘锦“十二五”末期比嘉兴“十二五”初期还高2.9个点,差距很大;与莆田相比,“十二五”初期比盘锦高1个点,到“十二五”后期低于盘锦1.2个点。

4、盘锦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所占比重提升,但比重较低。2014年,盘锦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所占比重为74.1%,“十二五”期间前四年成逐步上升趋势,比“十二五”初期提升3个百分点。嘉兴、莆田2014年盘锦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所占比重为90.773.1,分别比“十二五”初期提升1.75.8个百分点;盘锦比嘉兴相差16.6个百分点,差距较大,相比莆田高1个百分点,但是近几年的增长却差2.8个百分点。盘锦近年来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所占比重提升,但是所占比重仍然较低。

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表

 

嘉兴市

莆田市

盘锦市

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

90.7

73.1

74.1

“十二五”期间平均增长速度(%

0.5

2.1

1.4

5、盘锦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小幅波动中呈现扩大态势,较嘉兴、莆田差距在逐渐增大。2014年,我市年人均收入水平全省领先,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857元,比上年增长9.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23元,比上年增长10.8%,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44,比“十二五”初期的2.12增加0.32,预计“十三五”末期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嘉兴、莆田2014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2143元和26871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4676元和12829元,城乡居民收入比分别为1.712.09,比“十二五”初期分别缩小0.180.32。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嘉兴少11286元,较莆田多3986元;但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却分别少14148元和106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的减缓加大了盘锦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减缓了城市化的发展进程。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表

 

嘉兴市

莆田市

盘锦市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42143

26871

30857

农民人均纯收入(元)

24676

12829

12723

城乡居民收入比

1.71

2.09

2.44

“十二五”期间城镇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长速度(%

11.3

9

10.1

“十二五”期间农民

人均纯收入平均增长速度(%

14.5

13.7

6.9

“十二五”期间城乡居民

收入比平均增长速度(%

-2.7

-4.3

3.1

 

6、盘锦城乡社会事业、城乡生态环境发展快速发展,逐步缩小与嘉兴的差距。2014年,我市农村亮化设施覆盖率、农村客运或公交通达率分别达到了100%,城乡居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城乡养老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了95%,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65.3%,嘉兴市基本上全面完成了这几个指标的城市化进程,相比于城市化进程相当的莆田市农村客运或公交通达率高5个百分点,其它指标非常接近,达到了相近的发展水平,预计“十三五”末期将达到城乡居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城乡养老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了99%,其余指标均达到100%,实现城乡一体化。2015年,盘锦农村垃圾收集处理率95 %,与嘉兴100%相比紧有一步之遥,高于莆田市10个百分点,预计十三五末期将达到98%

通过4个方面、14个指标对比发现,盘锦与嘉兴城市化进程差距很大,14个指标中除人均地方生产总值总量及增长速度高于嘉兴市外,其余13个指标的总量均低于嘉兴,但是“十二五”期间前四年的平均增长速度高于嘉兴;盘锦与莆田市城市化进程发展水平相当,总量除人均地方生产总值总量和城市收入2项指标外高于莆田,其余12项指标总量、平均发展速度均低于莆田。“十二五”期间我市与嘉兴市的城市化进程差距在逐渐缩小,发展的空间很大;与莆田市城市化进程发展期基本相近,但加快发展的速度略低。

四、比较给我们的启示

1、经济是基础。近年来,嘉兴、莆田两市依托雄厚的经济基础,乘势而上,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初步形成了城乡互动发展的良好态势,反过来又促进了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进一步壮大了经济基础,真正做到了城乡统筹、科学发展。2014年,嘉兴市实现生产总值3353亿元,财政总收入568亿元,所辖五县(市)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县前32位。

    2、转移就业是前提。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减少农民,农民进入城镇是减少农民的有效途径,其前提是转移就业。从嘉兴、莆田的发展经验来看,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及多种所有制经济,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加强劳动力培训,建立城乡通开的劳动力市场,实现农民转移就业,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内容。2014年,嘉兴市一产从业人员仅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总数的9.3%,大大低于盘锦和莆田。

    3、改革创新是动力。二元结构的体制政策是制约城乡一体化向纵深推进的根本性障碍,比如传统的户籍制度阻碍着农民变为市民,这些障碍不消除,城乡一体化就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嘉兴市城乡一体化走在全国的前面,与其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是分不开的。嘉兴市以城乡客运管理模式、就业管理体制、户籍管理体制、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卫生管理体制等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改革创新,逐步破除了二元分割体制的坚冰,使城乡一体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五、关于我市城市化进程发展几点建议

1、加速人口集中。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和形态,加大新区、县城、建制镇人口集聚功能;提升全域行政区划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建设品质提升、管理方式创新;积极推进中心镇发展改革,着力打造农村人口就近转移的重要平台;加快推进宅基地置换城镇住房、户籍制度、农村产权制度等改革,促进农村人口加快转移。“十三五”期间确保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逐步提高。

2、逐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随着政府支农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机制的深化完善,规模农业、效益农业的加快发展,平等就业、充分就业制度的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将进一步增加,“十三五”后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至2以内。

3、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缩小城乡基础设施水平的差距,平衡发展城乡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衡;以中心镇为节点、中心村为基础,着力推动城市道路交通、电力电信、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向中心村(新社区)延伸,“十三五”时期达到城乡社会事业发展的农村亮化设施覆盖率、农村客运或公交通达率、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等指标基本全面覆盖,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4、促进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继续深入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在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城乡并轨的体制改革,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十三五”时期达到城乡社会事业发展的城乡居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城乡养老保险覆盖率等指标基本全面覆盖,城乡教育文化和医疗卫生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将大幅提升,让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5、深化以农村改革为重点的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国有农场改革试点刚刚确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制改革尚处于理论探索阶段,以农村改革为重点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亟需深化。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