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盘锦三季度农业生产保持良好势头

发布时间:2015-11-03 浏览次数:284
 前三季度,盘锦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有关精神,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基础,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全市农业生产保持了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三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6.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4.5%;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5.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71元,增速8.3%,各项指标稳中向好。

一、农业生产主要特点

(一)种植业生产稳步增长

1、粮食生产平稳增长。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2.5万公顷,比上年下降1.5%,其中:稻谷播种面积10.4万公顷,比上年下降1.5%;玉米播种面积1.5万公顷,比上年下降2.9%;豆类播种面积0.5万公顷,比上年下降0.4%。全年预计粮食总产量115万吨,比上年增长2.3%。其中:稻谷产量101.2万吨,比上年增长4.1%;玉米产量11.8万吨,比上年下降13.1%;豆类产量1.6万吨,比上年增长3.0%

2、蔬菜生产稳步增长。蔬菜播种面积10298公顷,比上年减少0.7%。产量37.6万吨。其中:设施农业面积为0.5万公顷,比上年增长19.5%,产量9.5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

 

(二)畜牧业生产形势平稳

三季度,全市牧业总产值22.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0%。增加值达到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4.0%

从产量上看肉蛋奶总产量达到24.4万吨,同比增长4.2%,其中:肉类总产量16.9万吨,同比增长1.5%;蛋产量6.1万吨,同比增长6.4%;奶产量1.4万吨,同比增长35.8%

从品种上看生猪饲养量达到174.6万头,同比下降2.0%;牛饲养量5.8万头,同比下降2.5%;羊饲养量4.7万头,同比下降2.0%;家禽饲养量达7275万只,同比增长3.5%。                               

受去年下半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下降、而且生猪饲养成本增加的影响。生猪生产收益很不理想,对生猪生产造成了严重的不利因素,虽然第三季度生猪价格有所回升,养猪户的信心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受前期生猪生产低迷的影响,生猪出栏头比上年有所增加。年初以来家禽价格相对还比较稳定,但从二季度后半期开始,随着饲养价格的上涨,压缩了家禽生产的利润空间,对家禽饲养影响较大。

(三)渔业生产形势喜人

截止9月底,全市水产品总产量:31.8万吨,同比增长6.1%

渔业总产值3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6.5%。增加值达到1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6.6%,增速在各业中领先。

(四)农产品市场供求与价格形势

九月上旬生猪价格达到9/斤,下旬就降到了8.5/斤左右;当下水稻价格达到1.5/斤~1.6/斤左右,按照往年的趋势,等到秋收的时候有可能降到1.4/斤左右,因为刚收

割的水稻湿度会比较大;蔬菜价格基本稳定。

二、当前农业生产值的关注的几个问题

1、全面抓好秋播工作,稳定粮食产量。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继续做好水稻改良工作。确保在播种面积下降的情况下提高单产产量。

2、价格下降对畜牧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生猪价格自去年以来,价格始终处于低迷。中间虽有反弹,但仍处于低迷中,生猪生产处于亏损状态,生猪存栏今年以来持续下降。要积极引导农户养殖,防止盲目跟风对市场和自身把握不足,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3、粮食种植与增收问题存在“两难”。加大粮食安全保障力度,确保农民粮食种植面积。但近年来种粮的效益仍然很低,且没有得到改观,虽然国家采取最低保护价政策,但我市粮食种植面积还在下降。水稻的每亩收益在1000元左右,不到在职职工月均工资的一半。要做好做细粮食的深加工环节,真正提高农民增产增收。

4、农业投入有限,直接政策支持偏少。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各级政府对“三农”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大,但是真正用于农业产业化、信息化、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不多,而且金融部门对支持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不高,农业生产获得的资金十分有限。土地的高效利用、农民转移就业保障程度、农

业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等都将困扰着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