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盘锦市2015上半年规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5-10-21 浏览次数:268

 2015年,针对宏观经济复杂、市场需求不振、经济效益下滑等诸多困难和问题,盘锦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努力保障工业经济稳定发展。截止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可比价增速2.5%,比一季度提高了1.4个百分点,在全省十四个市中名列第二位。

一、基本情况

 1、总体保持增长,增幅同比回落

年初以来,盘锦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总量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对全市GDP实现同比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全省工业总体下滑的大环境下,我市规上工业增幅也明显回落,1-6月份累计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6.8个百分点,比去年年底回落了2.8个百分点。但我市增速始终保持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上,1-6月份累计增速超过全省平均8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各兄弟市前列。

2、两大主体板块表现乏力

2015年,受原油价格和主要石化产品同比下降影响,以油公司为代表的油田板块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减弱。截止6月末,油田板块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比上年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增速也一直呈负增长状态,为-0.4%,拖累规上工业下滑了0.1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3%。其中:油公司实现增加值增速1.2%,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形成了一定支撑,拉动增长全市0.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3.5%;辽河石油勘探局累计增速为-1.5%,对全市规上工业的拉动力为-0.1,贡献率为-2.4%;中油辽河石化分公司受上半年装置检修影响,原油加工量同比减少,增加值增速累计下降10.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下滑0.4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7.2%,对油田板块总体下滑影响较大。

华锦集团今年以来面临国内市场低迷,石化产品需求不足等困难,主要产品产量同比下降,增加值可比价增速一直处于下降态势。截止6月末,华锦集团增加值同比下降9.5%,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17.8%,拖累全市规上工业下滑0.5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去年年底的7.1%下滑为目前的4.0%。

两大主体板块的乏力表现使得占全市规上增加值总量45.0%的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了2.2%。

3、县区工业是拉动规上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截止6月末,县区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速5.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3.1%,贡献率达123.1%,总量已占全市规上工业的68.4%,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各县区全年增速分别为:双台子区5.4%、兴隆台区5.4%、大洼县52.6%、盘山县5.5%、辽东湾新区5.5%;辽河口0.4%。

4、主导产业全部实现增长

在我市规上工业现有的32个大行业中,有22个行业实现了增加值同比增长,主导产业均实现平稳增长。其中: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增长0.6%,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9.4%;石油加工业增长5.3%,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0.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增长3.1%,比重为9.4%;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5.6%,比重为12.2%;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0.3%,比重为6.6%。(详见表1)

 

 

 

 

 

 

 

 

 

表1:盘锦市2015年上半年规上工业主行业增加值增速

行  业  名  称

总量占全市比重%

累计增速%

合   

100

2.5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19.4

0.6

开采辅助活动

10.4

-8.0

农副产食品加工业

6.6

0.3

石油加工业

20.4

5.3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9.4

3.1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4.6

-0.9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3.9

9.4

专用设备制造业

12.3

5.6

 

5、半数以上产品保持增长,部分产品降幅收窄

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主要产品产量中,超一半产品产量实现正增长。原盐、灯具及照明装置、蛋白饮料、果汁和蔬菜汁类饮料、金属密封件、发电量产量增幅在50%以上;重点产品中的改装汽车、商品混凝土、机制纸及纸板(外购原纸加工除外)、石油沥青等产品产量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增幅在11%以上。一些重要能源产品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天然原油、原油加工量、柴油累计增速分别为2.2%、2.9%、5.1%。从景气调查情况看,企业对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的看法和预测持乐观态度,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和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发挥程度都处于正常水平,产能利用率在60%以上。

一些重要产品产量仍然呈负增长态势,但降幅有所收窄。今年以来乙烯、合成氨、尿素、初级形态塑料、燃料油、液化石油气等石化产品跌幅超过20%,上半年产量下降均超过20%,但降幅比前5个月略有收窄,市场需求处于回升态势。

6、工业用电量需求回升,用电量增速降幅收窄

工业用电量的增速是反映工业生产的情况的直接指标。截止6月末,全市工业用电同比下降1.36%,降幅比5月份收窄0.3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2位,名次同上月相比也上升了一位。

 二、主要问题

1、部分大型企业“拖累”全市规上工业增速放缓

截止6月末,增加值总量在全市前9位的工业企业,合计比重占全市规上工业近一半,实现增加值可比价增速仅为1.9%,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未能对全市工业增长发挥明显的引领作用。除油公司、北沥、北燃和辽河重工实现增长,华锦集团、勘探局、石化公司、和运新材料、长城钻探均同比下降。下降的5家大型企业合计占全市比重近五分之一,拖累全市规上工业增速不能有更好表现。

2、项目建设成果未显,新建投产达标入库企业为空白

截止2015年6月份,全省通过国家新建投产企业月度审批进入规上工业统计口径共计16户。其中:大连4户,阜新、本溪、鞍山各3户,沈阳、营口、葫芦岛各1户。我市是空白,预计到7月份有2户(双台子区、大洼各1户)企业进入审批流程。

3、规上工业企业效益水平不容乐观

今年以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指标处于下滑态势。截止6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45.9 亿元,同比下降9.3 %,在全省排名第5位;利润总额亏损26.8亿元,同比减少64亿元;实现利税总额46.8亿元,同比减少69.9亿元,与利润总额共同在全省排名第13位。

全市工业效益下滑主要受油田板块影响。油田板块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4.7亿元,同比下降33%;利润总额亏损38.1亿元,同比减少78.2亿元;利税总额-0.7亿元,同比减少91.4亿元。其中油公司受原油价格下跌影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1亿元,同比下降42.4%;利润总额亏损33.2亿元,同比减少74.3亿元;利税总额-26亿元,同比减少94.6亿元;石化总公司因为沥青市场环境不好,产品价格下跌,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3.1%,利润同比减少2.7亿元。

地方板块表现尚可,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71.2亿元,同比下降0.3%;实现利润总额11.3亿元,同比增加14.2 亿元;  实现利税总额47.5亿元,同比增加21.5亿元。其中华锦集团持续推进全价值链精益管理,节本增效,提高生产经营中各环节增值能力,尽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4.9%;但实现利润总额2.4亿元,同比增加8.6亿元, 实现利税总额15.4亿元,同比增加12.4亿元;各县区中除双台子区效益水平略有下滑之外,其他县区利润、利税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长。

三、对策及建议

1、支持和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发展,促进工业经济提档升级,提升竞争力水平

抓好老企业升级工作,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要重点扶持成长性好、发展后劲足的优势企业,继续加大工业企业研发投入,鼓励自主创新,全面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挖掘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对一些过剩产能,引导市场自动出清,或者在政策辅助下进行兼并重组或淘汰,优化资源配置。

2、推进新建投产企业达标入库工作

积极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储备增长动力。重点关注、支持大体量工业项目建设进程,推进大工业项目尽早投产达标进入规上工业统计口径,变招商优势为增长优势,变储备优势为增长动力,形成新的增长点和拉动力,真正体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最终成果。输血、造血,力促工业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态势。

3、加强服务,帮助企业渡难关,提高企业效益水平

针对企业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帮扶力度,帮助企业尽快实现扭亏或减亏。积极支持有产品有市场的企业抓住市场机遇,扩大市场规模,增强持续盈利能力;针对工业产品市场普遍存在的产品价格较低、市场萎缩、订单不足状况,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争取订单,助力企业发展。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