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我省多地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铭记苦难历史 凝聚奋进力量

12月13日是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省多地举行悼念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传递不忘屈辱、守护和平的坚定信念,为推动辽宁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汇聚奋进力量。

12月13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北大营营房旧址同步开展悼念活动。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参加公祭活动的群众将点亮的蜡烛敬献到抗日英灵浩气长存的卧碑前,向英雄致敬,向遇难同胞致哀。参加公祭活动的群众自发在留言卡上留言,大家纷纷表示,辽宁是抗日战争起始地,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大家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12月13日,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举行悼念活动,参加公祭日悼念活动的社会各界代表在“墓地复原”展厅为死难同胞默哀,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全体人员参观了“地狱烈火”展览,重温大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牢记初心使命。

在辽宁大学,各学院组织开展“勿忘国耻 强国有我”主题班团会,引导学生把爱党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志、把铿锵誓言变成具体行动。12月13日,营口鲅鱼圈边检站干警到营口市第二十五中学开展“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在宣讲中,课堂氛围严肃庄重,同学们听讲专注、深刻思考。“不忘屈辱历史,缅怀牺牲的革命先烈,珍惜今天的幸福美好。”“吾辈当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课后,同学们分享学习心得,表示一定铭记抗战精神,努力学习,志存高远,抒写青春华章。

当日,沈阳市和平区南京一校长白岛一分校与江苏南京、重庆、云南腾冲等50余座城市的小学联合开展“记历史、诵和平、共朗读”网络云班会,学生们在云端与其他城市学生代表共同朗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在与陕西延安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的连线中,两校师生共同观看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史料视频。远去的硝烟在屏幕上再现,师生们神情肃穆、气氛庄重,共同哀悼遇难同胞。

祀我国殇、山河无恙,逝者已矣、生者奋进。我省参加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的群众纷纷表示,一定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齐心协力、不懈奋斗,共同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GDP十年翻番 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
下一篇: 发动“冰雪引擎” 释放冰雪经济新动能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海有情 天辽地宁”冰雪主题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