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气温骤降,全省各部门做足准备积极应对—— 保供暖 保生产 保通行

11月23日,大雪纷飞,大连市民冒雪出行。

11月23日,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供热有限公司监控运行数据,保障居民供暖。

气温骤降,沈阳第三热力供暖有限公司换热站工作人员在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11月22日至23日,我省迎来一次大范围的寒潮大风天气过程。本次过程气温骤降,部分地区还出现雨雪,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一定影响。连日来,我省相关部门积极行动,通过提前发布预警信息、科学指导,以便最大程度降低本次天气过程对大家的影响。

气象部门及时发布天气信息,并通过多种渠道广泛传播。22日上午10时,发布了全省寒潮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公众22日夜间至24日全省大部普遍降温12℃至20℃,其中24日和25日早晨,东西部山区最低气温为-20℃至-16℃,沿海地区为-8℃至-5℃,其他地区为-15℃至-9℃。同时,全省风力较大,陆地最大瞬时风力为7级至9级,海区为8级至9级。

22日至23日,省内各地气象部门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发布了不同等级的寒潮、大风、道路结冰等预警信号,起到了“消息树”作用。同时,各地气象部门还向供暖、交通运输、电力等部门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提醒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工作。

为积极应对新一轮寒潮天气带来的影响,我省12345热线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对群众反映的供热服务质量、道路积雪结冰、管线爆裂抢修等灾害性和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分级分类处理,及时转交给相关部门妥善解决。同时,加强了与社区网格联动,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等加大预警监测力度,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及时处置寒潮期间突发问题,做到即发即处、跟踪反馈,确保问题能够得到源头解决。为了方便群众投诉,12345热线还开通了包括辽宁政务服务网、辽事通APP、ln12345微信公众号等多元化的诉求方式,不仅提高了诉求问题转办效率,同时也保证了诉求问题更好的解决。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信息,省农业农村厅及时组织各地落实好设施农业防灾减灾措施,指导农户和生产经营主体做好温室大棚、畜禽养殖圈舍等农业生产设施的防风加固,避免大风将棚体、棚膜、养殖圈舍掀翻。认真落实保温措施,及时调整揭盖卷帘时间,科学安排棚室通风,避免棚内果蔬、牲畜等遭受冻害;指导养殖场户适时增加饲草饲料、兽药疫苗和燃料储备,加强畜禽幼仔保温保育,调整饲料配方,适当增加能量饲料配比,提高畜禽抗寒能力。

为保证大雪、寒潮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公路畅通,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公路除雪防滑工作方案等有关要求,统一调度区域内养护公司、工程公司等单位力量,组建除雪防滑专业队伍,分片、分线包干落实除雪防滑任务和责任。按照实际需求储备融雪剂和防滑料,采取自有和外雇相结合的方式配备充足的除雪车、平地机、装载机、运输车等设备并设置暖库,保证机械设备正常运转,随时调用。在极端天气来临前,及时启动方案预案,人员、设备提前集结待命,确保队伍能够按照标准和时限要求完成除雪防滑任务,为公众出行提供良好的交通运输保障。为应对本轮降水天气过程,全省已动员普通公路除雪防滑队伍103支、应急人员3126人、车辆设备1024台,储备融雪防滑材料5万吨、防滑料12.4万立方米。

气象部门提醒,24日、25日早晨最低气温将是此轮降温谷底。新一场雨雪已经在候场,预计25日我省再次迎来雨雪过程,且大部还会普遍出现4级至6级的偏北风,体感严寒会明显加重。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习近平向世界中国学大会·上海论坛致贺信
下一篇: 共建“一带一路”激发外贸新动能 前10个月我省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出口额占进出口总值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