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我市打出“组合拳”助企纾困稳经济

6月2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助企纾困工作有关情况。今年前4个月,全市开复工项目431个,完成投资123亿元,投资总量全省排名第3位,同比增长1.8%;人民币贷款余额1474.5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全省排名第2位。截至5月底,我市已为1815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16.4亿元;为7325户次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税2.9亿元。

今年以来,全国疫情多点散发,我市受国内及周边城市疫情反弹等多重因素影响,给众多市场主体特别是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带来了困难和挑战。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市发改委、税务局、工信局、商务局、金融发展局等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打出一套助企纾困“组合拳”,帮助企业纾解困难、稳定合理预期。

在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相关政策措施基础上,结合盘锦实际出台10条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4月12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由市发改委牵头启动制定我市助企纾困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相关政策措施基础上,广泛征求工业、服务业领域协会、企业意见,召开企业、政府部门座谈会,并走访部分重点企业,最终汇总形成了符合我市实际、有盘锦特色,且有可操作性的助企纾困10条政策措施。

“1+12+N”工作体系,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市税务局已经成立了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并通过建立健全“1+12+N”工作体系,强化精准落实,以最快速度、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最大力度助企复工复产。

围绕工业企业生产运行遇到的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用工紧缺等方面的困难,市工信局“点对点”跟踪服务,全力做好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保障工作,有力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到99.7%。

市商务局全力以赴稳市场、稳企业,持续扩增量、补缺口、稳总量,多措并举抓好新业态、新模式、新平台的培育发展。截至目前,全市106家有实际业绩的外贸企业全部复工复产;43家生产经营外资企业全部正常运营;201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除10家因自身原因暂未恢复营业外,其余191家全部复工复产。

推动金融政策落实落地。市金融发展局联合人民银行盘锦市中心支行、盘锦银保监分局,引导域内银行机构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今年前4个月,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47.85亿元,同比增长14.3%,比全部贷款增速高5.8个百分点。

我市重点园区和企业代表参加发布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感谢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精准帮扶,让企业真正抓住了政策红利,实现了解难题、促发展。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2年6月7日0时至24时辽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下一篇: “绿色生活·让家更美”论坛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