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新冠肺炎疫情对盘锦市设施农业生产和春耕备耕影响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0-02-28 浏览次数:402

当前,盘锦市在积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全面部署下,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斗中,市统计局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及时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全市农业设施生产和春耕备耕相关领域生产影响的调研分析。本次调研选取设施生产农业生产企业、设施农业种植大户、一般农户为调研对象,采用电话问询的方式进行,具体情况如下:

一、疫情对设施农业生产的影响

1、设施农业生产用工锐减。全市大部分设施农业仍处在种收关键时期,按往年用工来源于主要是本村、本镇、本地区居多。其中,中小型种植户多以家庭成员为主进行设施生产,基本没有受到人工短缺影响。规模设施生产农业生产企业影响较为明显,受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由于受交通限行、人员管制使农业设施生产企业无工可用。

2、农产品销售渠道变窄。以往,设施蔬菜、水果种植多以合作社和散户形式销售主要通过经纪人收购、网上营销、棚区或路边直销。受疫情影响,经纪人数量减少,网上接单量下降,棚区和路边直销基本停止。少量经纪人收购且不能满足设施产量需求。

3、农产品销售价格偏低。由于,农产品生长的特点得不到较好的仓储,面临不卖不行的局面。加上经纪人减少,网上销售下降,外销不畅等因素,出现销售价格偏低销售迟缓现象直接影响农民收益。

二、春耕备耕生产影响

盘锦市农作物种植主要品种以水稻为主,占全部农作物87.2%。从调研了解的情况,疫情对粮食备耕生产暂时影响不大,但随着疫情发展要引起重视。春耕备耕生产高峰期在2月底到3月中旬,种子、化肥等物资储备及入户也在这段时间。

1、农用物资情况。以往农用物资储备都是在春节前后,但今年过年早春脖长,加上疫情,不论是经销商还是农户都没有着急存货。各地区经销商库存存储不一,大部分经销商都已订货,主要受交通影响,暂时收货率不高,后期若经销网点继续停业、货源不按时到货,都必将带动农用物资及人员工资价格的整体上扬,对春耕备耕的影响将会越大。

2、春耕育苗情况。全市水稻育苗多为专业农业单位、合作社、种粮大户进行生产,个别育苗单位物资调度与前期准备工作略有影响,范围较小。但道路封闭、没有运输车辆,都将给3月份开始的黑土准备、种子运输增加难度。

三、几点建议

1、整村防疫加快务工上岗。设施农业生产季节性强,是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当下正是蔬菜、水果上市的时节,在保证疫情稳定的前提下尽快让务农人员复工,对重点农业生产企业、种植大户开展每天巡查制度,做到一边防疫情一边开展工作保证农民效益。

2、多措并举增加销售渠道。在当前形势下充分利用开展智慧农业工程和“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的探索,以设施农业为切入点高效发挥科技种植和互联网销售的优势,把农村和城市全面融合提高供给水平。使农民增加收入,市民购买价格下降实现双赢局面。

3、发挥“互联网”优势保春耕。全市春耕备耕农业生产即将全面开展。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各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发挥“互联网”优势确保春耕有序开展不误农时。由于疫情的发展,很多农资经销商无法照常开门营业,农民如果外出采购也存在感染风险。各部门要联动起来做到农民足不出户买农资,足不出户用农机,足不出户知农事,足不出户看农田。加快互联网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的优势。农民可根据自己的需求网上平台自由选择对应的服务或产品,下单订购。按约定时间运送至家门口,农户取回,双方不接触;如果农户需要农机服务,也可以联系农机合作社,农户无需到场。

综合以上情况,目前看疫情对设施农业生产和春耕备耕有一定影响。特别是随着严防死守态势增强,对蔬菜外销、农资到户将会带来影响。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按照国家对春耕工作要求进行部署,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保证菜路畅通、调运种子、化肥、生产资料,确保进村入店,希望将疫情对农业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全面丰收。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