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415

今年以来,全市不断加大有效投资力度,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运行,采矿业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但是伴随着一些重大项目投资接近尾声,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呈现乏力态势。

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5.1%,增幅比去年同期降低4.5个百分点,比2018全年降低4.6个百分点,比1-8月份提升4.4个百分点,增速持续低位运行,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同比下降27%,占固定资产投资的82.7%;房地产开发经营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4.7%,占固定资产投资的17.3%。

(一)工业投资平稳运行,发挥重要支撑作用。1-9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5.5%,高于全市9.6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其中,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26.7%,占投资比重的21.1%。

(二)从经济类型看,民间投资占比高于国有经济控股。1-9月,全市国有经济控股投资同比下降13.3%,占全市比重39.3%;民间投资同比下降28.5%,占全市比重58.5%;港澳台及外商投资同比下降68.3%,占全市比重2.2%。

(三)新兴领域加快发展,新旧动能投资转换步伐加快。1-9月,全市高技术产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5倍,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77.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

二、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第三产业投资占比下降幅度较大。1-9月,分产业看,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52%;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7.8%;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35.9%,三次产业占比重为0.3:65.8:34,二产占比提升5.9个百分点,一产、三产分别下降0.1、5.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占比下降幅度较大。

(二)大项目数量、投资体量和新开工项目数量减少,库中项目剩余投资额不足。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库中亿元以上项目244个,比去年同期减少83个,同比下降24.8%,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5.4%。其中,新开工项目52个,比去年同期减少7个,同比下降11.9%;1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39个,比去年减少1个,同比下降2.5%,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1.2%。按照当前的投资进度,若不能补充亿元以上建设项目,增加新开工数量,很难拉动投资上行。

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库中剩余投资同比下降13.5%,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库剩余额同比下降13.6%,房地产项目库剩余额同比下降13.3%,固定资产投资库存数量减少,制约了2019年投资的发展空间,后续增长压力也相对较大。

(三)房地产有效投资不足,增速持续负增长。1-9月,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4.7%。房地产投资库中132个项目,比去年同期减少30个,同比下降18.5%,其中本年有投资额的项目56个,比去年同期减少9个,同比下降13.9%,有效投资项目的减少制约了房地产投资的增长。

(四)地区投资增速差距较大。1-9月,全市仅兴隆台区投资增速实现正增长1.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余县区(经济区)投资增速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双台子区同比下降47.9%,大洼区同比下降32.1%,盘山县同比下降32.3%,辽东湾新区同比下降32.6%。

(五)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回落,拉动作用明显减弱。近年来,全市以政府性投资为主导的基础设施和民生类项目投资明显放缓,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回落,拉动作用明显减弱。1-9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31.1%,占全市投资比重17.2%,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业投资下降77%,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下降63.7%,水上运输业投资下降68.4%。

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建议

(一)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贡献率。继续优化调整三次产业项目结构,重点是要保持第二产业投资的持续增长,适度扩大第三产业投资规模和占比。

(二)抓好项目推进,打通项目绿色通道。一是积极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要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认真落实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制度、企业投资工业项目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联审联办制度,保障项目早立项、早开工、早建设。二是保障项目要素供给。各主管部门应积极与项目单位对接,主动协调项目建设中的土地、资金等关键要素,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各类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三是强化重点项目调度。特别是对推进较慢的项目,督促责任单位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同时加强实地督导,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推进项目工程进度,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四是加快推进已售地块的房地产项目办理相关手续,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以缩短房地产项目建设周期。五是加强投资项目信息共享,提升项目入库质量。各责任部门熟悉行业发展情况,在项目落地、监管方面占有优势,建议相关部门将这部分项目开工情况定期共享给统计部门,统计部门将积极督导组织资料,加快入库进度,并将入库情况与相关部门形成共享。

(三)聚焦产业集群发展,强化招商引资力度。一是要强化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招商。要制定产业链招商行动计划和产业招商地图,明确目标企业集聚区、重点分布区域以及投资需求,围绕各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招商工作。 二是要优化营商环境。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优化资源配置,努力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激发民间投资热度。围绕改善民生、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热度,要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切实放宽市场准入,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社会事业等领域,让民间投资真正活跃起来,提高民间资本的投资效益。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