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全面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确保全年农业粮食丰收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326

目前,正是全市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各县、区之间也不断掀起春耕备耕的热潮,各地农民也都在极力做好春耕备耕的各项工作,有效保证了全市粮食丰产丰收。

一、春耕备耕情况

1、春耕资金早落实。全市预计春耕备耕总面积188.51万亩,其中:水稻播种面积161.72万亩。资金需求总量约为12.88亿元,其中农民自筹约9.15亿元,贷款需求约3.73亿元,贷款已下摆完成。

2、春耕物资早下摆。全市种子需求量0.56万吨,大多以盐丰系列为主基本下摆完成。二是化肥使用量13.5万吨,已下摆完成。化肥价格较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上涨,其中尿素价格每吨2100元,比去年同期上涨80-100元;氯化钾每吨2600元,同比上涨200-250元;磷酸二铵每吨3100元,同比上涨200元。三是农药使用量0.93万吨,农药将随着水稻生育进程逐渐下摆,预计8月末下摆完成。

二、当前主要问题

1、冬季降水量偏少,气温较高,蒸发量较大,土壤墒情差。

2、冬季气温偏高,病虫越冬成活率高,病虫害有可能中等偏重发生。

3、农资价格上涨,劳动力短缺,生产成本增加。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1、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实。要做好农资供应组织,加强市场监管,保证种子、化肥、农药、柴油等物资充足供应、质量可靠。

2、要加大涉农业信贷资金投放,保障春耕备耕需要。要加强田间管理和农业科技服务,指导农民搞好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促进苗情转化升级。要强化气象监测预警,做好防寒和防汛抗旱准备,降低灾害损失。

3、要加快创新农业经营方式,积极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发展,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把小农户逐步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