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盘锦消费市场稳步回升

发布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323

 

2018年全市消费市场运行态势良好,上半年略有起伏,下半年以来增速趋稳。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9.8亿元,增长7.5%。经过前一年的低谷,今年以来我市消费市场开局良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一季度增长6.7%,上半年增速达到9.1%后,受大环境影响,回落压力增大,前三季度增速回落到7.4%,全年稍有回升达到7.5%。从运行态势来看,上半年的起伏是从底部回升后的正常波动,三季度以后趋稳。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比全省平均增速高0.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四位。

一、全市消费市场运行的几个亮点

1.从消费形态看,餐饮收入比重加大,增速较快。

各大商家策划各种促销活动,“有节做节,无节造节”,针对不同季节推出不同消费观念,创造消费热点,激发消费需求,但面对经济不景气以及网购的冲击,批零业消费仍步履维艰。全年商品零售实现零售额374.5亿元,增长7.0%,增速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占全部零售额比重89.2%,但仍占主导地位;餐饮收入实现零售额45.3亿元,增长11.9%,增速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比全部零售额高4.4个百分点,总量占全部零售额的10.8%,餐饮收入比重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且增速明显加快。

2.从规模看,限下零售额增速快于限上。

全年限下零售额实现329.7亿元,增长8.6%,比全部零售额增速高0.9个百分点,比限上零售额增速快了4.9个百分点。其中限下住宿餐饮业表现出色,在大型餐饮企业客源流失情况下,小型特色餐饮业门庭兴旺,全年限下住餐业实现零售额32.0亿元,增长15.2%,比全部零售额增速高7.7个百分点。

3.从消费方向看,投资性消费回落,油品消费走高。

随着金价回落,投资性消费回落明显,全年限上法人企业实现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大幅下降58.7%;而受益于年油价上涨,油品消费持续走高。全年限上法人企业石油制品类零售额累计实现20.8亿元,增长17.6%,而一季度增长16.6%、上半年增长20.0%,前三季度增长20.8%。

4.从区域看,乡村明显快于城镇。

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355.2亿元,同比增长7.0%,占全部零售额的比重为84.6%;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64.6亿元,同比增长9.6%,比全部零售额增速高2.1个百分点,比重15.4%,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从总量来看,城镇市场仍是消费的绝对主力,但乡村快于城镇2.6个百分点。

5.从活跃消费市场来看,全域旅游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近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旅游发展,推出盘锦旅游品牌。相继举办了“红海滩马拉松赛”、万人冰钓系列赛、稻草艺术节、冰雪节等重大活动,推出盘锦宜居乡村旅游、民俗民宿游等特色项目。特别是盘锦入选国家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后,全市旅游产业更上一层楼,全市11家星级宾馆接待旅游人数达到24.5万人,增长15.1%,其中入境旅游者1409人,增长1.6倍,客房出租率达到70.2%,同比提高10.2个百分点。盘锦旅游业的持续火热,直接促进了消费市场的向好,带动了购物、住宿、餐饮、娱乐等相关行业发展。

二、影响消费市场的几个因素

1.城乡居民收入提高,但增幅较全国平均水平还有差距。

全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111元,增长7.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6元,增长7.5%。农村比城镇高0.3个百分点,同比缩小0.8个百分点,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不高,城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6个百分点,农村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3个百分点。

2.限上住餐业仍在低谷。

全年限上住餐业实现营业额7.0亿元,同比仅增长1.2%,占全部住餐业营业额比重13.2%,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限上住餐业仍在低谷徘徊,对全市住餐业发展极为不利。

3.网购流出对零售业影响较大。

网购以其便利、廉价的优势快速发展,对我们重工业城市的消费市场冲击较大。每天路上跑的快递小车随处可见,快递公司业务量高速增长,网购流出对大型商场、超市的影响越来越大。

4.大型零售企业连遭经营困境。

自去年兴隆集团经营困境后,辽宁裕农集团又陷入破产风波,两个集团有多家限上零售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其陷入经营困境,甚至濒临破产,影响全市限上零售业销售额、零售额增速大幅回落,极其不利于对全市消费方面数据的评估。

三、促进消费市场发展的几点建议

1. 提高居民收入,增强消费能力

居民收入的增加是活跃消费市场、提高消费能力的基础。在当前经济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下,让居民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切实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水平居民的收入,增强其消费能力,是促进我市消费市场发展的源动力。

2.开拓农村市场,发挥农村消费潜力。

随着农村居民收入的提高,农村消费需求潜力加大,要继续加强农村消费市场建设,引导、鼓励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网点,相关部门为农村消费品市场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氛围,发挥农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3.挖掘消费热点,刺激消费增长。

汽车及家电类消费在国家政策刺激下,曾经有过高速增长,随着刺激政策的退出,汽车及家电又属于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时间长,导致其增长乏力。从目前看,要重新挖掘汽车、家电等消费热点,比如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在购置税、牌照等环节给予优惠;鼓励企业重推家电以旧换新等措施,让汽车及家电类消费重新焕发魅力。

4.布局人口老龄化,关注老年人消费。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2010年60岁以上人口占比已达到13.3%。老年消费群体主要需求在食品、医疗、保健等方面,潜在需求是养老服务、餐饮、旅游、娱乐等消费点。提早布局老年人消费、服务于老龄社会,不但关爱老龄人、也能促进消费,还担负起社会责任,一举三得。

5.支持限上零售企业健康发展。

在信贷方面支持限上零售企业,减少贷款流程,简化程序,加大力度,加快资金流转,帮助企业走出资金周转困境;在企业促销方面,创造良好环境,搭建平台,各商家参与,由相关部门牵头,起到纽带和桥梁作用,全市整个行业一起做购物节,发挥实体店质量、售后等优势,做好全市促销活动。相关部门关注成长中的限下零售企业,积极培育限下零售企业做大,对达额企业引导其申报入库。

6.继续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促进消费市场繁荣。

以盘锦“全域旅游”为契机,以举办红海滩国际马拉松赛为牵动,建设国际重要的湿地旅游目的地。以“红海滩”旅游为龙头,大力宣传“红海滩马拉松”赛事,推出温泉、苇海、湿地、水上游等特色旅游项目,利用品牌效应扩大盘锦旅游知名度。释放宜居乡村建设综合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观光、养老度假等特色旅游业,把盘锦打造成集游、玩、吃、住、行、娱、购多位一体的旅游城市,吸引国内外游客来盘旅游度假,促进盘锦消费市场繁荣。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