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今年1-8月我市规下服务业企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7-11-07 浏览次数:855
规模以下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与老百姓生活关系密切的重要市场经济力量,对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1-8月,据对我市规下服务业120家样本企业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市规下服务业发展状况稳定,企业扭亏为盈,经营费用大幅降低,行业整体态势良好。
    一、规下服务业企业经营及发展情况
    (一)营业收入稳定增长,营业利润大幅提升
根据我市规下服务业企业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1-8月规下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14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8.6%,营业利润实现553.6万元,逆转了上年同期规下服务业营业利润负值的状况,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02.39%。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扭亏为盈,营业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62.29%、106%、132.1%与283.41%。而卫生和社会工作业较上年同期营业利润有所下降,下降幅度为21.2%,教育业呈现出盈亏态势,营业利润为-11.9万元,同比下降156.94%。据调查了解,营业收入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为成本,本期经营成本的下降,也对营业利润状况的改变有着重要的影响。
    (二)各项费用大幅下降
    根据我市规下服务业样本企业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1-8月规下服务业企业营业成本为3917.8万元,同比下降10.78%。销售费用为446.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2.1%,其中教育业与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长幅度较大,分别为31.04%和543%。管理费用为1470.7万元,同比下降6.66%,除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管理费用呈现增长态势,其他行业均为下降。
    从行业总体情况来看,本期整体费用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企业前期进行的经营模式改革、部分企业研发和宣传力度的提升及电子商务的应用等都在不同程度上减轻了企业成本压力。
    (三)从业人员人数及报酬基本保持稳定
根据我市规下服务业样本企业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从业人员平均数753人,较上年同期无增减,其中只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与上年同期下降28.7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长52.69%,其他行业变动幅度较小,均保持在5%的增减幅度。
    本期应付职工薪酬实现1474.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和教育业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较大,分别为72.26%和23.93%。
    二、存在的问题
    (一)总体规模偏小,生存能力有限
    据调查显示,在120家规下服务业调查企业中,资产总计在100万元以下的企业达到79家,占调查企业的65.83%。企业自有资金有限,流动资金不足,面临市场波动及资金压力,极易陷入周转困境,加上自身资产负债率高,存在信贷风险,难以通过快速贷款度过危机,导致企业抗风险能力低,生存能力有限。
    (二)技术水平偏低,竞争力薄弱
    企业缺乏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发展受到一定的阻碍。由于规下服务业普遍规模不大,流动资金有限,在信息化建设、科研等方面缺乏资金注入。同时,规下服务业企业对科技兴业的意识不足,没有真正意识到信息化建设和科研开发对于降低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作用。在调查中了解到,大多数企业没有开展信息化建设,开发途径有限。多数企业没有科研经费投入,一方面是由于企业自身资金不足,另一方面是由于难以争取到上级扶持项目资金,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三)从业人员有限,制约企业规模经济发展
    调查显示,1-8月,企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在5人以下(含5人)的调查企业达到83家,占调查总数的69.17%,人数在20人以上的企业仅7家,占调查总数的5.8%。人员不足,流动性强,会制约企业经营及业务拓展能力,也是限制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方面。
    三、建议
    (一)改善融资环境,完善政策机制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首先需要做的就是改善融资环境,可以由金融机构建立小微企业征信数据库,提高小微企业信贷管理效率;同时,搭建政、银、企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三方之间良性互动、合作共赢,完善外部政策支持与激励机制,推动小微企业贷款贴息等扶持优惠政策的落实。政府相关部门还应该给予更多的扶持和关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税费优惠力度,持续减轻企业经营压力。当前财税方面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效果显著,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应该继续规范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加大政策宣传普及力度,确保政策扎实落地。
    (二)突破自身困境,增强企业创新意识
    企业应适应市场需求,遵循市场规律,利用自身优势,转变思路,加大创新,来提高竞争力。一是经营理念创新。企业须调整经营管理理念,从销售价格竞争转变到走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之路,着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市场创新。企业可用创新的思路、新的服务方式、创新的技术、设计等手段去开辟市场,来促进企业生存和发展。三是管理服务创新。企业管理是优化企业资源配置,通过周密的计划来取得最大的效益,高效的管理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部分
    (三)促进企业交流学习,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规下服务业企业经营者素质参差不齐,管理能力高低不一。政府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应该加大培训和引导力度,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普法宣传、市场发展、企业管理、风险控制等问题进行交流指导。企业也应从自身出发,了解本行业的发展态势、学习先进企业的经营理念、吸引优秀人才加入,提升企业整体素质,为企业发展提供持久的人力保障。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