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盘锦市妇女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4 浏览次数:275

《盘锦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妇女规划》)颁布以来,盘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强化政府主导作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极推动规划的实施。2016年是《妇女规划》实施的第六年,在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盘锦市妇女事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妇女在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环境、法律等领域的多个指标实现了规划目标。

一、《妇女规划》实施进展情况

《妇女规划》对盘锦市妇女发展提出的主要目标对应75项具体监测指标,涉及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七个领域。

(一)妇女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2016年,全市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为92.2%,妇女常见病筛查率为78.1%,孕产妇艾滋病检测率为99%,孕产妇梅毒检测率为99%,孕产期中、重度贫血患病率0.3%,妇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为45%。以上指标均达到中期目标要求,符合终期目标发展趋势。

(二)妇女受教育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2016年,全市在园儿童中女童所占比例为48.2%,女童小学六年巩固率为97.6%,女童初中三年巩固率为99.1%,小学初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47.3%,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52.1%,以上指标均达到中期目标要求,符合终期目标发展趋势。女性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较往年延长,女性青壮年文盲率较往年降低,以上指标均符合终期目标发展趋势。

(三)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的作用增大

 2016年,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对象中女性人数为1.4万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标准为479元/人月,以上指标均达到中期目标要求,符合终期目标发展趋势。公有经济企事业单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所占比例为43.5%,执行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企业比重为46.2%,执行了《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的企业比重为45.5%,以上指标均符合终期目标发展趋势。

(四)妇女参与决策管理的程度加大

2016年,市政府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100%,县政府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100%,市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57.6%,以上指标较上年均有提高。市政府领导班子正职中女干部比例为100%,县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13.1%,市级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中女干部的比例为27.3%,县级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中女干部的比例为29.5%,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为28%,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为1%,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为87%,以上指标均符合终期目标发展趋势。

(五)妇女养老保障体系不断加强

2016年,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79.4万人,其中女性参保人数为42.1万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23.1万人,其中女性参保人数12.6万人,以城乡社区为单位的养老服务覆盖率为50%,以上指标均符合终期目标发展趋势。

(六)妇女生存环境优秀,法律保护健全

 2016年,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例为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91%,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为67%,以上指标均达到中期目标要求,符合终期目标发展趋势。农村饮水安全率为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为100%,破获强奸案件数13件,破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等)妇女卖淫案件数7件,受暴妇女儿童救助(庇护)机构数1个,妇女获得法律援助人数437人,加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0.6万人,以上指标均符合终期目标发展趋势。

二、《妇女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妇女规划》实施6年来,盘锦市妇女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有一些指标没有达到年度规划要求,或较终期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一)妇女健康状况仍需关注

2016年,女性宫颈癌死亡率为3.2/10万,乳腺癌死亡率为5.1/10万,较往年均有提高,不符合“降低”的规划目标要求。妇女艾滋病感染报告例数为5例,较往年均有增加,与“控制”的规划目标还有差距。妇女性病感染报告例数为255例,妇女梅毒年报告发病率为0.36‰,几年来数据有起伏,仍有待于进一步采取措施加以控制。

(二)女性中等及职业教育有待完善

2016年,女性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8.7%,较中期规划目标低0.3个百分点,较终期规划目标低1.3个百分点。职业学校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40.5%,较往年均有下降。

(三)妇女参与决策管理程度仍需加强

2016年,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女性比例为16.2%,全市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为32.8%,全市政协常委委员中女性比例为27.7%,较往年均有下降,与终期规划目标有一定的差距。

(四)妇女社会保障仍需进一步巩固

2016年,城乡职工生育保险女性参保人数为8.7万人,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女性参保人数为38.6万人,城镇职工失业保险女性参保人数为14.4万人,城镇职工工伤保险女性参保人数为12.4万人,以上数据几年来有起伏,较上年均有减少。以城乡社区为单位的养老服务覆盖率为50%,虽然为近年来新高,但较90%以上的终期规划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三、建议与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妇女事业发展

 各级政府及成员单位,要继续强化责任意识,确保认识到位、落实到位。要建立常态化的工作督导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加强成员单位间的整体协作,推动我市《妇女规划》各项目标的实现。

(二)加大妇女常见病的防治力度,提高妇女健康水平

利用网络、通讯、图报等有效传播方式,大力普及妇女常见病的防治知识,提高女性自我保健的意识和能力;完善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制度,扩大宫颈癌、乳腺癌检查覆盖范围;提高医疗保健机构诊疗能力,使女性重大疾病能够获得早诊早治,降低死亡率,对贫困、重症女性患者提供更多的医疗救助;积极推进妇女定期健康体检,扩大体检覆盖范围,进一步提高妇女健康水平。

 (三)充分展示中等教育特色,大力提高职业教育水平

我市高中、职业学校可深度挖掘教学资源,充分展示教学特色,吸引有升学需求的女性生源积极入学,以推动我市女性学生中等教育的全覆盖。大力提高职业教育水平,提升学校的品牌效应,为有技能要求的女性学生提供更多的入学机会,确保不同层面的女性都有接受教育、提高文化素质的机会。

(四)加强女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妇女参政议政程度

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男女平等、和谐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壮大女干部队伍。把握住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大领导班子换届或届中调整的契机,加大选拔使用优秀女干部进班子的力度,扩大女性参政议政比例。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帮助女干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为她们的成长创造宽松的条件。

(五)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制度,扩大保险覆盖面

在现有社保成果基础上,把工作重点放在私营、个体等非公有制企业、外来务工等人员群体中,以扩大全市生育、医疗、失业、工伤保险的覆盖范围。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