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全力推进春耕生产确保全年粮食丰收

发布时间:2016-05-19 浏览次数:355
 年初以来,全市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阶段性中心任务来抓,立足于抢前抓早,坚持各项措施早谋划、春耕资金早筹集、生产物资早准备、科技培训早开展,推动了春耕生产工作顺利进行。为确保今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日,市统计局积极开展春耕调研。通过入户询问、实地了解对农户今年春耕生产的物资储备、种植意向以及去年的家庭收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根据调研情况,全市农作物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备春耕物资货源充足,农资价格稳定,能够满足农民的需求。

一、“早”字当头抓好各项工作

今年全市计划调减玉米1.89万亩,新发展设施农业1万亩,结构调整后的农作物播种面积预计211.9万亩,其中,水稻157.9万亩,玉米21.6万亩,大豆5.9万亩,蔬菜24.8万亩,其它1.7万亩。

1、春耕备耕资金早落实。2016年,我市春耕资金总体需求12.45亿元,其中,农民自筹4.72亿元,已下摆信贷资金6.42亿元,资金缺口1.31亿元,农民手中余粮销售后完全可以解决资金问题。

2、春耕备耕物资早下摆。全市春耕所需农资供应充足,价格下降,下摆顺畅,下摆基本结束。春耕化肥需求量10.17万吨,下摆全部到位;水稻、玉米种子需求量5222吨和290吨,也以全部到位;农膜需求量1086.9吨,下摆量占总量的99%。种子、农药价格和去年基本持平,化肥的价格比去年有所下降。水稻种子每市斤3.3元,玉米种子每市斤12元,尿素今年每吨1500元,去年1850元,二胺今年每吨3125元,去年3400元,复合肥今年每吨2875元,去年3150元。

3灌溉水情早掌握。盘锦地处辽河、浑河、太子河最下游,市内没有独立水源,农业灌溉由省属七大水库供水。目前,省七大水库蓄水总量为22.65亿立方米,比历年平均少30%。其中:大辽河系19.82亿立方米,比历年平均少20%;辽河系2.83亿方立米,比历年平均少60%。根据这一实际情况市直各部门也提早做好了准备。

4、农机装备早检修。由于我市农业机械化水平较高这对全市农机保障提出了新要求,全市各级农机部门计划检修拖拉机7527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3193台,小型4334台。配套农具8074台套,其中:大中型4323台套,小型3751台套。目前,拖拉机检修已完成6775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2935台,小型3840台。农具检修已完成7443台套,其中:大中型4044台套,小型3399台套。

 

 

二、春耕备耕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

由于我市城市化水平较高,青年务农较少农村劳动力外流严重,春耕备耕劳动力短缺。留下的都是年龄较大的人群,文化水平较低,接受新技术能力差,开展春耕备耕面临一些困难。加上种粮比较效益较低,农户对种粮积极性不高。

2、水资源紧张

今年上游水库蓄水不足,若无有效降水,泡插用水紧张。用水紧张的主要是距离水源较远,地势高、保水性差的远、高、漏地块。旱田区域可能发生春旱。辽河口经济区和盘山县部分旱田地区发生轻旱,若无有效降水,将会影响旱田播种。

3土地利用效率低

随着我市逐年加大土地流转政策的执行力度,近几年来长年外出打工的农户把耕地采取多种不同的方式转移到种植大户手种,种植大户集中连片耕种(特别是使用机械耕种收),降低了成本,也确实提高了收益。但目前的土地流转也还存在一些的问题,如连片流转难(有些据有分散地块的农户即使撂荒也不愿意流转)、土地租金变化大、难签订长期合同等等,制约了大户的发展。

4 农业基础设施仍显薄弱

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虽然各级部门多年加大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但对农村基础设施建好并且要保护好,保证基础设施使用的延续性。

(二)建议

1稳定和提高粮食价格,增强农民种粮积极性

农业投入产出比太低,要大力推广运用农业科技,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稳定和提高农产品价格,增加农业生产效益。打造粮食生产的全产业链,以粮食企业为龙头,与市内的种粮大户结为一体,形成从种粮到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条。在这条产业链上,粮食生产中所需的资金、技术、销售、价格、效益都能够得到保证。

2、科学调配高效利用水资源

针对今年的缺水局面,市各部门提早行动,通过各种措施,确保农田灌溉用水。必要时落闸蓄水,把我市水库河道桃花汛径流涌进蓄水,保证做到能蓄尽蓄。蓄水前要做好检查工作,确保安全前提下适量蓄水,做到闲水忙时用。各区、县要合理组织农民清扩各级排水沟道及导水路,增加蓄水能力,增强引水能力。保障全市春耕用水确保不落一亩田。

3、各种惠农补贴资金应提早发放

农资综合直补、粮食直补等各类惠农补贴资金的发放时间一般在3月下旬,如果能适当提前,可以缓解农民备耕资金紧张问题。

4加大对农村土地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是农业生产的根本,要利用我市土地的地理优势统一布局合理安排。对基础设施的使用和保护上要加大力度,要做好建设、使用双责机制,切实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确保农业旱涝保收。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