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一季度盘锦市建筑业总产值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发布时间:2016-05-16 浏览次数:283
 今年一季度,在新开工项目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增长的带动下,盘锦市资质内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以下简称为“建筑业”)生产运行开局良好,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3.9%,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一、建筑业生产的主要特点

(一)建筑业增速明显提升

一季度,全市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7.4亿元,同比增长33.9%,比上年提高了52.6个百分点。按构成来看,建筑工程完成产值10.4亿元,同比增长54.3%;安装工程完成产值5亿元,同比下降6.5%;其他产值2亿元,同比增长1.2

(二)一级以上建筑业企业支撑作用明显

一季度,全市一级资质企业13家,一级以上建筑业企业完成的产值5.3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31%

(三)两个先行指标增速上升

一是本年新签合同额增速提升。在全年签订合同额中,本年新签合同额17.6亿元,同比增长21.1%,较上年同期提高57.8个百分点。二是本年新开工面积增速提升。本年新开工面积1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倍,较上年同期提高7.1倍。上述两个先行指标增势提升,拉动我市建筑业产值快速增长。

(四)房屋工程、土木工程建筑业生产情况相对较好

分行业看,房屋工程建筑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4倍,比行业平均水平高108.4个百分点;土木工程建筑业企业产值增长23.9%,比行业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建筑安装企业产值下降43.2%,低于行业平均水平77.1个百分点;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企业产值增长31.7%,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

一季度分行业建筑业企业生产情况

     标 

建筑业总产值

总产值
 (亿元)

比重
%

增速
%

合 计

17.4

100

33.9

按行业类别分

 

 

 

   房屋建筑业

5.8

33

141.3

   土木工程建筑业

9

51.4

23.9

      铁路、道路、隧道和桥梁工程

1.1

6.5

-3.2

      水利和内河港口工程

1.7

9.9

297.9

      工矿工程

0.3

1.6

-43.6

      架线和管道工程

5.2

30

8.8

      其他土木工程

0.6

3.4

76.8

  建筑安装业

1.3

7.6

-43.2

  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

1.4

7.9

31.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数量、开工企业比重同比下降

一季度,全市资质内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203家,因资质取消或企业注销等原因比上年减少6家。203家企业中,本年有工作量的企业126家,占比为62.1%,比上年下降2.8个百分点。

(二)建筑业竣工面积同步减少

一季度,全市建筑业企业竣工面积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5.5%,其中住宅房屋竣工面积0.04万平米,同比下降99%

(三)从业人员数量下滑

一季度,全市建筑业企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25514人,同比下降0.7%,其中工程技术人员5352人,同比下降12.1%,占期末从业人员总数21%。劳动生产率6.8万元/人,与上年增长34.3%

三、对策及建议

(一)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培育大型建筑企业

通过市场和政策引导,支持和鼓励企业的兼并与重组,加快组建具有竞争力的大型、特大型建筑业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构筑起分工明确、配套协作、整体优势明显的队伍结构。发展总承包的建设承包方式,实施联合经营、合资经营,实施跨行业、跨地区承包,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要扶强扶优,鼓励和支持企业之间打破地域界线,以产权为纽带,通过联合、兼并、股份制、组建企业集团等形式,做大做强企业,加快培育一批资产规模大、融资能力好、技术手段优、市场竞争力强、资质等级高的大型建筑企业。

(二)加大科技投入,创新经营模式,让科技成为建筑业发展的引擎

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建筑业,引导企业更新技术装备,努力研究新的工法,提高施工项目的技术含量,推动传统建筑业向现代建筑业转变。

(三)加强人才培养,打造建筑业人才高地

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的新机制,全面构建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的人才引进和培养体系,为建筑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加强注册建造师等注册执业梯队建设,鼓励企业培育和引进注册执业人员,努力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注册执业队伍。注重培养一批以企业家为核心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专业技术骨干队伍和施工人员队伍,培养一批懂经营、熟悉工程的人才,为全市建筑企业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