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领跑全省,企稳向好——一季度全市GDP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16-05-06 浏览次数:314
 一季度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3.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4.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9亿元,同比增长1.8%;第二产业增加值125.4亿元,同比增长3.1%;第三产业增加值107.6亿元,同比增长6.8%。一季度我市经济企稳向好迹象明显,GDP增速再次位居全省第一。

一、具体情况

1、分行业看

农业生产稳步推进。一季度同比增长1.8%,继续保持小幅稳定增长态势。

工业基本完成筑底过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从2013年开始逐月下降,直至2015年各月增速均维持在1.1%2.7%之间,2016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虽然增速只有0.3%,但保持了正增长,并且比同期高出1.3个百分点,到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小幅回升至3%。虽然工业回升幅度不大,但根据原油价格在2月份出现历史最低价并在3月份有所反弹的情况,以及1季度外贸等宏观环境的改善,作为我市工业主体的生产资料类工业品价格已基本完成筑底。

服务业强势回升。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6.8%,比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金融业、房地产业、非营利性服务业是服务业回升的主要动力。金融业虽然受股市下跌影响证券交易额同比增速大幅下降,但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速仍然保持在11.4%的高位,股市流出资金积极购买保险理财产品导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5.6%,因此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实现17.8%的高增速。房地产业由于房价较低降低了购买成本,加之去库存政策得力,推动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83.5%,高出去年同期263.3个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业虽然仍为负增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回升了7.4个百分点,并且核算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的主要指标,财政八项支出同比增速-1.3%,为近五个季度最高,全市财政支出状况有所改观。

2、分县区看

市直油田板块和华锦集团增加值分别下降7.8%14.1%,其余各县区GDP运行大体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辽东湾新区、双台子区,GDP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为13.5%13.3%;第二梯队为大洼县和盘山县,GDP运行较为平稳,同比增长分别为8.9%6.2%;第三梯队为辽河口经济区和兴隆台区,GDP增速分别为3.9%3.3%。辽东湾新区仍然处在我市经济发展最前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达15.7%,位居全市之首。兴隆台区本季度增速垫底,主要是占其经济主体的服务业,特别是其中的房地产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回升幅度不大。

3、全省范围看

一季度全省GDP增速为-1.3%14个市中只有5个市GDP增速为正增长,分别为盘锦4.5%、大连4.3%、辽阳3.4%、本溪1.1%、营口1.0%,这5个市中只有我市跟大连市GDP增速与去年四季度相比没有出现明显下滑,其他三个市与去年四季度相比继续下滑0.53.03.5个百分点。特别是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首次位居全省第一,超出沈阳、大连0.31.1个百分点。可以说,我市经济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触底企稳,成为全省经济重要的正向拉动力。

二、存在的问题

1、工业仍然存在下行风险

我市工业虽然从数据上看已经完成筑底,但是企业内部劳动力水平提升、成本控制、科技创新等供给侧改革仍未落实到位,仅仅采取停产限产、减少人员工资等被动手段,企业没有实现跟随市场预期重新定位产品和发展方向,一旦宏观政治经济环境出现波动,继续下行在所难免。

2、服务业继续向好存在不确定性

一季度我市服务业回升明显并且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但支撑服务业回升的房地产业,在全国房地产市场萎缩,本地刚需基本饱和的背景下,其高增长能否持续;财政支出在财政收入大幅下降影响下,能否实现正增长;以及批零住餐会不会受油田职工收入下降影响继续下行拖累服务业。这些行业的趋势尚不明朗,给服务业继续向好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

3、经济结构未发生根本转变。产业结构单一、经济类型单一仍然是困扰我市经济发展的源头。我市虽然经过多年努力逐步扭转了油气采掘业占经济主体的局面,但工业特别是化工行业仍然占据较大经济体量,并且经济类型多为大型国有控股企业,这样的产业结构和经济类型灵活度低,抵御宏观经济风险的能力比较差。

三、建议

1、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逐步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剩的企业要下定决心予以淘汰,释放出优质劳动力、生产资料和金融资本。在国家倡导的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布局,作为我市经济长期增长的可持续动力。

2、加强宏观服务业热点领域与我市服务业的融合

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科技研发无疑是当前我国服务业发展的热点领域,我市服务业应积极在这些领域加大招商引资、人才培养、税收优惠以及对小微企业创业的扶持,并且要形成具体制度和体系链条。

3、加快结构调整进度,丰富经济类型种类

经济下行,既是危机也是契机,我们应该利用好经济换挡期,加快扭转化工占主体的经济结构,轻重工业、大中小微、国企民企,多点开花,不拘泥于高大上的项目。此轮经济下滑锦州、营口等工业多样化、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其经营灵活、及时转向的经济特点,就很好地规避了结构性风险。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