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一季度盘锦市CPI呈平稳上涨态势

发布时间:2016-05-03 浏览次数:288
 2016年一季度,盘锦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7%,消费品价格上涨1.6%,服务价格上涨0.5%,工业品价格下降0.7%,能源价格下降7.3%

一、CPI变动的主要 特点

(一)涨幅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16年一季度我市CPI同比涨幅1.2%。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9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涨幅在全省14个地级市中位列第10位。3个月同比涨幅均在2%以内,其中1月份上涨1.1%2月份上涨1.2%3月份上涨1.5%,盘锦 CPI呈现低位上涨的态势。

(二)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四涨三降一平”的格局。

1、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4.3%,主要是猪肉和鲜菜价格上涨较大。烟草上涨5.3%

2、衣着类价格总体与上年同期持平;

3、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1.1%,主要是受燃煤价格下降和私房房租价格下降的影响;

4、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1%,主要是人工成本上涨特别是家庭服务价格上涨的影响;

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0.5%,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导致今年我国成品油价“六连停”使汽、柴油价格同比下降分别下降11.5%11.1%

6、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同比上涨0.7%,其中旅游价格同比上涨8.7%,学前教育费用同比上涨3.1%

7、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1.2%,由于去年国家药品价格放开使中药价格上涨5.0%,西药价格上涨3.1%

8、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1%,主要是黄金饰品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0.6%

八大类价格同比指数I

 

 

商 品 类 别

 同比指数

 一、食品烟酒

 104.3

 二、衣着

 100.0

 三、居住

 98.9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00.1

 五、交通和通信

 99.5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

 100.7

 七、医疗保健

 101.2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99.9

 

 

(三)食品价格主导CPI总水平的上涨

一季度盘锦食品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5.7%,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了6.2个百分点,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3个百分点,是影响价格总水平上行的最主要因素。在监测的14类食品价格中有 7类不同程度上涨,其中猪肉、鲜菜和薯类涨幅尤为突出。

十四类食品同比价格指数

                     

 类别

同比指数

 1、粮食

 99.6

 2、薯类

 123.2

 3、豆类

 100.6

  4、食用油 

 91.2

 5、菜

 120.4

 6、畜肉类

 116.6

 7、禽肉类

 101.8

 8、水产品

 103.6

 9、蛋类

 93.7

 10、奶类

 100.0

 11、干鲜瓜果类

 95.4

 12、糖果糕点类

 100.1

 13、调味品

 101.3

 14、其他食品类

 99.5

 

 

     1、猪肉价格创下近年来的最高涨幅。受“猪周期”影响,今年一季度盘锦市场猪肉供应偏紧,猪肉零售价格同比上涨36.5%,创下了近5年来同期最高涨幅,影响食品价格上涨4.6个百分点,是推动食品价格上行的主动力。分月看1-3月猪肉价格涨幅均超过了20%1月为29.7%2月为38.9%3月份更是达到了41.2%

2、鲜菜价格涨势强劲,一季度盘锦鲜菜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21.8%。创下了近四年同期的最高涨幅,是推动食品价格上涨的又一个重要因素,今年年初南方极端天气影响蔬菜生产并且增加运输成本,加之元旦春节需求增加促使蔬菜价格涨势较为明显,1-3月我市鲜菜同比指数分别达到116.7%120.0%128.5%

3、水产品价格小幅上涨。一季度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3.6%,影响食品价格上行0.3个百分点。其中的淡水鱼价格上涨1.7%,海水鱼价格上涨3.0%,虾蟹类价格上涨3.1%,水产品价格小幅上涨的原因:一是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之节日效应的影响,各种水产品的下游需求又随增加,二是猪肉价格和蔬菜价格持续走高一定程度推动相关水产品价格的上涨。

二、影响CPI变动的主要因素

(一)宏观经济环境是价格温和运行的基础

一季度虽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是国家进一步加大稳增长、调结构力度,坚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需两端发力,抓好政策落实,积极释放政策红利,部分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这些都为CPI温和运行创造了外部环境。

(二)鲜活食品价格的影响作用突出

一季度CPI上涨以食品价格上涨为主推力,而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一是新一轮”猪周期”强势来袭,猪肉价格保持过年价。二是受极端天气影响鲜菜产量并增加运输成本导致蔬菜价格高烧不退。

(三)部分工业品供过于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之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广,速度越来越快,消费者对部分工业品的质量和技术要求越来越高,而国内企业产品未能跟上这一需求变化,导致部分消费力向国外流失,国内产品库存高企导致部分工业品价格下降。

(四)上游产品价格仍然处于低位

一季度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盘锦PPI同比下降达15%,仍处于低位。传导影响与居民生活相关的工业品及相关产业链条的商品缺乏上涨的动力。

三、对后期CPI走势判断

后期既面临着稳定物价的有利因素,也存在物价上涨的动力,同时还存在价格变化的不确定性。

在近期“稳增长、调结构”的经济政策影响下,盘锦经济继续稳中向好发展,一季度全市GDP增长4.5%,居全省第一位,有利于物价水平总体平稳运行。

(一)货币流动性持续影响

今年以来M1 M2均呈现较高的幅度的增速,货币流动性增强,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或将对物价总水平产生后续影响。

(二)人工成本持续上涨影响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工成本刚性上涨是无法阻挡,将助推盘锦服务类价格的上涨。

(三)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于低位

燃油价格总体向低,部分工业品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价格上行乏力。

(四)食品价格走势不确定

主要是鲜活食品价格走势不明朗。一是春节后气温回升有利于地产蔬菜生长且上市品种更加丰富,蔬菜供应或将逐步充足;二是禽蛋水产品价格等食品将迎来消费淡季,价格或将稳中走低;三是新一轮“猪周期”对市民菜篮子造成一定影响,而前期家而过低迷引起的生猪存栏大幅度下降的现状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有所改变,猪肉价格或将继续高位运行一段时间。

综上判断,若食品价格不出现大的波动,后期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将继续保持平稳上涨的态势。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