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盘锦市2016年一季度规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6-04-29 浏览次数:165
 今年以来,工业企业面对市场需求低迷、产品价格下降、企业开工不足等诸多困难和问题。我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稳增长、调结构,努力保障工业经济稳定发展,保持了我市工业经济总体稳中有进的态势。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可比价增速3.0%在全省十四个市中名列第二位。

  一、基本情况

    1、总体延续增长,增幅同比回升

年初以来,盘锦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延续增长态势,对全市GDP实现同比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全省工业总体下滑的大环境下,我市规上工业增幅明显回升,一季度累计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9个百分点,比去年年底提高了0.5个百分点,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1.4%

2、两大主体板块表现乏力

2016年,受原油和主要石化产品价格同比下降影响,以油公司为代表的油田板块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减弱。一季度油田板块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比上年下降近10个百分点,增速也一直呈负增长状态,1-3月份累计下降7.8%,拖累规上工业下滑2.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75.4%。其中:油公司实现增加值增速-2.9%,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支撑不力,拖累规上工业下降0.6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9.1%辽河石油勘探局累计增速为-29.0%,对全市规上工业的拉动力为-1.5%,贡献率为-50.5%;中油辽河石化分公司增加值增速累计下降2.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下滑0.1个百分点,贡献率为-3.0%

华锦集团今年以来面临市场石化产品需求不足、主要产品价格下跌等困难,增加值可比价增速一直处于下降态势。一季度华锦集团增加值同比下降14.1%,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19.0%,拖累全市规上工业下滑近0.6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已下滑为目前的3.3%

两大主体板块的乏力表现使得占全市规上增加值总量34.1%的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了7.3%

3、县区工业增幅明显,拉动有力

  一季度,县区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速8.6%,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5.8%,贡献率达194.4%,总量已达全市规上工业的四分之三,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其中:双台子区精细化工行业不断发展,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兴隆台区装备制造及工程技术服务行业稳定发展,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5%;大洼县依托轻工建材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快速发展,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5.4%;盘山县石化行业和塑料新材料行业发展加快,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0.8%;辽东湾新区在石化及精细化工和海洋工程装备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5.7%

  4、主导产业增加值大部分实现增长

截止一季度,在我市规上工业现有的31个大行业中,有23个行业实现了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主导产业大部分实现平稳增长。其中: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增长-2.9%,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2.2%;石油加工业增长7.6%,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0.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增长-1.6%,比重为10.2%;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0.7%,比重为13.8%;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0.6%,比重为7.7%。(详见表1

 

 

 

 

 

 

 

1:盘锦市2016年一季度规上工业主行业增加值增速

      

累计增速%

总量占全市比重%

    

3.0

100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2.9

12.2

开采辅助活动

-11.0

11.1

农副产食品加工业

10.6

7.7

石油加工业

7.6

20.4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6

10.2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9.0

5.7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14.6

3.9

专用设备制造业

10.7

13.8

 

  5、主要产品产量、价格有升有降

主要能源产品中:原油产量248万吨,同比下降2.4%;天然气产量1.2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7.4%。油公司本季度开采的片区稠油井较多,而稠油井开采中伴生的天然气较少,故天然气产量同比下降较多;原油加工量467.1万吨,同比上升6.1%,占全省原油加工总量的26.9%,比同期占比增加1.6个百分点;汽油产量16.8万吨,同比上升21.7%,今年我市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新增汽油产品,汽油产量同比增长明显;受辽河石化和华锦集团柴油产量下降影响,全市柴油产量96.1万吨,同比下降10.1%;石油沥青产量123.4万吨,同比上升37.9%

非能源产品中,超七成产量实现正增长,初级形态塑料,大米,塑料制品等产品产量实现了两位数增长,重点产品产量增速由负转正。去年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化肥等产品市场低迷,产品价格低,销量不好,盘锦中润化工有限公司停产。造成乙烯、合成氨、尿素、初级形态塑料等产品一直呈负增长态势,跌幅较大,一季度乙烯、初级形态塑料、塑料制品等产品市场相对好转,产量增速实现了由负转正,分别增长2.5%14.3%10.4%,分别比2015年增速增加23.333.15.7个百分点;合成氨和尿素产量增速一季度仍然为负,但降幅明显缩窄,增速为-3.8%-1.3%,分别比2015年增速增加21.622个百分点。

一季度,多数石化产品价格低于去年同期,原油价格环比略有回升,但仍处于近几年最低点。原油价格1160/吨,同比下降723/吨、环比上涨219/吨;PE价格7580/吨,同比下降3.7%、环比上涨2.6%PP价格5796/吨,同比下降16.1%、环比上涨0.3%;汽油价格5377/吨,同比下降9.5%、环比下降1.2%;柴油价格3949/吨,同比下降18.9%、环比上涨3.5%;尿素价格1152/吨,同比下降29.4%、环比下降1.9%;沥青价格1313/吨,同比下降44.5%、环比上涨2%;环氧树脂价格13280/吨,同比下降15%、环比上涨1.4%1,4-丁二醇价格6950/吨,同比下降18.5%、环比下降2.9%

6、工业生产要素需求回升

工业用电量增速是反映工业生产的情况的直接指标。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8%,增速位列全省第5位,扭转了去年末下降的态势,客观反映了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趋势;港口吞吐量650万吨,同比增长5.1%,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19%

   二、主要问题

  1、大型企业增长乏力,对全市工业增长未起到支撑和引领作用

  一季度,增加值总量在全市前9位的工业企业,合计比重占全市规上工业35.9%,实现增加值可比价增速为-4.9%,低于全市平均水平7.9个百分点,拖累规上工业下滑2.2个百分点,未能对全市工业增长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除北燃和辽河重工实现增长,油公司、华锦集团、勘探局、石化公司、北沥、和运新材料、长城钻探均同比下降。下降的7家大型企业合计占全市比重近30.0%,影响全市规上工业增速不能有更好表现。

  2、规上工业企业效益水平不容乐观

  今年以来,盘锦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指标处于下滑态势。截止2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4.5亿元,同比下降8.6%,增速在全省排名第1位;但利润总额亏损53.0亿元,同比减少34.3亿元,在全省排名第14位;实现利税总额-34.2亿元,同比减少41.7亿元,全省排名倒数第1位。

  全市工业效益下滑主要受油田板块影响。1-2月份油田板块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6亿元,同比下降30.7%;利润总额亏损57.1亿元,同比减少39.8亿元;利税总额-47.5亿元,同比减少43.9亿元。其中油公司受原油价格下跌影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8亿元,同比下降40.7%;利润总额亏损55.3亿元,同比减少43.6亿元;利税总额-54.5亿元,同比减少45.7亿元;石化总公司因为沥青市场环境不好,产品价格下跌,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9.0%,但是与同期相比,汽柴油价差比原油价差大,利润水平有所提高,同比增加2.9亿元。

  地方板块表现尚可,1-2月份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6.9亿元,同比下降1.8%;实现利润总额4.1亿元,同比增加5.5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3.2亿元,同比增加2.1亿元。其中华锦集团持续推进全价值链精益管理,节本增效,提高生产经营中各环节增值能力,尽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3.9%;但实现利润总额2.4亿元,同比增加3.9亿元,实现利税总额6.0亿元,同比增加1.8亿元;各县区效益水平表现平稳,利润、利税同比均有所增长。

  三、对策及建议

1、加快产业调整步伐,着力推进制造业优化升级

抓住新一轮东北振兴、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优化升级、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巩固石化及精细化工业竞争优势,优先发展特色装备制造业,改造提升轻工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制造业向高端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发展,使制造业优化升级成为推动盘锦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重点扶持成长性好、发展后劲足的优势企业,继续加大工业企业研发投入,鼓励自主创新,挖掘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按照国家实施供给侧改革工作部署,深入研究我市工业企业去产能降成本工作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对一些过剩产能,引导市场自动出清,或者在政策辅助下进行兼并重组或淘汰,优化资源配置。

  2、推进新建投产企业达标入库工作

  积极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储备增长动力。密切跟踪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重点关注、支持大体量工业项目建设进程,推进大工业项目尽早投产达标进入规上工业统计口径,变招商优势为增长优势,变储备优势为增长动力,形成新的增长点和拉动力,真正体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最终成果,输血、造血,力促工业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态势。

  3、加强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提高企业效益水平

  针对工业产品市场普遍存在的产品价格较低、市场萎缩、订单不足状况,要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争取订单。组织化工原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工建材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域内产需对接会,同时组织企业参加域外产品展洽会,促进产品销售;加强要素协调,密切关注企业的原料、用电等要素需求,针对企业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帮扶力度,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尽快实现扭亏或减亏;继续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化解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支持有产品有市场的企业抓住市场机遇,扩大市场规模,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