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盘锦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新风景—2016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发布时间:2016-04-27 浏览次数:249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面对困难和挑战,盘锦市在调整中发展,在创新中转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狠抓项目开(复)工,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投资质量明显增强,投资增速逐步企稳回升,彰显了新常态下固定资产投资的新风景。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增速均位列全省第4位。

一、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2016年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在创新转型中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投资规模保持高水平,增长速度企稳回升。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2.6亿元,同比增长1.1%,比2015全年提升16.1个百分点。其中建设项目投资119亿元,增长18.3%;房地产投资13.6亿元,下降55.4%

(一)从投资领域来看,工业投资支撑力最强,呈现新的亮点。一季度三大主要领域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一升两降”。工业开发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8.3个百分点,而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占比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34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完成78.9亿元,同比提高46.1%,发挥支撑作用;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5.4%,降幅低于全市投资增速56.5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10.3%,比上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完成33.2亿元,同比下降12.9%

一季度盘锦市固定资产投资产业情况

 

 

 

 

 

单位:亿元、%

指标名称

本年累计

上年同期

同比增长

本期比重

上年同期比重

 固定资产投资

132.6

131.1

1.1

 

 

   第一产业

1.4

4.0

-72.1

1.1

3.0

   第二产业

78.9

51.6

46.1

59.5

39.4

   第三产业

52.3

75.5

-27.5

39.4

57.6

(二)从投资主体来看,民间投资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非国有投资完成87.2亿,同比增长1%,其中民间投资完成73.9亿元,同比增长5.9%,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64.5%,比上年同期提升12.3个百分点,为投资增长注入内生动力。

(三)从投资行业部门看,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投资比重有所提高。一季度,全市装备制造业投资23.1亿元,比上年增长16.9%,占工业投资比重为29.3%,比上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7.4亿元,增长92.9%,占工业投资比重为9.4%,比去年提高4.5个百分点。

(四)从投资区域看,园区项目动力强劲,投资大幅提升。一季度,全市园区投资57.5亿元,同比增长89.2%,高于全市增幅88.1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幅形成了正向拉动。其中双台子区、兴隆台区、大洼县、盘山县园区投资分别增长117.5%113.6%65.8%8.6%

二、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中住宅投资增速明显回落。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13.6亿元,同比下降55.4%,其中住宅投资11亿元,下降44.6%,比去年回落35.5个百分点;商业营业用房投资2.2亿元,下降7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主要受房地产住宅投资增速回落的影响,表明当前商品住宅市场销售制约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

(二)高耗能行业投资的快速增长造成节能减排压力加大。一季度,全市五大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29.8亿元,增长95.1%,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高达22.4%。作为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耗能行业投资的较快增长,虽能拉动工业快速膨胀,但会加重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增加节能减排压力。从我市五大高耗能行业看,呈现“三增、二降”趋势。全市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呈增长态势,分别增长3.4倍、32.2%65.7%;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呈下降态势,分别下降6.2%27.4%

(三)入库新项目投资体量小,投资的可持续增长压力较大。投资项目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的重要支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后劲和潜力所在。一季度末,全市共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04个,累计剩余投资额685亿元,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307个,剩余投资额664亿元。本年新入库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175亿元,本年累计完成投资额16.6亿元,占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额的18.8%,入库新项目投资体量小。投资库中剩余投资额占本年计划完成额的65%,其中新增项目库存投资额145亿元,占本年计划完成额的14.5%,形成的拉动力较小,投资的可持续增长压力依然较大。

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几点建议

(一)保持增长在合理区间,注重结构和效益。优化投资结构是调整产业结构的主导环节。要合理确定投资的三次产业结构,改善第二产业投资的内部结构,调整第三产业投资的重点。一方面要立足自身优势,进一步强化优势产业;另一方面,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使其逐步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二)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技术改造,确保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数量。把招商引资作为增强投资的一项重要举措,制定中长期招商引资总体规划,真正引进和储备投资大、效益好、低污染、产出大、带动强的产业化项目,通过技术改造增加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数量,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三)提高投资项目入库手续办理效率,确保新开工项目及时进入统计项目库,增加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库内计划投资总量。项目储备是保证固定资产投资的基础,是保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前提。在坚持不懈抓开工、促进度的同时,更要提高新开工投资项目及时入库,来增加项目储备,确保有足够的项目增量,弥补项目数量总量不足的问题,保证平稳的投资增速,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的实现。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