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盘锦市个体工业现状简析

发布时间:2016-04-18 浏览次数:297
 个体工业经济,已成为盘锦市工业经济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我市个体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较小,但个体工业经济,在促进盘锦市经济发展和解决就业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目标的重要经济支柱。截止2015年年底,盘锦市调查队对我市101个样本村(社区)的个体工业经济开展了抽样调查,共抽查有效样本375户。调查结果显示:个体工业抽样样本营业收入0.7亿,推算全市个体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0.5亿,同比增长4.8%;资产同比增长3%;电力同比增长4.7%;工资同比增长1.4%

     一、盘锦市个体工业概况

 盘锦市个体工业经济涵盖了23个行业,分布面广、门类齐全。从本次调查的个体工业户行业分布看,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82户)、农副食品加工业(78户)、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制品(51户)、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34户)、塑料制品业(20户)、食品制造业(14户)、金属制品业(12户)等等以传统加工制造和利用自然资源加工为主的行业。

 调查显示,截止2015年底,在375户个体工业样本中平均每户从业人员2-3人,户均营业收入18.2万元。从样本企业营业收入数据看,最大的个体工业户是盘锦市双台子区王刚铝塑门窗厂,实现营业收入500万元。

    二、盘锦市个体工业基本特点

1、单位数量轻工业多、重工业少。户均营业重工业收入高,轻工业低。在调查的样本企业中,轻工业223户,占样本总量的近60%,户均营业收入13.6万元;重工业152户,占样本总量的40%,户均营业收入24.7万元。

 2、为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服务的行业,占到三分之一。调查结果显示,从事与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服务相关行业的个体工业户129余户,占样本总量的34.7%。在这个领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体工业户中,主要是一些小规模的豆制品制作、粮谷加工、食品加工、电气焊修理等技术含量比较低,所需资金及所需营业场所相对较小,开办起来相对容易的行业。

3、城乡个体工业依旧以传统行业为主。除了特殊的专业加工村外,盘锦市的城乡个体工业依旧集中于几个传统行业,农村个体工业主要集中于粮油加工、豆制品加工和农机修理等几个行业。在我们调查的375户样本工业中,共有92户粮油加工个体户,占到抽中样本的24.5%。而城市个体工业则主要以食品加工、服装加工、铝合金门窗加工等人们日常生活相关的行业为主。这一方面说明个体工业生存发展离不开人们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也说明创新观念在人们头脑中还比较淡薄。

     三、存在的问题

 1、产品档次低,生产经营状况不稳定。我市个体工业大多集中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中,相当一部分的产品还是简单的初加工,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不高,手工作坊式的产品还占相当大的一部分。

有的个体业主短期行为严重,信誉观念低。急功近利的思想和行为比较普遍,导致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关门停业。每当一个生产周期结束,就会有相当数量的个体工业户转产或消亡。

 2、融资环境不佳。资金紧张是个体工业户呼声最高的问题,也是个体工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因为个体工业自有资产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贷款信用低,制约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注入,影响了个体工业的生产经营和扩大发展。

 3、从业人员普遍文化程度较低。长期以来,从业人员文化程度偏低是个体工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从业人员多为自己家人或当地农民,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积极性和创造性不高,缺乏专业技术人才,生产管理水平较落后,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个体工业的整体发展。

    四、对我市个体工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1、依托现有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盘锦市有着丰富的农产品、水产品、自然资源等。如:大米、河蟹、芦苇、石油等。个体工业要克服资金少、设备差的缺点,依托资源,就地取材,进行深加工,打造具有盘锦特色的工业产品。

 2、全面提升个体工业整体素质。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产业政策上应明确支持具有市场前景的个体工业,政府部门应指导个体工业户选择投资方向,调整产品结构,引导、帮助个体工业户进入或退出某些行业和产品领域,防止盲目投资,避免重复建设和浪费。鼓励个体工业挂靠大企业、大集团,扩大自身规模,推进个体工业强强联合,切实提高营销能力。

3、加大职业教育,提高人员素质。应引导个体工业经营者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树立创新意识,增强规避市场风险的能力。组织各种面向个体经营者的培训、交流活动,进一步拓宽视野,转变观念,增强求高、求强、求大的胆识和气魄,切实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政府要加大力度建立和完善培训机制,切实解决我市个体工业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