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盘锦市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发展现状分析

发布时间:2016-03-25 浏览次数:786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对于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解决就业难题、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行业发展状况,从侧面反映出这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居民对服务性消费需求明显增加,盘锦市居民服务业整体平稳发展。

一、居民服务业发展现状

20151-11月,盘锦市对规模以下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4家企业和470家个体户进行抽样调查。其中,企业户均固定资产86.09万元,同比下降12%;户均资产总计137.6万元,下降5个百分点;户均负债合计23.6万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户均营业收入50.8万元,同比增长8%;户均营业成本达到27.6万元,同比下降3%;户均从业人数7人,同比下降11%

个体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方面,居民服务业个体户占整个行业个体户样本的60.21%,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个体户占34.25%,其他服务业个体户仅占5.53%。其中个体户户均固定资产原价15.71万元,同比减少1.26万元;户均营业支出达到8.51万元,同比增加6%;户均营业收入18.46万元,同比增加1.49万元;户均从业人数2.86人,外雇人员1.33人,与上年基本持平。

二、发展主要特点

(一)行业发展集中,行业结构均衡

从行业构成来看,居民服务业占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比重超过一半,包括家庭服务、托儿所服务、洗染服务、理发及美容服务、保健服务、婚姻服务、殡葬服务和其他居民服务业。上述服务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是人民经常消费的服务项目。

居民服务性消费需求不仅包括居民日常基本服务需求,而且包括各种日常用品的维修服务和其他清洁服务等。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常用品修理业也是盘锦市居民服务性消费需求的重要领域。盘锦辽河油田的蓬勃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盘锦市汽车行业的发展,汽车修理与维护也就成为修理业主要行业,而计算机和办公设备维修、家用电器维修以及其他日用产品维修发展较为均衡。

(二)吸纳社会从业人员多

全市规模以下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企业户均从业人员7人,比规模以下服务业整体平均从业人数多16.67%,在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的九大行业中仅次于卫生和社会工作、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全市个体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户均从业人员2.86人,与服务业个体抽样调查整体水平持平。

(三)营业状态趋于良好

规模以下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企业和个体户户均营业收入增长幅度都在8%,企业户均营业支出下降3个百分点,其中主要是户均应付职工薪酬和营业税金的下降导致户均营业成本的降低;个体户均营业支出增加3%,其中,户均雇员报酬和进货成本的增加造成营业支出的上涨。

三、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盘锦区域特点制约居民服务业发展

居民服务业的发展不仅能够吸收产业结构转型产生的下岗人员,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而且能够促进国有企业改造,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然而,盘锦市是一个因油而建的资源型城市,石油、天然气开采是盘锦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结构单一,基本上以石油和化工为主体,油气采掘业占GDP的比重一直不低;盘锦地处北京、沈阳、大连三大经济板块的节点,区域交通枢纽和出海通道的节点优势放大,盘锦市承载产业连接、物流集散作用明显。这些原因导致产业地位相对低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发展受限,为居民提供服务的大多数是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它们在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始终处于劣势。

(二)居民服务业缺乏统一的规划布局和行业规范

虽然盘锦市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规模以下企业和个体户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但是整个居民服务业没有统一的规划布局,基本上属于“见缝插针”的状态,不具有稳定性,这不仅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居民的服务消费。整个行业缺乏统一的行业规范和质量评价体系,这也是遏制盘锦市居民服务业发展的一个原因。

四、发展建议

(一)扶持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发展

根据盘锦市现有促进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发展的政策,切实从财政资金支持、税费优惠等多个方面扶持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发展,提高市场占有率,尤其是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家庭服务等,合理规划营利性服务业的布局。

(二)提高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服务质量

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规范和质量评价体系,该行业对从业人员的年龄、文化水平等要求相对偏低,对从业人员的管理难以达到居民的要求。做好本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居民服务业的服务质量。大力发展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才能够满足不断增长的居民消费需求,才能够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