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2015年盘锦市规下服务业稳定增长

发布时间:2016-03-01 浏览次数:221
 据辽宁省统计局盘锦市调查队对全市交通运输、仓储、邮政、居民服务、修理等9大行业门类108家规下服务业企业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盘锦市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发展稳定增长,但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呈现下行趋势,其他行业保持稳定的发展状态,部分行业具有良好的增长态势。

一、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发展情况

1.企业营业收入趋于平稳。调查显示,2015108家规下服务业企业中有81.25%的企业经营状况较好,其中:12.5%的企业本年度经营收入与上年度相比增加,68.75%的企业本年度经营收入与上年度相比持平。受外部经济环境和自身经营状况的双重影响,仍有18.75%的企业经营收入与上年度相比减少。但总体来看,2015年盘锦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状况达到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

2.市场需求成为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约三分之一的企业营业收入与上年度相比发生变化。在营业收入发生变化的企业中,有50%的企业认为是市场需求变化引起的,有16.67%的企业认为是产品价格变化引起的,有33.33 %的企业认为是其他因素变化引起的。因此,市场需求变化已是影响企业经营收入变化的重要因素之一。

3.企业单位营业成本上升压力增加。调查显示, 67.74%的企业单位营业成本与上年度相比持平,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19.35%的企业单位营业成本与上年度相比上升,但同比增加2.8个百分点;12.91%的企业单位营业成本与上年度相比下降,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

4.企业综合经营状况有所改善。有87.88%的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一般以上,其中:21.21%的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66.67%的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一般。另有12.12%的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不佳,但总体看,总体经营状况较上年有所改善。

5.应付工资薪酬增长平稳。在日渐完善的劳资制度和人工成本逐年增加的双重作用下,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应付职工工资薪酬虽然有所增长,但是增速较慢,企业从业人员规模小幅度缩小。全年应付工资薪酬2.88万元/人,同比增长3.31%,全年每户企业平均从业人数12.3人,同比去年减少4.24%

6.税收优惠和营改收效不明显。经调查,2015年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对规模以下服务业的税收优惠覆盖面并不明显,2015年度55.89%的企业未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有5.88%的企业免税,有50%的企业执行增值税,44.12%的企业执行营业税。由于部分企业规模较小、盈利较少,有关部门对企业的收费减少,其中:八成以上的企业反应收费未增加,64.71%的企业收费与上期相比持平,26.47%的企业与上期相比减少。

二、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1.劳动力成本上升成为企业单位成本和销售价格增加的主要因素。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度虽然有67.74%的企业单位营业成本与上年度相比持平,但仍有19.35%的企业单位营业成本比上年度增加。在企业单位营业成本上升的影响因素中,主要以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升为主,其中在单位营业成本上升的企业中因劳动力成本上升引起的占45.45%,因原材料价格上升导致企业单位成本增加的占27.27%。另外, 15.63%的企业销售(服务收费)价格与上季度相比上涨,在回答“如果销售(服务收费)价格比上期增加,主要影响因素”这一问题时,37.5%的企业认为是劳动力成本增加造成的。在回答“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这一问题时,23.6%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过快,可见,劳动力价格的上涨成为阻碍规下服务业企业经营发展的一个瓶颈。

2.市场需求成为企业营业收入变动的主要因素。需求是企业得以持续发展的根本因素,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是否持续发展则与市场需求密切相关。调查显示,61%的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成为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31.25%的企业营业收入与上年相比有所变化,其中12.5%的企业营业收入与上年度相比增加,18.75%的企业营业收入与上年度相比减少。在回答“营业收入变动的主要因素”这一问题时,50%的企业认为是市场需求变化极大左右了营业收入,16.67%的企业认为是产品价格变化左右了营业收入,其他因素的占33.33%。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受市场需求影响分外显著。

3.科研经费投入不足,信息化建设缺乏。受企业规模小、人员少影响,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科研经费投入较少,与上年相比,76.47%的企业没有科研经费投入,仅有8.82%的企业与上季度相比持平。科研经费投入不足也相应影响了企业信息化建设步伐和科研创新能力, 64.71%的企业没有信息化建设。科研创新方面,75.76%的企业并无获取新技术科技成果的途径,无企业进行联合开发,6.06%的企业进行成果转让,其他途径占18.18%。从整体上看,科研经费投入不足制约着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致使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举步维艰。

4.资金紧张、融资难制约企业发展。资金紧张是企业面临诸多问题的综合反映,市场需求不足、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上升快、融资难等问题最终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资金紧张、融资难、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仍然摆在企业的面前,调查显示,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选择“资金紧张”的占29.41%,流动资金紧张的占29.41%,选择“融资难”的占8%,企业普遍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加大政策扶持及落实力度改善企业当前资金困境。

三、改善规下服务业发展面临困难的建议

1.加大政策扶持及落实力度成为企业解决发展困境的良药。调查显示,21.05%的企业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及落实力度,居各项建议之首,同时有29.47%的企业希望“减免企业承担的税费”。各级政府部门还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于盘锦市规下服务业面临的经营成本高升、科研经费投入不足、融资难等问题给予扶持,结合盘锦市规模以下服务业实际发展现状,根据各个行业的发展特点,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相关产业政策,为盘锦市规下服务业做好科学有效的长期发展规划,结合相关金融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市场管理等各方面支持,使盘锦市规下服务业早日成长为盘锦市经济发展的后备军。提高各相关政府部门对扶持政策的落实力度,使国家政府为企业发展而制定的疏通融资、创新、人才等政策能够切实落实,让企业能够真正享受到各项政策带来的好处与实惠,否则所制定的政策也只能沦为纸上谈兵。除此之外,各部门将扶持政策向企业广泛宣传,多途径展示,开辟政策宣讲窗口和咨询热线,让企业了解政策,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扩大政策的受益面。

2.引进人才,鼓励创新,降低企业成本高峰,提升企业发展竞争力。在调查中,企业普遍反映劳动力成本持续增长,并且引进优质人才的难度不断加大。要解决劳动力成本上升过快导致经营成本和销售价格上升等问题,解决专业技术人才难招聘的问题,需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一是重视培育理念创新,引导企业重视有形激励和无形激励,充分运用货币报酬和非货币性报酬,引导企业通过休假、学习、职业生涯辅导,以及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等非货币性报酬来节省劳动成本,吸引人才,解决专业技术人才难招聘的瓶颈。二是政府应进一步完善劳动力市场,促进劳动力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就业增长,完善统一的劳动力市场政策体系,逐步整合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将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他非国有企业职工、大量处于待业状态的大学生和农民工纳入统一的政策体系,使人力资源达到最优的配置。三是重视培育实体创新,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创建自主品牌,创新经营方式,由单打独斗变为抱团经营,定期举办展销会,重视网络营销,将市场需求逐步变为实体和网络两种模式,在网络营销中充分展示出地域特色和行业特色,开拓市场空间,提升市场需求量,从而提高规下服务业企业的存活率,推进规下服务业企业做精做强。

3.拓宽融资渠道,保证规下服务业顺利度过创业阶段。经调查,108家企业中有79.41%的企业处于创业期或者成长期,处于成长初期的企业而言对于资金的需求相对较大,且企业容易面临资金紧、融资难的经营困境,同时企业也受制于信息不透明,争取外部融资时容易受到信贷市场配给的制约,致使融资难问题已成为制约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发展的一个障碍,这就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改善规模以下服务行业企业融资环境方面做出积极的努力。政府联合金融行业设立专项信贷基金,对企业在融资、投资、技术改造以及“走出去”等多个方面给予优惠,专门扶持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发展,逐步解决民间借贷不规范的问题。加大面向规下服务业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提供信贷支持,优化融资环境,同时要完善信贷管理制度,完善监管协调机制,设立银行风险补偿基金,降低企业信贷风险,加强部门间沟通合作和风险管控能力,完善企业信用体系,促进企业规范和可持续发展。探索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完善规范民间融资渠道,促进民间资本市场的规范化和多元化,由于民间融资虽然方便、迅捷,但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建议先行试点,降低民间融资存在的潜在风险。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