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新常态下盘锦市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前行—2015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发布时间:2016-02-29 浏览次数:247
 2015年,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等因素影响,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调整,我市投资虽也呈回落趋势,但回落幅度低于全省其它各市,全年来看总量基本平稳,保持了稳步前行的态势。全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83.1亿元,同比增长-15.1%,比全省高12.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十四市之首。
一、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2015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在调整中发展,在创新中转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多年规模持续扩大基础上保持高水平运行。
主要特点表现为:
1、投资总规模保持高水平,增长速度稳中趋缓。经过多年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全市投资额基数越来越大,总量规模由2008年的367亿元扩张到2014年的1137.7亿元,平均增幅达到了51.6%,2015年在全省总量规模调整情况下,加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各方面投资意愿降低,导致增长速度稳中趋缓,但总量规模仍保持在高水平区间发展。
2、房地产投资运行平稳。自2013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呈现了总体偏冷的运行势态,全市房地产市场在总体紧缩环境下,持续保持了适度增长,进入一个理性调整的运行阶段,为第三产业投资增长起到持续支撑作用。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39.5亿元,同比下降15.6%,占全市第三产业投资的44%。
3、服务业投资呈现行业多元性、协调并进式趋势。2015年,全市服务业投资完成598.5亿元,增长-5.1%,增速比全社会投资高10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的60.9%,比重比上年提升6.4个百分点,从投资投向的行业大类来看,增长突出的行业是农林牧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门类下各行业,这几个门类总体增幅分别达到了5.6倍、26.7%、44.8%、34.9%,这些行业也正是前期投入的薄弱行业,此消彼长,行业发展呈现协调并进。
4、亿元以下建设项目显著增多。2015年,全市亿元以上建设项目156个,比上年同期减少126个,完成投资409.3亿元,同比下降45.9%。亿元以下建设项目625个,同比增长1.6倍,完成投资333.9亿元,同比增长1.9倍,对全市投资增幅贡献较大。
5、民间投资活跃,私营、个体投资所占比重较高。2015年,全市民间投资实现563亿元,同比下降14.4%,占全部投资的57.3%,比重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在私营控股中,私营个体经济投入495.7亿元,同比下降12.1%,所占比重为50.4%。
6、基础设施投资不断加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基础设施投资成为全市投资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2015年,全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87.1亿元,下降4.2%,占总投资比重为29.2%,比去年提升3.3个百分点。其中,公共设施管理业、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成为拉动基础设施投资的主要力量,分别完成投资96.5亿元、69亿元和61.2亿元,占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分别为33.6%、24%和21.5%。
二、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大型项目明显减少,规模效应减弱。从全年情况来看,亿元以上建设项目大幅减少,亿元以上建设项目投资对投资增幅形成了较大负向拉动。大项目减少主要是新增亿元以上建设项目明显少于2014年,2015新增亿元以上建设项目83个,比2014年新增亿元以上建设项目减少43个。
2、第三产业投资效果相对较低。从2008年到2015年间,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年均增长38.5%,但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只有12.9%,从数据上反映,第三产业投资效果不高。分析第三产内部投资结构,近些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基础建设投资是其主要构成,第三产业投资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3、园区项目动力不足,投资大幅下降。2015年,全市园区投资204.5亿元,同比下降30.9%,低于全市增幅15.8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幅形成了负向拉动。其中双台子区、兴隆台区、大洼县、盘山县园区投资分别下降60.5%、34.7%、8.2%、30.7%。
4、本年资金来源偏紧,对投资增长拉动减弱。2015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合计1073.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2.8%。其中,本年资金来源909.6亿元,同比下降16.2%,本年资金里国内贷款、外商投资资金同比分别下降10.1%、48.1%。
5、高新技术项目投资增长缓慢。今年以来,高技术产业项目投资实现14.1亿元,同比增长-27%,总量仅占全部投资的1.4个百分点,增幅为负且低于全市增幅11.9个百分点。
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几点建议
1、增强投资发展后劲,进一步做好项目储备工作。积极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切实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要提高项目的开工率,建立投产一批、续建一批、新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接续机制;引进和储备投资大、效益好、低污染、产出大、带动强的产业化项目,提高投资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做好后续项目尤其是亿元以上项目的储备和前期准备工作,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并尽快形成施工高潮,提高大项目对全市投资快速增长的支撑作用。
2、优化第三产业投资结构,提高投入产出效率。在稳定房地产、基础建设投资的同时,加大生产性服务业,网络信息等现代服务业,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业领域投资力度,推动第三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形成第三产多态化发展格局,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水平。
3、加强对民间投资的支持和指引,改善民间投资政策环境。在经济增长新常态下,要进一步打破行业垄断,拓宽民间投资领域,改善民间投资结构。采取贷款贴息、设备投入等多种方式支持一批投资效益好、产品有市场的民营项目建设,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
4、加大项目资金筹措力度,拓宽项目融资渠道。确保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实现跨越转型发展需要的充足资金投入与支撑。扩大融资渠道,加强与金融部门的衔接、沟通和协调,鼓励银行和各类担保机构对担保方式进行创新,解决好中小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推进金融机构多态化发展,为项目投资创造更多的融资渠道。
5、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把招商引资作为增强投资的一项重要举措,制定中长期招商引资总体规划,建立全市招商引资动态项目库,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同时加强对招商项目的前期调研和准备。
6、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和政策落实力度,多举措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关注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着力稳房价、促销售、稳投资;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完善配套政策,合理引导消费预期,保持各项政策落实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7、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经济,建立高新技术项目引进牵动机制。在“转方式、调结构”的新经济发展常态下,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经济竞争优势,实现经济增长的转型升级,技术牵引至关重要。建立高新技术项目引进工作牵动机制,通过机制牵动,把现代农业、战略新兴产业、科研、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高端领域投资项目引进来,进而将高新技术产业打造成经济新增长点。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