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盘锦市儿童发展规划》中期监测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26 浏览次数:269
 2012年,经盘锦市人民政府批准,《盘锦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盘政发〔201231号)正式颁布实施。该规划是按照《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辽宁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根据我市儿童发展状况制定和实施的新一轮儿童发展规划。

《盘锦市儿童发展规划》颁布以后,我市明确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缩小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差别,提升儿童福利水平,提高儿童整体素质,促进儿童健康、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本着依法保护、儿童优先、儿童最大利益、儿童平等发展、儿童参与的基本原则,积极推进儿童发展规划的贯彻实施。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市儿童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据监测资料显示:我市在社会经济、儿童与健康、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一、经济发展概况

2015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1267.9亿元,增速4.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万元,增速5.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万元,增速8.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5.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的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66亿元;全市户籍人口129.5万人,人口出生率7.4‰,人口死亡率5.4‰;自然增长率1.9‰

我市国民经济和生活水平的稳步增长,为儿童事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规划主要监测指标完成情况

据《盘锦市儿童发展规划》监测资料显示,在41项可评价的监测指标中,有27项监测指标可预期达标,有11项监测指标已提前达标,达标率为92.7%;有难度达到中期目标的指标有2项,有难度达到终期目标的有1项。

  (一)儿童与健康

健康是基础性领域,该领域共有15项可评价的监测指标。监测结果显示,有5项指标可预期达标,有10项指标已提前达标,达标率为100%

1、开展孕优检查及出生缺陷干预工程

我市开展了农村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经过几年努力,已独立运行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真正实现了孕优全覆盖,使城镇居民享受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这一优惠政策。2012年以来,全市孕优检查3万余人,发现高风险病例2500例,避免了40余例缺陷儿童出生。我市还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沟通对接,洽谈多个出生缺陷干预新项目,现阶段已正式启动35种遗传代谢病的免费筛查项目,盘锦市辖区内出生的所有活产新生儿均可享受遗传代谢病的免费筛查。

2、加强服务管理信息化,进一步完善妇幼健康

我市县级以上所有助产机构和妇幼保健机构已开通妇幼专网,实现互联互通,认真做好妇幼卫生监测和年报数据网络直报与数据审核工作,加强数据现场质控和技术指导。在妇幼信息管理工作中,实施了孕产妇和儿童死亡报告,建立了新生儿疾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等信息管理制度,加强逐级培训,建立严格的例会制度,每月定期传递妇幼卫生信息,对信息上报时限、数据、内容进行了严格的质量控制。

3、母婴保健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

按照《辽宁省出生医学证明管理规定》的要求,我市根据现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出生医学证明发放与管理的通知》, 组织助产机构和妇幼保健部门进行了业务培训和指导,责任明确,细化分工,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保障母婴保健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二)儿童与教育

教育是儿童发展阶段面临的主要任务,该领域共有9项可评价的监测指标。监测结果显示,有7项指标可预期达标,达标率为77.8%;有难度达到中期目标的指标有2项。

1、学前及中小学教育发展迅速

全市城乡现有幼儿园396所,其中星级幼儿园150所,在园儿童3万余人,入园率88.5%。全市现有中小学116所,其中,小学51所,初中2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0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全市现有8所初中、12所小学被评为省级课程改革示范学校。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逐年提高,小学和初中毛入学率分别超过100%,初中阶段升学率提高到98.1%。

2、素质教育得到积极推进

我市作为全国“推进素质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六个试点区域之一,建立了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和监督下的改革试点项目体系。全市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评价重点由评价教师的“教”转向评价学生的“学”上来,真正体现了“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我市一直强化实施《课堂教学十项要求》,让课堂教学有章可循,构建了“定向自学、释疑探究、互测自结”三段六步教学模式,课堂教学进一步呈现出优质高效的局面,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提高。

3、加强安全保障,促教育和谐发展

我市已提出要实现全市学校食堂食材统一配送工程,全力确保学校学生就餐的饮食安全。现阶段,全市学校食堂、学生餐厅食材均实现了全品配送,师生实现了安全营养就餐;学校食堂全部实现了自主经营的管理体制,安装了视频监控点位,纳入到市食药监局综合监管平台中运行,全市教育、食药监等部门均可通过网络监控平台实现食材配送与食堂的安全监管。

我市把校车管理也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制定了《盘锦市校车安全管理考核细则》,并确定每年开展一次校车督查活动,规范校车管理。

  (三)儿童与福利

儿童福利是针对孤残儿童提供的社会救助,该领域共有6项可评价的监测指标。监测结果显示,有6项指标可预期达标,达标率为100%

1、推进残疾儿童的康复工作

我市以“全国助残日”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残疾儿童的法律保护、儿童残疾预防重点领域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有计划地普及儿童残疾预防和早期康复知识,提高全社会预防儿童残疾发生的意识,提高残疾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关心残疾儿童的良好氛围。2014年,对低视力、聋儿儿童家长进行了培训,对贫困聋儿进行康复训练,对贫困脑瘫儿童免费进行了机构系统康复训练,对贫困智力残疾儿童免费进行了机构系统康复训练,为孤独症儿童免费进行了系统康复训练,开展了聋儿人工耳蜗康复救助等。

2、儿童的救助工作得到落实

我市把落实孤儿的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住房的各项政策作为大事来抓,并尽最大努力提高了孤儿的养育标准,同时,建立了实名制孤儿档案管理制度,对全市孤儿实施跟踪管理、教育和帮扶。我市还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依据“全纳式”儿童救助保护理念,进一步完善了以儿童为中心,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中心为平台的“预防儿童流浪早期干预模式”,以儿童实际需要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科学制定流浪儿童的教育时间与教育方式,强化了心理干预,增强了流浪儿童的归属感。

(四)儿童与环境

社会环境是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为儿童发展提供的公共服务,该领域共有7项可评价的监测指标。监测结果显示,有5项指标可预期达标,有1项指标已提前达标,达标率为85.7%;有难度达到终期目标的指标有1项。

1、儿童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环境

我市广泛发动家庭教育社会组织、公益机构,广泛开展家庭教育活动为儿童发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志愿者团队开展了“让国学走进心灵”七彩课堂、陪农民工子女感受家乡、自护教育、心语心愿、爱心家教、汗水助学等主题活动。联盟志愿者通过与网瘾少年交朋友,引导网瘾少年参与公益活动,开展“社区七彩小屋”丰富网瘾少年课余生活,网络捞人行动,帮助痴迷于网游的花季少年重新找到了人生价值。

2、城乡社区儿童服务功能得以强化

我市把社区儿童中心建设摆上日程,列入计划,充分认清社区儿童服务中心在城乡儿童服务功能中的主导模块作用。把社会上的优秀团队和爱心团体引入社区儿童中心的日常建设中来,对社区和家庭教育资源进行整合,使社区教育、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达到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了社区儿童中心的教育、指导、活动等功能。

    3、打造科技氛围,提升儿童科学素质

我市开展了科普大篷车巡展工作,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社区居民和农民的业余生活,使学生可以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更好的理解科学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邀请“中国流动科技馆”来盘巡展,全天候对外免费开放,为了扩大宣传效果,市科协分别在《盘锦日报》、盘锦电视台、《辽河晚报》上做了科普宣传,同时在盘锦有线台进行了滚动字幕广告,鼓励更多的孩子前来参与。

(五)儿童与法律

法律是儿童发展阶段的保障性指标,该领域共有4项可评价的监测指标。监测结果显示,有4项指标可预期达标,达标率为100%

1、严控侵害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

     我市严惩侵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遏制拐卖儿童的犯罪势头,并成立了“打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了打拐联络员,制定了工作方案和考核细则,形成自上而下的业务网络,确保了全市打拐专项行动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同时广泛宣传,营造反拐氛围。

2、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长期以来,我市大力开展警校共建活动,加强校园内外的综合治理,动员广大少年儿童自觉参与整治校园内外治安环境,严厉打击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侵害儿童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儿童规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建议

新一轮儿童发展规划实施以来,盘锦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

(一)学前入园率和高中入学率有待提升

监测资料显示,近年来,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整体处于平稳态势,最高年份的毛入园率为90.12%,较中期或终期的规划目标还是有5个点以上的差距;全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近年来处于攀升趋势,接近规划目标的要求。

建议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提升办园质量,吸引更多的学前儿童积极入园,让更多的学前儿童能够接受到良好的幼教培养;进一步加强高中教育投入,培育学习兴趣点,确保高中入学率的提升

(二)离婚率呈逐年升高趋势。

近两年,我市粗离婚率有所升高,与规划目标有所差距。离婚率升高的原因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经济因素,社会因素,不成熟的心理因素等。

针对离婚率的上升趋势,建议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在社会层面营造正能量的婚恋观,使适龄人群对婚姻方面的选择更趋于情理化。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