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盘锦市2015年规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6-02-26 浏览次数:261
 2015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企业面对市场需求不振、经济效益下滑等诸多困难和问题。我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稳增长、调结构,努力保障工业经济稳定发展,保持了我市工业经济总体稳中有进的态势。截止年末,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可比价增速2.5%在全省十四个市中名列第一位。

  一、基本情况

    1、总体保持增长,增幅同比回落

年初以来,盘锦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对全市GDP实现同比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全省工业总体下滑的大环境下,我市规上工业增幅也明显回落,全年累计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2.8个百分点。但增速始终保持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上,全年累计增速超过全省平均7.3%

2、两大主体板块表现乏力

2015年,受原油和主要石化产品价格同比下降影响,以油公司为代表的油田板块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减弱。2015年,油田板块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比上年下降了8.4个百分点,增速也一直呈负增长状态,全年累计下降2.5%,拖累规上工业下滑1.0个百分点,贡献率为-39.5%。其中:油公司实现增加值增速0.5%,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有所支撑,拉动增长0.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6%辽河石油勘探局累计增速为-12.5%,对全市规上工业的拉动力为-0.5%,贡献率为-20.4%;中油辽河石化分公司受装置检修和汽柴油价格持续下跌影响,全年原油加工量同比减少近48万吨,增加值增速累计下降14.0%,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下滑0.7个百分点,贡献率为-25.7%,对油田板块总体下滑影响较大。

华锦集团今年以来面临国内市场低迷,石化产品需求不足等困难,主要产品产量同比下降,增加值可比价增速一直处于下降态势。全年华锦集团增加值同比下降18.2%,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37.8%,拖累全市规上工业下滑近1.0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去年年底的7.1%下滑为目前的4.0%

两大主体板块的乏力表现使得占全市规上增加值总量45.0%的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了5.5%

3、县区工业增幅明显,拉动有力

  2015年,县区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速8.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4.5%,贡献率达177.2%,总量已达全市规上工业的66.9%,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其中:双台子区增长8.3%,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2%;兴隆台区8.0%,拉动力为1.6%;大洼县8. 4%,拉动力1.1%;盘山县8.3%,拉动增长0.9%;辽东湾新区9.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0.7个百分点;辽河口增速为-11.3%,由于体量较小,对规上工业增速几无影响。

  4、主导产业增加值全部实现增长

截止年末,在我市规上工业现有的32个大行业中,有28个行业实现了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主导产业基本实现平稳增长。其中: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增长0.5%,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1.0%;石油加工业增长3.5%,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1.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增长3.9%,比重为9.6%;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1%,比重为10.1%;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2.3%,比重为6.8%。(详见表1

 

1:盘锦市2015年规上工业主行业增加值增速

      

累计增速%

总量占全市比重%

    

2.5

100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0.5

21.0

开采辅助活动

-10.2

9.4

农副产食品加工业

2.3

6.8

石油加工业

3.5

21.2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3.9

9.6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6.0

4.9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8.1

4.0

专用设备制造业

6.1

10.1

 

  5、半数产品保持增长,部分重点产品产量下降

全年规上工业企业主要产品产量中,一半产品实现正增长。灯具及照明装置、饮料、金属密封件、化学药品原药等产品产量增幅居前,增幅在40%以上。重点产品中的大米、塑料制品、沥青和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实现正增长。从景气调查情况看,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和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发挥程度都处于正常水平,企业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大都超过50%

一些重要产品产量呈现出下跌趋势。今年以来乙烯、合成氨、尿素、初级形态塑料等产品一直呈负增长态势,跌幅较大,全年乙烯和初级形态塑料虽然较前三季度略有回暖,但仍成负增长态势,其余两种产品有跌幅加深的迹象。四种产品产量累计增速分别为-20.8%-25.4%-23.3%-18.8%;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化肥等产品市场低迷,产品价格低,销量不好,是造成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该企业全年氮肥制造行业累计产值同比下降18.4%,初级形态塑料及合成树脂制造行业累计产值下降39.6%;从景气调查情况看,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主要问题是用工成本上升和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同时我市另外一家生产合成氨和氮肥的中型企业盘锦中润化工有限公司全年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部分能源产品产量呈负增长态势,原油加工量同比下降4.83%,较一季度和半年分别降低7.3和7.8个百分点,同三季度相比增加了1.3个百分点。柴油产量下降7.3%,较一季度和半年分别降低18.1、12.4个百分点,同三季度相比增加了0.1个百分点。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7月份对炼油装置进行三年一次的例行检修,该企业7月份原油加工量及柴油产量均为零,造成2015年度全市原油加工量和柴油产量同比下降。

6、工业用电量需求回升,用电量增速降幅持续收窄

  工业用电量增速是反映工业生产的情况的直接指标。截止12月末,全市工业用电量完成58.5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03%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在全省排名第二位

   二、主要问题

  1、部分大型企业增长乏力,对全市工业增长未起到支撑和引领作用

  2015年,增加值总量在全市前9位的工业企业,合计比重占全市规上工业46.4%,实现增加值可比价增速为-0.8%,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拖累规上工业下滑0.48%,未能对全市工业增长发挥明显的引领作用。除油公司、北燃和辽河重工实现增长,华锦集团、勘探局、石化公司、北沥、和运新材料、长城钻探均同比下降。下降的6家大型企业合计占全市比重超过五分之一,影响全市规上工业增速未能有更好表现。

  2、项目建设成果未显,新建投产达标企业较少,缺乏新的增长点和拉动力

新建投产企业同期数为零,对规上工业同比拉动作用明显。2015年,辽宁省通过国家统计局审批进入规上工业统计口径的新建投产达标企业总计47户,我市仅有2户(大洼1户、双台子区1户),在全省排名第7位。两户企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0亿元,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7%;全年累计实现产值6.9亿元,仅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0.26%,对规上工业的增长拉动微弱。

  3、规上工业企业效益水平不容乐观

  今年以来,盘锦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指标处于下滑态势。截止12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78.0亿元,同比下降12.4%,在全省排名第2位;利润总额亏损62.8亿元,同比减少76.2亿元,在全省排名第11位;实现利税总额83.6亿元,同比减少133.2亿元,全省排名倒数第2位。

  全市工业效益下滑主要受油田板块影响。油田板块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6.4亿元,同比下降35.5%;利润总额亏损99.7亿元,同比减少99.0亿元;利税总额-20.0亿元,同比减少152.5亿元。其中油公司受原油价格下跌影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9.0亿元,同比下降41.9%;利润总额亏损94.7亿元,同比减少98.7亿元;利税总额-78.4亿元,同比减少162.9亿元;石化总公司因为沥青市场环境不好,产品价格下跌,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4.5%,利润同比减少1.5亿元。

  地方板块表现尚可,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31.6亿元,同比下降3.0%;实现利润总额36.9亿元,同比增加22.8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03.6亿元,同比增加19.3亿元。其中华锦集团持续推进全价值链精益管理,节本增效,提高生产经营中各环节增值能力,尽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2.2%;但实现利润总额1.5亿元,同比增加14.2亿元,实现利税总额29.1亿元,同比增加20.1亿元;各县区效益水平表现平稳,利润、利税同比均未见明显增减。

  三、对策及建议

1、加快产业调整步伐,着力推进制造业优化升级

抓住新一轮东北振兴、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优化升级、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巩固石化及精细化工业竞争优势,优先发展特色装备制造业,改造提升轻工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制造业向高端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发展,使制造业优化升级成为推动盘锦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重点扶持成长性好、发展后劲足的优势企业,继续加大工业企业研发投入,鼓励自主创新,挖掘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按照国家实施供给侧改革工作部署,深入研究我市工业企业去产能降成本工作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对一些过剩产能,引导市场自动出清,或者在政策辅助下进行兼并重组或淘汰,优化资源配置。

  2、推进新建投产企业达标入库工作

  积极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储备增长动力。密切跟踪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重点关注、支持大体量工业项目建设进程,推进大工业项目尽早投产达标进入规上工业统计口径,变招商优势为增长优势,变储备优势为增长动力,形成新的增长点和拉动力,真正体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最终成果,输血、造血,力促工业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态势。

  3、加强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提高企业效益水平

  针对工业产品市场普遍存在的产品价格较低、市场萎缩、订单不足状况,要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争取订单。组织化工原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工建材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域内产需对接会,同时组织企业参加域外产品展洽会,促进产品销售;加强要素协调,密切关注企业的原料、用电等要素需求,针对企业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帮扶力度,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尽快实现扭亏或减亏;继续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化解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支持有产品有市场的企业抓住市场机遇,扩大市场规模,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