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2015年盘锦市工业生产者价格大幅下降

发布时间:2016-02-22 浏览次数:262
 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2015年盘锦市工业生产者价格延续上年下行走势,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6.9%,降幅比上年扩大14.8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IPI)同比下降14.5%,降幅比上年扩大13.2个百分点。

一、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基本状况

(一)、从全年的运行走势看:2015年各月一直以“两位数”低位运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4.9%20.1%28.3%17.5%16.2%14.3%15.0%17.9%18.8%18.6%17.5%14.9%。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0.4%15.1%15.6%16.1%14.3%13.9%14.1%16.1%16.7%17.2%14.4%12.7%

(二)、从工业产业结构看:轻工业微涨,重工业大幅下降。轻工产品出厂价格上涨1.0%,轻工产品中以农产品为原料产品同比上涨0.2%,非农产品为原料产品与上年持平。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大幅度下降18%,重工业产品中采掘业下降25.9%,原料下降18.3%,加工业上涨0.2%

(三)、从产业部门看:15个工业部门呈现“258平”态势。全市15个工业部门中价格下降的有5个部门。占33.3%。下降幅度较大的部门有:石油工业23.1%,建筑材料工业下降9.5%,化学工业下降4.3%

(四)、从行业结构看:多数行业呈下降态势。在我市调查的25个大类中,主要行业降多涨少。2015年影响盘锦市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的主要大类行业是(从高到低)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26%,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下降19.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9.5%,饮料制造业下降8.7%,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下降5.0%

(五)、从企业原材料购进价格看:同比大幅下降。2015年全市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4.5%。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中有六大类下降,占66.7%。下降幅度较大的是燃料、动力类下降21.2%,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下降11.4%,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下降2.1%,化工材料类下降0.4%

二、PPI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

(一)、国内外环境的影响。2015年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传导影响,国内产品价格受能源价格下降的拉动,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同时我国经济处在“三期叠加”阶段,结构性减速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复杂性和合理性。经济下行压力直接影响工业品价格持续走低。

(二)、供求关系影响。国内产能过剩,需求不旺问题凸显,短期难以缓解。钢铁,煤炭,石化产品价格下滑,有色金属,水泥,化工原料等生产资料需求不旺,直接影响相关产品价格走低。

(三)、盘锦经济增速稳中放缓,工业品市场需求减弱。受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以及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特殊阶段影响,盘锦市经济总体上延续了稳步放缓态势。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趋势放缓,工业品市场需求减弱,企业生产内动力不足使工业生产者价格与上年相比降幅扩大。

(四)、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带动石化工等相关行业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受国际原油价格下降的影响,2015年盘锦市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全年原油平均价格为1935/吨,比2014年减少1535/吨,降幅达44.2%,原油价格下滑直接影响石油制品价格,其中,国家多次调整成品油价格致使汽油价格下降15%,柴油价格下降22.9%,其它石化制品如润滑油下降28%,燃料油下降27.9%,石油液化气下降29.1%,道路沥青下降15%,石脑油下降2.4%  白色油下降36.4%

三、2016PPI走势预测

(一)、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1,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将为工业生产者价格的回升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国家创新调控思路和政策工具,坚持需求管理和供给管理并重,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有保有压,有扶有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结构调整优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为工业生产者价格的回升提供有力的支撑。2,要素成本的提高。人口红利减弱推升劳动力成本的提高,由于生育持续保持较低水平和老龄化速度的加快,我国人口红利逐渐减少,短期内存在一定的工资刚性,增加商品生产成本,进而推动产品的价格。

(二)、影响产品价格下降的因素:1,产品供大于求促使产品价格下降,由于内外需不振。2016年消化过剩产能的困难和压力依然存在,将促使工业产品价格下行。2,生产率的提高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的技术、工人的劳动技能以及企业组织管理能力等提高,会降低产品成本。另外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和进口商品价格的降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促使价格下降。3原材料的不断走低也会抑制出厂价格的走高。

由于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发展阶段,结构优化,去产能化尚需时日,综合以上因素,预计2016年盘锦市工业生产者价格仍将延续下降态势,但降幅将有所收窄。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