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盘锦2015年消费市场企稳回升

发布时间:2016-02-14 浏览次数:357
 2015年我市消费市场企稳回升,下半年以来增速持续提高。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6.6亿元,增长8.0%。虽然受大环境影响,CPI低位运行,房地产持续低迷,但我市消费市场已现回暖,增速自上半年以后连续提升,由上半年的5.7%到前三季度的7.1%,再到全年的8.0%,跨过了三个台阶,位次也由全省第十二位跃居至全省第三位,比全省平均高0.3个百分点。分季度看,零售额增速一季度6.9%,到二季度跌至谷底4.3%,三季度回升至9.8%,四季度继续回升至10.7%(见下图)。

 

一、消费市场运行亮点

1.从行业看,批零业仍占主导地位,住餐业增速较快。

各大商家策划各种促销活动,有节做节,无节造节,针对不同季节推出不同消费观念,创造消费热点,激发消费需求,但面对经济不景气以及网购的冲击,批零业消费仍步履维艰。全年批零业实现零售额314.0亿元,增长7.6%,增速回落4.3个百分点,占全部零售额比重90.6%,下降0.4个百分点,但仍占主导地位;住餐业实现零售额32.6亿元,增长12.4%,增速比全部零售额高4.4个百分点,占全部零售额的比重9.4%,住餐业比重加大,增速较快。

2.从规模看,限下零售额增速快于限上。

全年限下零售额229亿元,增长13.0%,比全部零售额增速高5个百分点,同比增快了1个百分点;大型餐饮企业客源流失,相比之下,小型特色餐饮业门庭兴旺,全年限下住餐业实现零售额27.1亿元,增长15.0%,比全部零售额增速高7个百分点,同比增速高1.8个百分点。

3.从消费方向看,粮油食品类快速增长,投资性消费反弹。

全年限上法人企业实现粮油食品类零售额7.2亿元,增长22.6%;而随着金价止跌回升,投资性消费反弹明显,金银珠宝类零售额4.2亿元,下降1.2%,比2014年提高15.4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也回升了8个百分点。

4.从区域看,乡村明显快于城镇。

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305.2亿元,同比增长7.7%,占全部零售额的比重为88.0%;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41.4亿元,同比增长10.2%,比全部零售额增速高2.2个百分点,比重12%,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从总量来看,城镇市场仍是消费的绝对主力,但乡村快于城镇2.5个百分点。

二、影响消费市场的几个因素

1.城乡居民收入提高,但增幅回落。

全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32465元,增长5.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3763元,增长8.2%。农村比城镇高3个百分点,同比扩大1.4个百分点,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明显放缓,农村回落4个百分点,城镇回落2.6个百分点。

2.限上住餐业仍在低谷。

全年限上住餐法人企业实现营业额7.1亿元,同比下降1.1%,占全部住餐业营业额比重18.6%,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限上住餐业仍在低谷徘徊,对全市住餐业发展极为不利。

3.汽车消费降温,石油制品降幅扩大。

近几年一直领跑的汽车类消费,在今年以来也在持续降温。全年限上汽车类零售额实现21.2亿元,下降8.4%,自今年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但降幅逐渐收窄,一季度下降12.6%,上半年下降10.8%,三季度下降11.5%。受价格因素以及经济下行影响,年内限上石油制品类零售额增速自年初以来持续走低,自一季度下降2.5%,上半年下降9.0%,三季度略有回升,下降7.0%,到全年下降12.4%

4.网购流出对零售业影响较大。

网购以其便利、廉价的优势快速发展,对我们重工业城市的消费市场冲击较大,特别是服装、化妆品、电器、日用品等类商品受影响更大,2015年限上法人企业四类商品增速分别比2014年回落32.5个百分点、6个百分点、11.1个百分点、7.2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1. 提高居民收入,增强消费能力

居民收入的增加是活跃消费市场、提高消费能力的基础。在当前经济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下,让居民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切实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水平居民的收入,增强其消费能力,是促进我市消费市场发展的源动力。

2.开拓农村市场,发挥农村消费潜力。

随着农村居民收入的提高,农村消费需求潜力加大,要继续加强农村消费市场建设,引导、鼓励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网点,相关部门为农村消费品市场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氛围,发挥农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3.挖掘消费热点,刺激消费增长。

汽车及家电类消费在国家政策刺激下,呈大幅增长,随着刺激政策的退出,汽车及家电又属于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时间长,导致其增长乏力。从目前看,要重新挖掘汽车、家电等消费热点,比如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在购置税、牌照等环节给予优惠;鼓励企业重推家电以旧换新等措施,让汽车及家电类消费重新焕发魅力。

4.布局人口老龄化,关注老年人消费。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201060岁以上人口占比已达到13.3%。老年消费群体主要需求在食品、医疗、保健等方面,潜在需求是养老服务、餐饮、旅游、娱乐等消费点。提早布局老年人消费、服务于老龄社会,不但关爱老龄人、也能促进消费,还担负起社会责任,一举三得。

5.继续支持企业网上销售,推行O2O模式。

网购在居民消费中比例越来越大,网购消费的流出仍是影响我市消费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支持、鼓励我市大型商业企业推行O2O模式,线上线下销售同时进行,让利于消费者,利用实体店的优势留住外流消费。

6、支持限上零售企业发展。

在信贷方面支持限上零售企业,减少贷款流程,简化程序,加大力度,加快资金流转,帮助企业走出资金周转困境;在企业促销方面,创造良好环境,搭建平台,各商家参与,由相关部门牵头,起到纽带和桥梁作用,全市整个行业一起做购物节,发挥实体店质量、售后等优势,做好全市促销活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