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盘锦市工业能源消费结构分析

发布时间:2015-12-25 浏览次数:919
 摘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时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呈较快增长势头,原煤、原油等化石能源的消费依然占据我市工业能源消费主流,石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仍然是当前我市能耗增长的主要动力。为做好我市节能减排工作,本文从分行业、分产品的角度进一步分析我市规模工业的能源消费的结构与特征,提出我市工业能源消费结构优化调整的问题及建议。

当前盘锦市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经济的快速发展将进一步增大资源消耗的强度,日益加剧能源供求矛盾和环境污染状况。本文利用第三次经济普查资料,深入分析盘锦工业能源消费结构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以期为调整优化盘锦工业能源消费结构,增强工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双赢提供参考。

  一、盘锦市工业能源消费现状

1、工业能源消费总量保持增长。近年来,随着盘锦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全市工业能源消费总量也不断增加。2013年,全市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876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增加63.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7.83%。比2008年第二次经济普查增加174万吨标准煤。

2、能源消费强度逐步下降。近年来,随着国家和全省节能降耗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各项节能降耗政策措施逐步深入,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工作不断加强,我市规模工业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能源消费强度逐步下降。2010-2013年,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为1.57711.5041.33431.2667吨标准煤,全市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总体呈现逐步下降趋势。

3、工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2013年,全市规模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为44%,比2008年回落4个百分点。2010年以来盘锦市突出重点,加强对“五小”和“三高二低”企业整治工作,依法关闭难以治理的高能耗企业,坚决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和落后生产能力、工艺、技术、设备及产品,全市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与此同时,低碳产业、高技术含量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市规模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7.6%,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 

4、能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升2013年,全市规模工业加工转换投入能源2173万吨标准煤,产出1836万吨标准煤,加工转换效率为85%,比2008年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火力发电效率为55%,提高1.1个百分点;供热效率为85%,提高1.3个百分点;原油加工转换效率为90.2%,提高2.4个百分点。

5、能源消耗分布高度集中2013年我市规上工业能耗总量876万吨标准煤,其中石油加工业消耗能源517.3万吨标准煤,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能源消耗263.3万吨标准煤,二者合计780.6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上工业能耗的90%,能源消费分布高度集中,这两大行业不仅是高耗能行业,恰恰还是我市工业的支柱产业。

二、工业能源消费结构变化情况

(一)分品种看,能源消费种类较为单一

1、原煤消费占主导地位,比重增加。据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全市规模工业能源消费中,原煤消费量为426.4万吨,比2008年增加223.4万吨。折算成标准煤后占全市规模工业能源消费量的35%,占规模工业分品种能源消费的主导地位,消费比重高出200812个百分点。其中,用于二次能源转换投入的原煤为244万吨,占原煤消费总量的62%;而原煤直接消费量为182.4万吨,占原煤消费总量的43%。从分行业原煤消费看,消费量最多的行业是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原煤以二次能源加工转换投入为主。2013年,全市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原煤消费量为134万吨,占全市工业原煤消费总量的32%;其次,制造业原煤消费205万吨,占全市工业原煤消费总量的48%。制造业中煤炭消费较多的行业主要是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4.5万吨)、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184.2万吨)、造纸和纸制品业(13.4万吨),三个行业原煤消费合计为202万吨,占规模工业原煤消费总量的48%。采矿业原煤消费量为88万吨,占全市工业原煤消费总量的21%。采矿业中原煤消费最多的是石油及天然气开采辅助业,原煤消费量为87万吨,占规模工业消费比重的20.2%

2、原油加工量大幅提升2013年,全市规模工业原油加工量为1396万吨,第二次经济普查时全市原油加工量还不到700万吨,到第三次经普时全市原油加工量增加700多万吨,占全市规模工业能源加工转换投入量的90%。从分行业来看,原油加工主要集中于制造业的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用于生产汽油、煤油、柴油、燃料油、液化石油气、炼厂干气、其他石油制品,原油产品是全市二次能源的主要供应者。         

3、天然气消费总量和比重齐升。三经普期间,全市规模工业天然气消费量为22.1亿立方米,比二经普时增加14.95亿立方米,占全市规模工业能源消费量的10%,比二经普时提高5个百分点,消费总量与比重均比二经普时提升。从分行业天然气消费看,消费量主要集中在三个行业,分别是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16.6亿立方米)、石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业(4.38亿立方米)、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0.8亿立方米),三个行业天然气消费量占全部规模工业天然气消费量的99%

4、电力消费占比略有提高。三经普时期,全市规模工业电力消费量为57.85亿千瓦时,比二经普时增长21.45亿千瓦时,占全市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重的9.1%,比二经普时提高2个百分点。从分行业电力消费看,主要集中在五个行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5.4亿千瓦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4.9亿千瓦时)、非金属矿物制品业(2.8亿千瓦时)和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9.84亿千瓦时)、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19.5亿千瓦时),五个行业电力消费量占全部规模工业电力消费比重的91%

(二)分行业看,六大高耗能行业占主导地位

三经普时期,全市规模工业29个行业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等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耗量为563.4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重为64.8%,比第二次经济普查的56%提高了8.8个百分点。与二经普时期对比六大行业能耗呈现三升三降态势,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三各行业能耗呈上升态势,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能耗呈萎缩态势,具体情况如下表:

 

两次经济普查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情况对比表

 

单位:万吨标准煤

  

2008

2013

同比增长

六大高耗能行业合计

390.19

563.4

45%

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1.37

0.52

-81%

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

10.42

17.72

70%

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

362.4

517.32

43%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10.1

24.71

145%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3.7

2.9

-21%

黑色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2.2

0.2

-91%

(三)从重点耗能企业看,能源消费主要集中在石油化工企业

三经普期间,我市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达到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一共22家,综合能源消费量合计849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规模工业能耗总量的97%,其中石化企业14家,能源消费合计达到595万吨标准煤,占全部万吨以上重点企业能耗的70%。除了石化企业,原油及天然气开采、造纸、热电供应等企业能耗所占比例也达到30%。这22家重点耗能企业是全市节能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22家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工作,就是抓住了全市节能工作的龙头。具体分企业能耗情况如下表:

2013年全市规模工业重点耗能企业能耗情况

                                      单位:万吨标准煤、%

序号

单位名称

所属县区

能耗

总量

全市

比重

1

   

 

849

96.93

2

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

兴隆台区

21.6

2.47

3

辽河石油勘探局

兴隆台区

27

3.08

4

盘锦辽河油田大力集团有限公司

兴隆台区

1.6

0.18

5

盘锦丰源动力有限公司

大洼县

1.75

0.2

6

盘锦宏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双台子区

1.95

0.22

7

辽宁振兴生态造纸有限公司

盘山县

9

1.02

8

盘锦晟田化工有限公司

大洼县

1.97

0.23

9

辽宁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

双台子区

2.4

0.27

10

盘锦锦阳化工有限公司

双台子区

1.3

0.15

11

盘锦辽滨汇洲热力有限公司

大洼县

1.6

0.18

12

盘锦辽河富腾热电有限公司

双台子区

10

1.14

13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兴隆台区

263.2

30.06

14

华锦通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双台子区

418.8

47.8

15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石化分公司

兴隆台区

63.1

7.2

16

盘锦辽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大洼县

1.2

0.14

17

盘锦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兴隆台区

1.6

0.18

18

盘锦中润化工有限公司

兴隆台区

10.6

1.21

19

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

大洼县

2.44

0.28

20

盘锦和运新材料有限公司

大洼县

1.6

0.18

21

盘锦恒泰利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兴隆台区

2.43

0.28

22

盘锦慧丰化工有限公司

盘山县

2.4

0.27

23

盘锦双台子热力有限公司

双台子区

1.8

0.2

 三、工业能源消费结构调整面临的挑战

1、煤炭消费依赖程度大。盘锦规模工业能源消费中,原煤消费所占比重继续呈现上升趋势,原煤占规模工业消费比重仍然较高,对原煤的依赖程度仍然较大。同时从发电量构成看,2013年,全市火力发电占总发电量比重为98%,由于火力发电主要以燃煤为主,发电结构体现了明显的高碳特征。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其结果是导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大量排放,引起城市大气污染和温室效应。过度依赖煤炭的能源的消费结构不仅降低能源综合利用率,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妨碍了产业、产品的调整,影响环境,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2013年,清洁能源的天然气消费占全市能源消费量比重仅为10%,而发达国家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则普遍高于20%。清洁能源利用率比重非常低,导致盘锦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在短期内难以改变。

2、能源对外依存度高。盘锦能源资源十分有限。一次能源中,仅有原油和天然气,所有原煤和大部分原油和天然气均靠外省调入或进口,受资源禀赋限制,能源对外依存度极高,在能源结构调整上面临客观困难。一方面,外调能源供应受宏观经济社会环境和供应方生产、政策等因素影响大,自主性较差。另一方面,能源结构调整涉及现有设施的改造升级和新增设施的高标准建设。能源资源禀赋及对外依存情况更使能源基础设施改造过程长,投入大。如天然气供应依靠外部输入,供需上下游衔接长,基础设施涉及资源供给、规划、建设、运行等各个方面,建设周期较长;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总体利用规模小、后期运行维护问题多、市场化发展机制未形成等问题,其供给和保障方面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差,难以发挥关键性作用。

3、结构节能困难重重。重工业是国民经济生产活动中重要的生产资料和能源供应部门,一方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性支撑;另一方面又由于其具有高能耗、高排放的特点而使生态环境受到危害,从而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制约性的影响。近年来,盘锦在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的同时,工业结构重型化趋势较明显。2013年,盘锦工业能源消费量占全社会能源消费的82.5%,轻、重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08年的10.389.7转变为2013年的8.291.8,重工业所占的比重有所上升。特别是规模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工业增加值中所占的比重由2008年的34.9%上升到2013年的44.0%,工业化的加快推进以及工业的重型化发展,使结构节能困难重重。

4产业规划增加节能难度。盘锦市重点发展石化产业是我市重点打造并推广的一个主导行业,该行业属于高耗能行业,石化行业的迅速发展必然会给我市的节能降耗工作带来巨大压力。现在既要发展经济,又要节能减排,是各级政府当前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我们认为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寻找一个平衡点,既要考虑节能减排的需要,又要发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我们应该打造精品石化产业,坚决淘汰产能落后、污染严重的小石化生产企业,重点发展培育一批设备先进,技术进步,管理科学,市场前景广阔的石化企业,这样才能保证全市工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5、淘汰落后产能有限,技术节能空间缩小。“十二五”以来,工业高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主要高耗能产品单位能耗持续下降,其原因除了加大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和企业不断加强能源管理外,淘汰落后产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十二五”期间,我市已经淘汰了小火电机组、小炼钢、小煤窑、小炼油等多个落后产能。从目前情况看,该淘汰的大部分已经淘汰,未来依靠淘汰落后产能来降低单位产品能耗的空间将越来越小。

四、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的对策建议

(一)提高煤炭利用效率,推广使用清洁能源

煤炭是非可再生资源,直接燃烧会带来环境污染,而且燃烧效率低。首先要进一步提高煤炭利用效率,重点要放在煤炭利用的使用效果,把煤炭“吃干榨尽”,减少原煤直接燃烧量,推广各种经济有效的煤炭洁净技术,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构建新型煤炭工业体系。其次是全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充分开发和利用全市较丰富的沼气、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积极发展风电技术,有效推动生物质能利用,建设一批生物质能发电厂。

(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步伐

1、坚持低碳化发展。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经验来看,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可以有效地降低能耗,从而带来最大的整体效益。盘锦具备发展低碳经济的良好条件,要在全市推行低碳经济发展,改变粗放型的发展方式,不再盲目追求高速度,不再拼投资、拼能耗、浪费资源。强调科学发展,坚持低碳化发展方向,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持续发展。

2、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通过产业政策引导等措施,鼓励企业发展低消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产品,淘汰技术落后、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产品。大力发展装备制造、医药、食品加工和通用设备等行业,这些行业既具有低能耗、高附加值的特点,又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加快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及生物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同时要控制工业部门高耗能行业的发展。对高耗能模式的化学、水泥等企业要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加大企业生产工艺的改造,大力降低能耗,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三)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严控能耗增量

一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加快重点企业技术改造,利用先进技术和设备挖掘节能潜力,技术进步是实现工业节能的关键,并且影响能源消费结构,可以使低效率、高污染的煤炭消费所占比重下降。同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淘汰落后的高能耗设备,优化生产系统,运用先进合理的生产流程挖掘节能潜力。针对能源转换中存在的问题,创新能源转换环节的技术支撑,减少能源转换中的损失。二是严控能源消费增量。通过严控增量,优化存量,切实改变敞开口子供应能源、无节制使用能源的现象。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和节能环保准入“门槛”,严格执行国家控制的钢铁、铁合金、焦化等13个行业准入条件,建立新开工项目管理部门联动机制和项目审批问责制。根据行业情况,适当提高建设项目在土地、环保、节能、技术、

(四)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

 在节能减排方面,未来国家将继续扩大资金投入,我市要积极争取国家节能资金对盘锦市节能工作的倾斜,同时加大市、县各级政府的节能资金投入,并集中这部分财力,制定合理的鼓励办法,发挥公共财政的作用,引导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

(五)完善机制建设,加大节能考核工作力度

节能降耗,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企业的重要社会责任。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在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的同时,为企业开展节能工作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政策等方面的保障,充分调动企业节能降耗的内在动力。要强化政府主导的责任意识,本级政府要切实抓好本地区节能降耗的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搞好顶层设计,完善节能目标考核的各项规章制度,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重点节能项目、高效节能技术以及重点行业节能技改项目,为企业节能降耗提供保障和支持。

(六)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新能源的开发利用

发展循环经济已经呼吁了多年,但是进展一直缓慢。近年来,盘锦市能源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应该加大力气发展循环经济。各个企业要重视余热、余能的回收利用,加快新能源开发,充分发挥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的替代作用,对节能降耗和缓解能源供应压力意义重大。盘锦市重点应该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高耗能工业企业做好余热、余能回收,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二是充分利用太阳能、地热和沼气等可再生能源;三是加快发展生物能、潮汐能、风能技术的开发利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