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op_img.png

盘锦市基层统计队伍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5-11-30 浏览次数:1136

 为贯彻落实省关于开展基层统计队伍(县、乡、村级)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文件精神,全面了解基层统计队伍建设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工作建议,按照省局工作部署,盘锦市统计局认真开展了基层统计队伍建设情况专题调研,现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基层统计队伍基本情况

(一)总体情况

全市县、乡、村级共有从事统计工作人员712人。在实有人中,研究生2人,占0.3%;大学本科170人,占23.9%;大专350人,占49.2%;中专及以下190人,占26.7%;统计相关专业244人,占34.3%,非统计相关专业468人,占65.6%。30岁以下134人,占18.8%;30-40岁229人,占32.2%;41-50岁243人,占34.1%;51-60岁91人,占12.8%;60岁以上15人,占2.1%。

(二)县区情况

1、机构设置及实有人员情况。盘锦市共四个县区一个经济区,除经济区外均是独立设置的统计机构。县区、经济区合计编制88人。平均每个县区编制21人。实有统计人员96人,其中编外人员8人。领导指数14人,实有人数13人,平均每个县区3个领导指数(平均数未包括开发区)。

2、学历状况。在实有人数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占65.5%,大专占27.3%;中专及以下占6.8%;统计相关专业占56.8%,非统计相关专业占43.2%。

3、年龄结构。在实有人数中,30岁以下占25%;30-40岁占34.1%;41-50岁占25%;51-60岁占15.9%。

(三)乡镇街道情况

1、机构设置及实有人员情况。盘锦市共31个乡镇,29个街道。乡镇街道设置统计岗位75人,实有统计人员109人。平均设置统计岗位人数1.25人,平均实有人数1.82人。

2、学历状况。在实有人数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占55%;大专占41.3%;中专及以下占3.7%。统计相关专业人员占27.5%,非统计相关专业人员占72.5%。

3、年龄结构。在实有人数中,30岁以下人员占28.4%;30-40岁人员占49.5%;41-50岁人员占14.7%;51-60岁人员占7.3%。

(四)村、社区情况

1、岗位设置及实有人员情况。盘锦市共321个村,188个社区,全部有固定从事统计工作人员,固定从事统计工作  523人,平均从事统计工作1.03人。

2、学历状况。在实有人数中,大学本科及以上人员占11.7%;大专人员占53.5%;中专及以下人员占34.8%。统计相关专业人员占30.2%,非统计相关专业人员占68.8%。

3、年龄结构。在实有人数中,30岁以下人员占14.5%;30-40岁人员占27.9%;41-50岁人员占40.9%;51-60岁人员占13.7%;60岁以上人员占2.9%。

二、基本特点

一是统计网络健全。从基层统计网络来看,县级机构全部为独立设置机构,领导指数均达到3人,县均编制21人。乡镇均有专职统计人员,每个乡镇平均实有人数达到1.8人;村级单位均有固定统计人员。

二是人员素质较高。从人员素质来看,县及县以下统计人员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达到了73.4%,其中县级92.8%,乡级96.3%,村级65.2%。

三是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从年龄结构看,县及县以下统计人员40岁及以下占61%,其中以乡镇街一级统计人员年轻化更为明显,乡镇街一级40岁及以下占77.9%,比平均水平高16.9个百分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统计工作量繁重、复杂与统计岗位设置不统一。乡镇一级普遍反映统计工作繁重,复杂。一方面是统计工作不断增加,统计工作除新增诸如基本单位、能源、服务业等统计外,传统的统计范畴也相应增加调查内容,同时统计专项调查也不断增多。二是统计工作任务下摆。随着在地统计以及联网直报工作实施,统计工作逐步下摆、延伸到乡镇街道一级,乡镇一级承担了越来越繁重的统计工作。三是统计工作复杂,作为乡镇一级不仅是统计任务的执行者,又是统计任务的落实布置者。乡镇统计人员不仅要有一定的业务知识,还要具有组织、落实、协调的能力,承担着统计工作的领导、执行多重职责。基层统计任务责任大、工作量大,但岗位设置却非常有限。

二是统计人员在岗不在编情况突出,工资待遇低下。乡镇街道虽然都有从事统计工作的专职人员,有的乡镇达到了2-3人,但人员编制复杂,真正具有行政编制的很少,有事业编制的,有企业编制,还有公益岗位编制的,有些人员参照事业编制人员工资待遇,有些人企业化管理,工资待遇低,缺少养老保险等劳动保障。

三是缺少统计经费。近年来,由于经济社会对统计工作的需求日益提高,致使统计工作任务日渐加重,除常规统计、大型普查外,专项调查也不断增多,常规业务经费很难满足不断增加的统计工作任务需求。这种状况更加突出表现在乡镇街道、村级,特别是村一级,村一级并不是专门设置统计岗位,基本为兼职,没有经费保障。

四是统计人员变动频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各级政府对统计工作都给予高度重视,但由于历史性因素和统计工作的迅速发展,岗位职责与统计工作量严重不配套,问题十分突出。基层统计人员虽然专职,但没有职位保障、工资待遇低,因此流动性大。特别是村一级没有职位保障、没有工资待遇,把统计工作放在一个额外的位置,表现更加突出。同时村级为自治组织,三年一轮换,制度上也造成了从事统计人员的定期轮换。

五是统计人员结构不佳。一是专业性差。在调查的全部人员中,具有统计相关学历的只有34.3%,其中,县级56.8%,乡级27.5%,大部分为非统计相关专业人员。二是村级年龄结构偏大。在村级统计人员中,41岁以上人员占到57.5%,其中,51岁以上占16.6%。统计工作现代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统计人员年龄结构偏大,不适应统计工作需求。

六是统计工作基础条件差,突出表现在统计办公设备比较落后。统计业务网络化处理后,统计调查用户庞大、统计报表填报量巨大,统计数据填报时间集中,因此在统计数据处理过程中拥堵现象时常发生,统计的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特别是乡镇一级,设备比较陈旧。

四、几点建议

(一)加大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力度,扭转岗、责不协调的突出矛盾。一是抓住机构改革等时机强化统计机构及编制规模。统计工作任务增加应该同时有相应岗位的保障,特别是常规统计工作任务增加必须有相应的统计编制保障。从地方政府来看,问题都十分突出。二是加大对基层统计队伍的督查督导,推进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对基层统计岗位设置情况、人员状况进行督导督查,对有关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的相关文件的执行情况进行督导督查,推动基层政府改善、加强统计队伍建设。

(二)强化业务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有为才有位,以提高统计人员素质推动统计队伍建设。一是完善培训机制。建立系统的培训长效机制,使培训制度化、经常化。二是合理安排培训内容。加大常规统计业务培训的同时,加大对统计知识、统计综合业务能力、统计现代技术手段的培训。三是延伸培训范围。采取多种方式尽量将国家、省培训延伸到乡镇一级,甚至可以延伸到村一级、企业一级。

(三)加大依法统计力度,依法保障统计队伍的建设。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的根本保障。通过统计法律法规将统计业务建设和统计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目前,统计工作需求越来越多,而统计职位编制保障却不顺畅,统计工作任务与统计职责的不统一,严重制约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统计事业、统计人员的发展,而建立起具体可操作的法律保障机制是扭转目前基层统计队伍建设的关键。

(四)加大统计业务经费投入。统计业务经费是统计调查顺利开展的根本保障,统计工作越来越多下摆到乡镇街道、甚至村一级,从经费预算上应进一步加大对乡镇、村一级的投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统计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9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251

foot_img_02.png